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男排不犯错能抗衡强队 改进几点将返亚洲之巅

2011年12月03日15:3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2011年男排世界杯在日本东京继续展开厮杀,中国男排迎战第10个对手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中国男排先赢后输,1比3(26比24、18比25、19比25、12比25)不敌对手,全场26次失误送分葬送好局。此役战罢中国队10战1胜9负积5分。中国男排从汪嘉伟时期就“副攻主打”极具特点,如今快速灵活的打法仍特点鲜明,中国队如果控制好心态、减少不必要失误,是有机会与欧美列强抗衡的!

中国男排存在很多问题,正是因为他们问题多,小伙子未来的提升空间反而很大。就像排球名宿陈刚所言:“中国男排这次世界杯没有一个准确定位,只是说去锻炼队伍。”中国队没有任何成绩要求,所以显得信心不是很充足,昔日的亮剑精神也贯彻得不够坚决。中国队固然没有世界杯前三直接进伦敦奥运的水平,但拼得第九名,争创30年来最佳总是有希望的。

中国队本次世界杯前两场输给奥运冠军美国、世界男排联赛冠军俄罗斯(微博)都属于正常范围,但第三场迎战实力最弱的埃及,却因为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0比3遭对手横扫,让埃及接应萨拉赫如入无人之境,实在有些不应该。其后与日本队的比赛也是存在胜机的,主动得分高出6分,却因为26次失误葬送胜果,又是一个冤枉的0比3。

中国队与实力最弱的埃及、日本交锋,竟然一局没赢,反倒是把卫冕冠军巴西、世锦赛亚军古巴拖入到决胜局险些取胜,在欧洲劲旅塞尔维亚、波兰身上赢下一局,并且3比0横扫本届世界杯最大黑马亚锦赛、亚洲杯双料冠军伊朗。这几场比赛充分说明,中国队并不是说没有实力,而是我们心态调整的不好!

周建安是一位有血性的教练,当年亚运会血染赛场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他一直给球队灌输亮剑精神,并且要求球员打出快速多变、灵活全面的特色。中国男排在技战术上特点鲜明,但基本功还不够扎实,失误偏多的痼疾一直无法解决,再加上心态不佳,容易陷入恶性循环,比如与塞尔维亚的第四局就是被对手压制一溃千里。

中国男排如果保住一传生命线,二传李润铭(微博)合理分配球,三叉戟仲为君(微博)、袁志(微博) 张晨,双塔边洪敏(微博)、梁春龙(微博)一起发威,足以与世界列强抗衡。2009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连胜美国、意大利和荷兰,如果说一次是凑巧,两次是罕见,三次就是实力体现。中国队只要打出自身特色,就能与世界列强叫板!

问题的关键是,中国男排太过年轻经验匮乏,在相持局面下往往抓不住关键球,这在20分之后尤其明显。中国队与日本队的比赛失误送出26分,与古巴队角逐失误送出26分,与塞尔维亚一役还是26分。如果不是失误自杀,这三场球中国队都是能拿下的!中国男排不是技不如人(强攻不如欧美,快攻还不如欧美?扬长避短就好了),是心态不过硬!

当然,中国男排还年轻,我们要允许中国队犯错误,甚至允许他们重复犯错误。想赢怕输的包袱卸掉了,关键球心理紧张的毛病克服了,拼发球处理不好稳与狠的关系的问题解决了,中国男排不说与世界豪门抗衡,至少赢回丢掉12年的亚洲冠军指日可待。(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