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脱胎换骨跻身世界1流 3人完美表现成关键

2011年11月18日16:1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脱胎换骨跻身世界1流 3人完美表现成关键

张磊(微博)(下)在本次世界杯比赛中一传成功率次超50%(点击查看精彩组图)

腾讯体育讯 2011年女排世界杯尘埃落定,中国女排拼得季军,从二流球队重回世界一流,如果说重炮王一梅(微博)的神勇,90后美女惠若琪(微博)的强势,超级替补徐云丽(微博)的逞威都在预料之中,那么张磊、魏秋月(微博)、杨珺菁(微博)的惊艳表现则是意外之喜了,俞家军本届世界杯张磊诠释了跑动型接应的精髓,魏秋月用实际行动回击日媒“魏慢慢”的挑衅,而杨珺菁更是扣球榜名列前茅,这位一度萌生退役念头的球员在国家队为自己证明。

魏秋月:从饱受讥讽到完美发挥

魏秋月一直都是女排基本功最扎实的球员之一,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她极少出现无谓失误,去年世锦赛魏秋月获得最佳二传殊荣就足以说明这一点。但本赛季她也曾受到日本媒体的恶意攻击,日本称魏秋月是“魏慢慢”,认为魏秋月传球节奏拖沓缓慢,传球线路呆板单调,使得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无从施展。

魏秋月本次世界杯用实际行动回击质疑,她鬼斧神工的传球,让俞家军进攻越来越立体,越来越灵活,王一、惠琪四号位的强攻,马蕴雯(微博)、杨珺菁二三号位的战术快球,以及张磊的穿插跑动突袭掩护,让对手防不胜防。魏秋月不但在穿针引线方面功不可没,平均每局有效传球超过10个,而且她的二次球极为犀利,甚至屡有后脑长眼般巧妙偷袭的神来之笔,魏秋月也是本届世界杯得分能力最强的二传,发球、拦网、二次球各环节都值得称道。

张磊:从软肋明显到无懈可击

张磊是继周苏红(微博) 之后,国内最好的跑动型接应,具备令人艳羡的爆发力和快速启动能力,她的进攻速度往往要比别人的反应速度快,所以当张磊将球钉死在地板上,对手还没来得及举起双臂拦网,这样电光石火的激情场面屡见不鲜!在全世界都把“强力接应”当做一种时髦和潮流的时候,张磊可谓一朵奇葩!张磊亚锦赛决赛与日本比赛拼到抽筋,钢铁意志坚持到底的一幕至今让球迷动容,而这个似曾相识的场面,在世界杯里再度上演!

本次世界杯张磊的二号位跑动攻频频打穿对手的拦网,而她昔日拦网和一传的软肋也得到明显改善,最后一场与德国的生死大战,张磊拦网拿下了4分,与身高1米96的徐云丽并列全队最高。各支球队世界杯赛前都研究了中国队,不约而同采取发球找张磊的战术破坏俞家军一传,张磊成为对手拼发球攻击的靶子,但张磊本届世界杯一传到位率多次上50%,力保女排生命线,她的技术越来越全面!

杨珺菁:从萌生退意到国家队爆发

杨珺菁在联赛里原来在南部队打球,后来南部队解散了,杨珺菁辗转加盟八一队,初来乍到她很不适应,自信心也大大降低,在八一队打不上主力萌生退役的念头。俞觉敏慧眼识人看中杨珺菁,杨珺菁也不负众望,她既可以打身前球,又可以打身后球,既爆发力突出,又基本功扎实,以往的阿喀琉斯之踵拦网环节也有明显改善。

本届世界杯杨珺菁成为中国女排二号位突破的最重要武器,她在扣球榜上一直名列前茅,成为最佳扣球奖最有利竞争者。90后的杨珺菁大赛敢打敢拼,正是由于她火力强劲,才大大分担了队友的压力。中国女排主攻副打、副攻主打的传统战术,在杨珺菁身上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现。(苍穹之泪)

>>>>>>点击进入2011女排世界杯专题

现场:

·首局女排被动连得六分化险 德国队长“潜伏”

·魏秋月补拦徐云丽给力! 德国丢两局无缘前三

·徐云丽变身"南长城" 德国队后排频演"宫心计"

分析:

·女排从历史最差到强势复苏 奥运望有更大惊喜

·女排脱胎换骨跻身世界1流 3人完美表现成关键

·女排稳定性达新高度 一神奇纪录冠亚军都不及

聚焦:

·女排让三大球扬眉吐气 男足学她们出线何难

·俞觉敏质疑声后赢喝彩 没有他就没女排复兴!

·张娴重塑自我斩获最佳球员 中国7金花齐闪亮

·徐云丽拦网比肩赵蕊蕊 超级替补成俞觉敏王牌

声音:

·俞觉敏:这是对女排最好回报 感谢陈忠和帮助

·徐利:感谢教练组和队员 中国女排很有希望!

赛后:

·徐云丽:俞指导要求拼发球 最后1球我没犹豫!

·王一梅:敢打敢拼杀进前三 亚锦赛后全队成熟

·惠若琪澄清并非不识郎平:我要超越铁榔头!

·惠若琪:谢谢质疑我们的人 你们成就女排今天

·魏秋月自评表现及格:当队长让我性格更开朗

·魏秋月:这两年对我来说很难 用行动证明自己

·张娴:不受天魔非好汉! 最困难时我们没丢精神

点评:

·冯坤:年轻女排苦尽甘来 失败泪水终获回报

·洪钢:中国女排战士可歌可泣! 德国彻底被打晕

·官网赞中国女排多点开花 强势拦网成狂胜关键

数据:

·中德技术统计:中国三人得分上双 德老将仅4分

·女排世界杯单项最佳出炉 杨珺菁憾失最佳扣球

·评分:女排姑娘齐绽放 徐云丽力压群芳立头功!

前景:

·女排暗合袁伟民陈忠和轨迹 定律预示奥运看好

·女排重获挑落强敌资本 改进2环节伦敦望冲金

聚焦:

·世界杯最佳阵容:魏秋月核心 前恒大外援主攻

关注:

·女排世界杯历届前三:中国登领奖台次数最多

·女排世界杯积分榜 中国26分列第三进军伦敦!

·女排世界杯中国完全赛果:八胜三负直通伦敦

·女排世界杯完全赛果:中国一三四阶段各输1场

回顾:

·女排直通奥运路:亚锦赛夺冠 世界杯力夺季军

·女排第七次直通成功 03年世界杯冠军成最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