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拜塞克:申花模式优于恒大 第一选择还是上海

2011年11月07日09:59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的朋友,我很享受这儿的一切,希望不久的将来,我就能回来。”昨天下午1时,浦东国际机场,花主帅拜塞克和前来送行的记者、球迷一一握手告别,过了安检后,拜塞克又不舍地回头望了一眼,做了一个挥手的动作,“这里给我的感觉,就像家一样。”和自己的师傅布拉泽维奇一样,拜塞克也把中国,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10轮联赛3胜1平6负,两场足协杯1胜1负,从成绩上说,拜塞克只交出了一张中规中矩的答卷。不过考虑到拜塞克接手时申花那不可阻挡的下滑趋势,能够最终完成保级任务,克罗地亚人也算没有辜负申花球迷的期望。他的能力早就通过过去两年追随老布期间的表现,得到了圈内的认可。据说,目前已经有不少中超其他球队,向拜塞克发出了执教邀请。“我还会把执教申花作为第一选择,我认为自己最适合担任申花下赛季主教练。”3日晚上,在他下榻的酒店中,拜塞克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执教成绩让球迷评价

东方早报:从8月13日你带队的第一场和山东鲁能(微博)的比赛开始,你总共带队参加了10场联赛和2场足协杯,最后取得的成绩,是不是符合你之前决定接手申花时的预期?

拜塞克:我来执教的时候,正好是整个球队最低迷的时期。从这个角度说,我算是一个灭火队员。当时给我最大的感觉是,我需要通过训练去改变整个球队的一些东西,但可惜我没有时间。我想对我来说,最看重的是过程,从整个带申花的这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来看,这个过程,我本人是满意的,成功扭转了球队下滑的趋势。至于最后的成绩,我想让球迷来评价,他们是否满意,这很重要。

东方早报:所有比赛中,哪些是你比较满意的?

拜塞克:从整体上说是最后三场比赛,我们获得了2胜1平的成绩,甚至没有被对方进一个球,这说明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球员已经开始取得不少进步。还有绝杀杭州绿城和北京国安的两场比赛,老板赛后都说非常满意球队的表现,也恭喜了我。当然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我们在足协杯中没能走到最后,本来是有机会通过足协杯拿到下赛季亚冠资格的。

东方早报:去年你作为布拉泽维奇的助手,在申花呆了整整一年,对于你来说,去年的球队和今年的球队,最大的不同之处在哪儿?能不能分析一下,今年球队出现成绩大滑坡的原因?

拜塞克: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2010赛季我和西罗(布拉泽维奇)是从准备期开始,带了球队整整一个赛季,而2011赛季,则是中途接手,很东西需要重新来过。至于球队成绩下滑的原因,我不是一个喜欢回顾历史的人,重要的是向前看。当然只有找到原因才能取得进步,俱乐部肯定也会进行分析和总结。我认为中途肯定存在一定失误,而且原因肯定不是来自单方面的,否则就很容易解决了。

东方早报:客场和南昌的比赛中你训斥刘俊楠诈伤的那一幕,给所有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当时出于什么原因,你做了这样的举动?

拜塞克:我是一个教练,球员是我的学生和孩子,我必须向我的学生灌输正确的观念,刘在预备队里面踢了不少比赛,也表现很好,我认可他的潜力。但一些不好的习惯,年轻球员应该远离。他必须先学会踢球,然后去取得成绩,这才是最重要的。

申花模式优于恒大

东方早报:这两年时间,申花俱乐部高层的思路,是把球队打造成以培养年轻球员为主的模式;与之相反的是,获得冠军的广州恒大,采取的是高价引进大牌球员的模式,对于你来说,更加认可哪一种模式?

拜塞克:我倾向于申花现有的模式。对于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来说,只有不断培养人才,才能有一个良性持续的发展,在我们国家的联赛中,绝大多数球队也采取的是这种模式,过多依赖资本并不是一个长久之计。

东方早报:是不是克罗地亚的球队,更加注重青少年的培养?能否介绍一下,克罗地亚国内联赛球队的每年预算大约为多少?

拜塞克:克罗地亚的豪门球队迪纳摩,一年的预算大约为2000万欧元。接下去的一些中上游球队,里耶卡、哈伊杜克、奥西耶克,每年的投入,在400万欧元左右,我之前执教的瓦兹泰克,差不多是200万到250万欧元之间。在克罗地亚的联赛中,没有太多的外籍球员,俱乐部也不需要花很多钱去找外援,因为我们国内的每支球队,都会有成熟的培养人才的一套体系,即便如迪纳摩这样的豪门,也会培养出像科瓦契奇这样的天才年轻人。一般来说,年轻球员通过优秀表现加盟一支国内优秀球队,然后有机会再去国外踢球,培养后输出,这就是克罗地亚国内联赛的情况。而在中国,各俱乐部每年在外援上的花销,非常大。

东方早报:之前热刺俱乐部也来现场考察过冯仁亮,你觉得冯仁亮是否具备在热刺踢球的实力,还有哪些申花球员,具备了在欧洲踢球的能力?

拜塞克:这两年的时间,我们已经培养出吴曦、冯仁亮、宋博轩 邱添一、曹赟定等优秀的年轻人,他们拥有巨大的潜力,我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必将成为申花未来的核心。在我看来吴曦和宋博轩的潜力最大,宋博轩去年的表现是如此优异,吴曦也越踢越好,冯仁亮已经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不过能否在热刺踢上球,取决于很多因素,比方说热刺俱乐部对他的态度,主教练对球员是否有足够信心,还有他能否尽快融入球队。

第一选择还是申花

东方早报:从球队客场和恒大的比赛结束后,申花就开始了明年的选帅工作,你如何看待俱乐部的选帅工作,你认为明年球队的主帅,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之前也听说有一些中超球队向你发出了邀请,你有没有决定明年的去向?

拜塞克:选帅是俱乐部领导的事情,当时作为我来说,唯一可做的就是带领球队打好剩余比赛,多纳多尼来天津看比赛,我也没见到过他,不过作为球员我倒是和他有过交手,他是个不错的球员。在我看来,申花的主帅应该是一个可以为俱乐部奉献一切的人,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自己很合适。的确有几支中超球队向我发出了邀请,还有几支欧洲的球队,我不是一个会自我推销的人,我要向这些关心我的球队表示感谢。不过我需要说明的一点是,我始终把继续执教申花,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

东方早报:你的师傅布拉泽维奇回国时也说很喜欢上海的一切,你似乎和他有一样的心情,执教申花后,有没有和老布交流过?

拜塞克:是的,我很享受执教申花的过程,上海给了我家的感觉,比如说我下榻的酒店,他们会为我准备好一切,这种感觉很好。我想西罗也是因为种种感受,才会发自内心喜欢上中国和上海。他现在去了伊朗执教,我们有时候会打电话交流申花发生的一些事情,赢了杭州绿城后,他也打电话向我表示祝贺。从去年来到申花到现在已经有两年时间了,我真的要感谢俱乐部老板、带我来的经纪人,还有俱乐部所有工作人员,当然,还少不了每一场支持我们的球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