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拜塞克怒斥诈伤获克媒盛赞 中国成其执教首选

2011年11月29日13:02国际在线[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于希):上申花队在结束了中超最后一轮的比赛后,主教练德拉仁·拜塞克很快返回了克罗地亚。他要回家去好好陪陪妻子和两个儿子,另外,在欧洲还有几个谈判在等着他。半个月过去了,在这期间,克罗地亚当地媒体依旧非常关注他:先是报道了他在中超倒数第二轮对南昌的比赛中冲进场地拉起诈伤倒地的球员,随后甚至对于“阿内尔卡即将加盟花”的消息也非常关注。毕竟,上海是克罗地亚人所相对熟悉的、为数不多的几个中国城市之一。

拜塞克说,由于谈判和下一份工作还没有落实,他目前不方便说太多。但,中国永远是他优先考虑的国家。

将申花带出困境,我们做到了

从2010赛季开始一直到布拉泽维奇执教中国国奥队,拜塞克一直作为老布的左膀右臂追随着他。今年8月,拜塞克重返上海接过恩师曾经握过的申花教鞭。众所周知,当时的申花成绩并不理想,甚至有跌入降级区的危险。说到当时申花的状态,拜塞克用“震惊”来形容当时的心情:“当看到(当时的)球队状态时,我一度很震惊。但助手鼓励我说,通过努力,我们能把他们带出困境。于是我们几乎是白手起家,与队员们一起努力,最终球队的状态比当时好了很多,这让不少人都觉得难以置信。”

鼓励不光来自助手,还来自申花的前任主教练——布拉泽维奇:“我回到这的第三天给他(布拉泽维奇)打电话,告诉他这里的情况,还有这的种种困难。他说对我说:‘孩子,你肯定能摆脱困境的!’而现在,我真的做到了。”

回顾自己这三个月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拜塞克觉得“非常满意”。但他认为,还有能力让球队变得更好——前提是给他时间:“对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我非常满意,但我也非常坚信能让球队变得更好,只是为此还需要不懈地付出努力。就是说,我希望能继续与这支球队一起工作,一起创造更好的成绩。”

我想告诉球员,公平竞争比胜利更重要

作为在赛季下半程才匆匆返回上海的“救火教练”,选择拜塞克似乎是申花在艰难境地里做出的权宜之计,因此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关注。但在联赛即将结束前与南昌的那场比赛中,他冲进场怒斥本方球员的举动,让他几乎成了当轮中超最吸引人们注意力的个人。这件事后来也被克罗地亚当地媒体报道出来,标题是《拜塞克场上的举动使其成为中国当天的英雄》。

说起这件事,拜塞克用他一贯认真的语气这样讲述着:“在任何一场比赛中,最重要的一定是公平竞争,那比成绩更重要。我是个教练,必须培养球员的素质。这名年轻球员没什么坏想法,但他可能没有受到到很好的学校教育,没有人告诉过他: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公平竞争。而我跑到他身边,把他拉起来,就是要让他能诚实地把比赛踢完,以此也告诉所有的球员:想要通过不合法的手段来欺骗对手是非常不好的。”

拜塞克认为,赛场上倒地诈伤是在各国球员中都存在的问题,除了球队教练该注意这一问题外,这同时也是各级足球学校在球员培养方面不可忽视的内容之一。他说:“只有好的训练加上好的教育,才能让中国足球有所进步,我坚信这一点。”

足球学校,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关键

说到中国的足球学校,已经在中国工作两年的拜塞克比较推崇辽宁、大连以及山东等俱乐部的青少年足球培养工作。但这些对于后备力量极度匮乏的中国足球来说,这还远远不够。拜塞克认为,中国足协应该为中超、中甲等各级联赛的俱乐部制定不同的后备人才培养标准,并将这一标准列为该俱乐部参加相应级别联赛所必须具备的资质之一,只有这样,俱乐部才能够足够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

今年,广州恒大(微博)以斥巨资购买顶级球员的方法最终问鼎联赛冠军,受到不少人的质疑。拜塞克认为,这样的做法无可厚非,但从明年开始,要看恒大是否能够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才是衡量这家俱乐部的关键:“在明年、后年,人们将能够看出这是否是一个严肃的俱乐部。目前可以看出,他们有能力建设一支优秀的球队,但如果要建立一个真正优秀的俱乐部,就要看看对年轻球员的培养了,那才是对这支球队最大的挑战。人们有钱的话可以买来一个孔卡,但更多有天赋的本土年轻球员,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所谓“西欧”教练:我们比他们知道的更多

在中超联赛的历史上,来自前南斯拉夫地区国家的外籍主教练所夺得的中超冠军次数,是所有外籍教练中最多的。但在2010-2011赛季,“倒前南教练”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而对于来自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的所谓“西欧教练”的支持声却越来越响亮。

其实,翻阅前几年的新闻不难发现,早在2004年左右就曾经有媒体称“前南教练退出中国、‘南风’结束在中国的风光时代”。然而熟悉中超的人都知道,在随后的几年,图拔科维奇、布拉泽维奇、伊万科维奇等等来自该地区的教练,都曾夺得过联赛、杯赛的冠军或是带队创造过起初人们未曾意料到的好成绩。

对于“倒前南教练”的呼声,拜塞克当然也意识到了,在采访刚开始评价自己最后一轮对阵国安的比赛时,他有意提到了这一点:“北京的教练来自葡萄牙,而我作为一名来自克罗地亚的教练,就是想和葡萄牙的教练比试一下。而这场比赛,我赢了。”

但毕竟,越来越多的中超球队转而寻找所谓“西欧”教练,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对此,拜塞克说:“这也许是个趋势,但说到教练,我不认为有国籍之分,我只承认有好教练和差教练之分。事实是,来自前南地区的教练们在中国赢得了很多荣誉,是所有外籍教练中最多的。出生在哪里并不是我的错,同样,那些来自葡萄牙、英国或者德国的教练,出生在所谓的西欧是他们的幸运,但如果说我和他们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我比他们对足球知道的更多。重要的是你对足球有多少了解,重要的是你有多优秀,重要的是你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新工作,我永远优先考虑中国

随着申花启动新赛季的选帅程序,拜塞克似乎已经离申花越来越远。但他承认,已经有一些中超球队接洽过他,而结果还没最终确定。同时,拜塞克家乡的球队也一直在向他抛出橄榄枝,但他一直在强调的是,来中国工作永远会是他的首选。

来中国工作两年了,拜塞克曾经说,一定要把两个儿子接来中国看看,因为他们总不相信中国真的像父亲所说的那么好。今年,两个孩子终于来过了中国,并且很快爱上了这里。或许拜塞克无意中的一句话透露了他明年的大致去向:“小儿子说,今年在中国没玩儿够,明年想来呆更长的时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