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拜塞克:初看申花训练时疯了 这是职业球员?

2011年11月07日10:2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月6日下午1点45分,拜塞克乘坐的德国汉莎航空LH729航班从上浦东机场飞往法兰克福,结束了在上海花小半个赛季的执教。在离开上海前,拜塞克写下了一封给申花俱乐部、队员和球迷的告别信。信,写得情真意切,也澄清了一些之前被误解的事实,包括申花董事周军干涉他的执教、申花蒙着他另行选帅,也解释了申花这两个赛季巨大反差的原因…… 翻译/贾岩峰

人的一生中总有许次不得不说再见的时候,这一次,我又要跟亲爱的中国说声再见了,跟我视为第二故乡的上海这座城市说再见,跟我所有亲爱的申花队员们说声再见,跟所有可爱的球迷说声再见,还有寄予了我无限期望和信任的俱乐部。也许我没有你们想象的那样完美,但是我已经尽力了,感谢你们对我公正的评价和大力的支持。再精彩的音乐会,也总会有曲终人散的时候,这次分别,可能是为了下一次再度相聚,即便不能够再度相聚,但是美好和怀念也永远都在我的心里。

我还记得在去年那个寒冷的冬天,我先西罗(即老布。译者注)一步来到中国时的心情。那是一种非常犹豫和纠结,虽然谈不上后悔,但却对未来充满了迷茫的感觉。我放弃了主教练的职务,拒绝了家乡俱乐部的挽留,执意追随西罗来到中国一家俱乐部做一名普通的助理教练,很多朋友一度说我疯了,但是我说我没有,因为我信任西罗,他的选择不会是一个太差的选择。但是当我第一次看到申花队训练的时候,我当时真的有点儿疯了,记得那时候我还跟西罗说过:“这是一支从大街上随便找来一些年轻人组建的队伍吗?这就是中国的职业球员?”当时西罗还说,不管怎样,等他到来的时候,他要看到一支初具规模的职业队。我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把一些基本的足球战术要领和技术动作给队员们做了普及,也正是那段时间,让我跟队员们积累起了感情。因为我发现队员们的水平有限不是他们主观上的错误,不是不想学,而是根本没有学过,很多方面的素养都是空白,而当我把这些空白一项项弥补之后,我也有很多的满足感。

这次离别之前,我曾经在康桥基地里反复徘徊过,仔细地看过那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幢建筑,因为我不知道自己还会不会再回来。也许会,也许不会,总之,我要记住这里的一切,因为我爱这个俱乐部,爱这个写满了我回忆和印记的基地,爱这里跟我朝夕相处的球员和俱乐部所有支持我的人们。说真的,我对于自己本赛季执教的成绩并不感到非常满意,但是我不埋怨任何人,球员尽力了,俱乐部也给了我最大的权力和支持,特别是周军副董事长,在我遭遇了一个又一个连败打击的时候,是他鼓励我,并且跟我说,球员们一直对我的训练非常认可,从他本人到中方教练也都支持我对球队的改造,只是我们前面欠下的东西太多,所以我无需过多自责。尽管我从不怀疑自己,但是在那一刻,没有什么比这样的话语更让我感到珍贵了,对自己接下这个棘手工作带给自己未来声誉的影响也不再那么计较了,因为他们把我看成了一家人,一个可以共患难的伙伴。在今天我临出发到机场前,我们还一起喝了咖啡,未来我们还有可能继续战斗,也许会换一种方式,也许会变换一种身份,总之,在过去的合作中,我和周军副董事长,都给彼此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只要有机会,我们会再度合作。

队员们都放假了,大牛也结婚了,还会有球员陆续举办婚礼,可惜我没有机会去亲自向他们道贺了,希望他们能够在这个珍贵的假期里好好去释放一下这个赛季的疲惫,并且给自己的未来道路做好打算。今年我之所以再回到申花,当时想都不想就接受了俱乐部的邀请,是因为马斯喀特的那次离别,申花几名队员哭红的眼睛,那一幕经常会浮现在我眼前。回到克罗地亚后我也经常关注着申花的比分,我知道挣扎在降级区的危险,他们上个赛季还在云端,这个赛季就到了谷底,要是真的有意外的话,孩子们是不是又要流泪了,我不能,我不能让悲剧重复上演,所以我必须要回来。或许我过于自信了,又或者我希望弥补国奥出局的遗憾那种心情太迫切了,我坚定地认为,只要我回来,只要我带着队员们回到上个赛季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的套路中去,我们一定会一点点儿把成绩赶回来的。队员们也的确按照我说的去做了,我看到了队伍在一点点从松散变整齐,套路从陌生回归到熟悉,攻防转换节奏也在一点点加快,但是我们就是欠缺一些运气,同时,有些队员的个人非战术失误频率实在太高了,并非训练不努力,也不是比赛态度不好,而是给我的时间太少,很多东西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去通过训练帮他们彻底纠正。还有一点,就是别的球队的进步速度要比我想象的快得多,我们虽然也在进步,但我们的进步速度和追赶的步伐还是晚了,这或许就是年轻球队的一个弱点所在吧。上个赛季我们也是在上半段抢足了足够的分数,下半赛季提升缓慢,而申花本赛季上半段几乎没有什么太好的积累,所以等到了下半赛季大家都彼此熟悉之后,想要再起身追赶就很难了。要知道在自己努力的同时,别的队伍也都在努力,想要复制上个赛季的成功,一定要凡事抢在前面,不要等一切都成了定局后再做打算,申花还是有成为前几名球队的潜力的,只要有系统的训练做保证就行。

现在想想,唯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最后三场比赛我们还算有不太差的结尾,国安的主教练帕切科,也向申花伸出了大拇指,表示他看到了我们的进步。我知道这个恭维应该由队员们领受,他们做到了,坚持不放弃。在我这次执教申花的末端,有人说选帅风波将我陷入了一场尴尬的境地,其实我并不觉得尴尬,因为在申花做一切决定之前,他们都跟我进行过坦诚的沟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既是他们聘请的教练,也像是曾经一起历经过艰难考验的战友,因为我们曾经有过非常美好的合作,因为申花也遇到了最艰难的时刻,一切可能帮助申花走出困境的选择,我都能说服自己去理解,而且我会做好我自己的本份,因为这里不仅仅是我工作的地方,也是我存放珍贵回忆的地方。感谢申花,让我可以把国奥那段痛苦的回忆暂时尘封起来,让我可以有机会尝试用挑战自我的方式去弥补很多无奈和遗憾,尽管并不完美,但是至少我们都努力了。

从申花开始,从申花结束。也许还会有再见面的时候,不管怎样,我从不后悔,来过这里,爱过这里,这种爱不会因为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而改变。西罗让我跟大家说一句,无论他身在哪里,心永远都会在上海这座城市的上空飘荡,他在那里(指伊朗)带队的成绩还算不错,已经把队伍从最后一名带离了降级区,正朝着更好的目标努力。

我走了,永远爱你们的拜塞克,期待可以再度重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