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第6期 乔丹最悲惨赛季幕后真相

2011年12月13日07:18腾讯体育[微博]段旭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欢迎大家来到NBA(微博)档案解密节目,听我继续讲述迈克尔•乔丹的故事。上一期我们说到,新秀赛季的乔丹迅速在联盟打响名号,公牛队的比赛越来越受欢迎,而乔丹在比赛场外也取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

看起来,进入职业篮坛之后,乔丹的人生真是一帆风顺,可实际上,一场巨大的危机正在前方等候着他——众所周知,伤病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而乔丹职业生涯最严重的一次伤病,在他的第二个赛季出现了。那是乔丹最悲惨的一个赛季。

1985-86赛季的首场比赛,公牛经过加时战胜了骑士。第二场,他们的对手是活塞,乔丹在比赛中吃了比尔•兰比尔一记阴招,但他依然打出33分7篮板6助攻的全面表现,率领球队取得胜利。两连胜开局,似乎这个赛季有一个不错的征兆。

然而,三天之后,悲剧降临。在客场对勇士的比赛中,乔丹高高跃起想去抢球,却在落地时失去了平衡,左脚狠狠地崴在地板上。尽管最初的X光检查结果显示没有大碍,但乔丹还是感觉很疼,几乎走不了路,于是接下来两个西部的客场,乔丹都没有出战。

终于,公牛队回到芝加哥,查出乔丹左脚的足舟骨发生骨裂,但做完CAT扫描,依然很难确认裂痕的具体角度,因此,没有人知道这个伤势会变得多严重,还是很快就能痊愈。一开始有个说法,乔丹6到8周就能痊愈,但很快就没那么乐观了,乔丹突然被告知,他要养一整个赛季的伤,才能让左脚康复。

显然,这是一个让乔丹无比沮丧的消息。打篮球不仅是他的职业,更是他的乐趣。他是NBA少有的几个在合同当中有“热爱比赛”条款的球员——所谓“热爱比赛”条款,是指球员享有随时随地打篮球的权利。这听上去有些可笑,但那个时候,职业球员在正式的比赛和训练之外,是不可以随便打篮球的,否则,一旦受伤,损失必须由球员自己承担,老板不为此埋单。只有合同当中有“热爱比赛”条款的球员,比如乔丹,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打篮球。老板当然不喜欢这个条款,他们害怕失去自己手下最有天赋的球员,但乔丹坚持要求享有这项权利。他对篮球的热爱是纯粹的,篮球给了他如孩子般的欢乐。

因为脚伤,乔丹突然失去了生活的重心,他被迫跟篮球分隔开来。当时,乔丹住在一个小公寓里,他仍未完全融入芝加哥这座城市,没有篮球的冬天极度难熬,于是乔丹申请回北卡去康复,在那儿,他拥有一个套房,有很多朋友,还有整个北卡教练组的关怀与帮助。

申请得到批准,乔丹果然回到熟悉的北卡。他打发时间的方式,仍是典型的迈克尔•乔丹风格——既然跑跳能力受限,那就练投篮,他每天都投几个小时的篮。慢慢地,在芝加哥方面不知情的情况下,乔丹也开始参加5对5的比赛。但不管怎么样,那段时间终究不好过,他以前从未意识到,原来自己对这项运动是这么热爱。

用CAT扫描来监视伤情的恢复过程,在当时还是个新鲜事物,乔丹的脚伤,变成了一个研究课题。不过,由于机器实在太新,没有治疗先例可估参考,医生们在治疗过程中也缩手缩脚,不知道该如何调整方案。有时连队医约翰•海弗隆都觉得,整个过程就像在看小草生长。

康复进度之缓慢,开始惹恼乔丹,他迫不及待想要重新站上球场。脚慢慢不疼了,乔丹越来越确信,他已经可以比赛,每次去队医办公室,他都认为会是最后一次。到1986年的2、3月份,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焦虑,甚至直接穿着球鞋去找海弗隆医生,但海弗隆医生总是告诉他,还无法确认已经痊愈,于是乔丹只好在球鞋上签名,送给海弗隆的助手当礼物。

乔丹在北卡的训练,已经让体型恢复得非常好,受伤的左脚甚至比右脚还要强壮,医生看到新的力量测试结果,简直不敢相信。

海弗隆医生不愿擅自做决定,他开始和其他的骨科医生会诊,但每一个医生都不太确定乔丹的状况,不肯轻易给乔丹开绿灯。后来,海弗隆同公牛队新任总经理杰里•克劳斯(Jerry Krause)谈话,克劳斯问他:如果现在让乔丹复出,重新受伤的风险有多高?海弗隆回答:这不好说,大约有10%左右。但同时,海弗隆也告诉克劳斯,他们所面对的,是一个脾气极其不好的球员,他极度渴望上场打球,如果他们不听乔丹的,将来肯定会有麻烦,再不让乔丹打,他可能永远都不会原谅他们。考虑到这点,海弗隆医生说,10%的风险已经很小了。

在球员、医生、管理层反复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克劳斯犯了两个错误,这是两个当时看来很小,但事后证明非常严重的错误。第一个:在一次与乔丹的谈话当中,克劳斯断然拒绝了乔丹复出的请求,克劳斯说,他和老板杰里•莱恩斯多夫(Jerry Reinsdorf)会做决定的,因为乔丹是他们的“资产”——对任何球员说这样的话,都是愚蠢的,尤其是对一名黑人球员。这是乔丹永远不会忘记,也永远不会原谅的一句话。这是乔丹和公牛管理层最初的裂痕,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条裂痕变得越来越大,始终不曾愈合。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