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第4期 详解乔丹选秀的幕后故事

2011年11月29日07:08腾讯体育[微博]段旭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欢迎大家来到NBA(微博)档案解密节目,继续倾听迈克尔•乔丹的故事。

上一期我们讲到,大二、大三那两年,乔丹已经成为全美最优秀的大学生球员之一,在NCAA几乎不可阻挡,甚至与许NBA球员对抗也不落下风。大三那个赛季结束后,也就是1984年的春天,北卡主教练迪恩•史密斯认为,是时候让乔丹进入职业篮坛了。

北卡历代球员都认为,迪恩•史密斯教练最大的优点之一,就是他总为球员的人生着想,总希望帮助他手下球员在最合适的时间做最正确的选择——他不会为了北卡篮球队的成绩,而把顶级球员强留在学校里。对迈克尔•乔丹,同样如此。

1984年,乔丹已经是全美最好的大学球员之一,但也因为如此,其他球队在跟北卡交手时,总会把大量的防守精力投到乔丹身上,用联防、包夹等方法对付乔丹。迪恩•史密斯觉得,如果乔丹留在学校上大四,他所面对的防守压力只会更大,受伤的风险也将提升,这可能会对他的职业篮球生涯产生巨大影响。现在,该让乔丹去面对更为激烈的竞争,该让乔丹去打NBA了。

当然,在乔丹正式宣布投身NBA选秀之前,迪恩•史密斯还认真打听了一圈乔丹的选秀身价,他所得到的答案是,乔丹的选秀顺位将会非常高。费城76人队的主教练比利•坎宁安,也是迪恩•史密斯最早的得意弟子,他就非常想选择乔丹。76人队拥有第5号选秀权,随着选秀大会的临近,坎宁安想方设法要换得一个更高顺位的选秀权,以便得到乔丹——有其他球队的总经理推测,坎宁安甚至不惜送出队里天赋不错的主力后卫安德鲁托尼(Andrew Toney),但干年后,坎宁安坦言:“这跟我们愿意付出多少代价没有半点关系,因为罗德非常清楚他有怎样的筹码能拿到迈克尔。”坎宁安所说的“罗德”,就是当时公牛队的总经理罗德•索恩(Rod Thorn),公牛队拥有第3号选秀权。

形势很快明朗,乔丹的选秀顺位不会低于首轮第3位,这样一来,乔丹在NBA的初始年薪至少会有70万美元,而且至少能签三到四年的合同,很不错。于是,迪恩•史密斯决定给乔丹的家人做工作,向他们解释,这会是正确的选择。

不过有两个人质疑迪恩•史密斯的建议,其中之一是乔丹的妈妈德洛莉斯。德洛莉斯•乔丹非常想让迈克尔完成大学学业,她和丈夫一直有个梦想,就是看着迈克尔和他妹妹罗斯(微博)琳同一天从北卡毕业。最终德洛莉斯被说服,是因为迪恩•史密斯告诉她,乔丹仍然可以在一两年之后拿到学位。

另一个不急于让迈克尔投身NBA的人,正是迈克尔•乔丹自己。乔丹热爱北卡,热爱这支球队,热爱这里的教练和朋友。而且,他们这一年被印第安纳打败了,乔丹觉得他还有一个使命未能完成,他还想再拿一次NCAA全美冠军。

乔丹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投身NBA选秀的前一晚,还跟队友巴兹•皮特森一块儿出去吃晚饭,那个时候,他心中尚未确定该做何决定。第二天一早,他去参加新闻发布会时,皮特森还躺在床上没有起来。等乔丹回来,皮特森问他打算怎么做,乔丹回答:“你不会想知道的。”皮特森有些受伤,他说:“我想你会留下来。我想我们还会在一起,住一个房间,一起毕业。”可乔丹摇了摇头,于是皮特森明白乔丹的决定是什么了。

乔丹决定像迪恩•史密斯建议的那样,加入NBA。

1984年选秀,芝加哥公牛的顺位在休斯敦火箭波特兰开拓者之后。那个年代不像现在,当时乔丹这种身材和风格的球员还未受到普遍肯定,所以NBA选秀的一个普遍原则是:如果有可能,首选一个大个儿。所以,乔丹并不是1984年选秀大会上最热门的球员。

那一年,参选新秀中最好的大个儿,是休斯敦大学的中锋阿基姆•奥拉朱旺。奥拉朱旺有身高,运动能力出众,而且有上佳的职业态度,人们有理由相信他会一年比一年好——而事实也确实如此。所以,火箭队把奥拉朱旺选为1984年的状元秀,是个英明的决定。

接下来,许多篮球圈的人觉得,第二个该选的人就是迈克尔•乔丹了。不过,乔丹是一名得分后卫,不是中锋,也不是大前锋,而且还不是组织后卫——对于当时的NBA球队来讲,围绕一名得分后卫来建队是冒险的,没有现成的例子证明得分后卫可以提升一支弱队。当时的哲学是:一名出色的得分后卫,只是一支冠军球队的最后拼板,不可能成为一支冠军球队的基石。

于是,1984年选秀大会上第二好的大个子萨姆•鲍伊(Sam Bowie)冒了出来。鲍伊是来自肯塔基的中锋,有身高,而且很聪明,但他有个明显的缺陷——在大学里,他的腿遭受过严重伤病,是个很大的隐患。公牛队对于这样一名球员就很谨慎,因为他们以前曾经选过一个受过严重伤病的中锋,深受其害。可开拓者队不这么想,他们真的想要一名大个儿。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