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档案解密第3期:乔丹传奇的大学历程

2011年11月22日07:12腾讯体育[微博]段旭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各位腾讯网友,欢迎大家来到NBA档案解密节目,让我来继续讲述迈克尔•乔丹的故事。

上一次我们说到,1982年NCAA全美决赛上,作为大一新生的乔丹,为北卡大学投中了夺冠的制胜一球,这改变了乔丹的整个人生。

从那记制胜跳投当中,乔丹收获了前所未有的信心。几乎天天和他混在一起的队友巴兹•皮特森就说:乔丹好像第一次明白了,他可能不仅仅是“好”,而是“伟大”。

北卡赢得1982年NCAA全美冠军是在3月份的时候。大约半年之后,到9月份,所有人都能明显感觉到乔丹的进步,他又到达了一个新层次。

那是正式的训练营开始之前,北卡的球员们集中到一起,共同训练。这里头包括上一年的球员,包括刚加盟的新生,还包括已经在NBA(微博)效力的职业球员——詹姆斯•沃西已成为NBA的状元秀,即将加入湖人队;萨姆帕金斯当然也在;另外还有沃尔特•戴维斯、迈克•奥科伦、埃尔•伍德等人。最初几天,乔丹看起来只是场上最好的几名球员之一,可是一周之后,他突然就腾飞了,变成一个统治级的球员。尽管有NBA职业球员在场,乔丹还是可以随心所欲地得分,没人能阻止他。

想想看,乔丹当时才刚要进大二,但和真正的NBA球员对抗,他也一点都不吃亏,这意味着他的潜能或许深不可测。

那几个星期过后,乔丹回到校园,变得更高、更壮也更快。1982年10月15日,北卡校队集结,主帅迪恩•史密斯习惯在那一天测量一些基本数据。一年前,助理教练罗伊•威廉姆斯给乔丹量的身高是6英尺4.5英寸,也就是差不1.94米;而现在,乔丹长到了6英尺6英寸,也就是1.98米。

身高长了,力量大了,居然连速度也变得更快了。前一年40码冲刺跑,乔丹的成绩是4.55秒,已经非常出色。而这次,罗伊•威廉姆斯的表掐出来是4.39秒,有一位教练得到的数值稍慢,但其他几名教练得到的数值都要更快,教练组最终决定记录为4.39秒——40码,36.58米,4.39秒跑完,这等速度,全世界只有那些跑得最快的运动员,比如奥运级别的短跑选手,才能够赶上。

迪恩•史密斯很高兴看到乔丹的进步,因为有两样东西是教练教不出来的,一是高度,二是速度,这些都是上天给的。而现在,乔丹兼具着高度与速度,还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天赋与热情,这是教练们梦寐以求的好苗子。

迪恩•史密斯还看到,在训练中,乔丹也成为了一个统治级的球员。各种各样的一对一练习,乔丹几乎没输过;而五打五的训练赛,乔丹所在的一方也总能获得胜利。

当然,迪恩•史密斯不会忘记磨练乔丹的技术。大一那个赛季结束,乔丹就被史密斯教练拉到一边,看了一段录像,录像显示,他在防守端常常有些放松。看完,史密斯问乔丹:“迈克尔,你有没有意识到自己能在防守上变得有多好?”史密斯告诉乔丹,如果他努力提高自己的防守,就能成为一名全能球员,不仅仅在大学,以后打职业篮球也是。史密斯还提醒乔丹,篮球场上有一条最基本的原理:到最后,总是防守赢得比赛——因为在某些时候,进攻技术会背弃你,但防守是基于努力而存在的,所以防守不会失常。于是到乔丹上了大二之后,队友们发现,某些夜晚,乔丹在防守上的兴趣比进攻还要大,他会集中全力盯死自己的人。

乔丹那一年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迪恩•史密斯最早的得意门生比利•坎宁安,当时在费城76人队执教,他回母校拜访,看了一次训练,当即对史密斯说:“教练,他会成为北卡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坎宁安所指,自然是乔丹。

只听迪恩•史密斯连忙反驳说:“不,我们这里有很多伟大球员,迈克尔只是其中之一。”史密斯这么做,是怕年轻的乔丹被如此高的外界评价所摧毁,也怕北卡篮球队的平等氛围被打破,但比利•坎宁安认为,他所说的就是事实——乔丹比其他所有人都要好,这个20岁小伙子所做的,只有少数职业球员能够做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