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从历史最差到强势复苏 奥运望有更大惊喜

2011年11月18日15:5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从历史最差到强势复苏 奥运望有更大惊喜

中国女排已复苏,成功直通伦敦(点击查看精彩组图)

腾讯体育讯 2011年女排世界杯俞家军11战8胜3负拼得铜牌,年轻的中国女排表现高于预期,俞家军从去年世锦赛第10创36年来最差战绩,到今年大奖赛总决赛一场没赢排名垫底,八支参赛球队里位列第八创历史新低,再到亚锦赛哀兵姿态力挫韩日夺冠,直至世界杯荣获季军,中国队从低谷里逐渐复苏,正处于急速上升趋势的女排姑娘伦敦奥运有望给球迷带来更大惊喜。

2010年世锦赛:排名第10创36年来最差战绩

2010年世锦赛俞觉敏刚刚接手女排,经历两年三换主帅的动荡后,女排起伏波动较大,第一场就1比3被土耳其逆转,其后还0比3遭韩国横扫,八年来首次败给韩国,之后又0比3被俄罗斯零封,第一阶段5战2胜3负。第二阶段中国女排仍无起色1比3输给塞尔维亚,唯一值得欣慰的是,低谷里的中国队还是3比1战胜最后的季军东道主日本。中国女排复赛3胜4负,只能去参加9-12名排位赛,在0比3输给波兰后,女排只排名第10,这也是中国队征战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二差战绩,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的最差成绩是在1974年获得的第14名。

动荡里的中国女排承受了来自各界的巨大压力,王宝泉辞职之后,一度无人愿意接手烫手山芋,俞觉敏出于责任心和使命感担纲主帅,却在世锦赛遭受重创,但俞家军没有气馁。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决赛,中国女排惊天逆转韩国摘,黄金一代周苏红(微博) 的女排精神,很好的传承给了85后和90后小师妹。

2011年大奖赛总决赛:垫底刷新历史最差

2011赛季俞家军开局相当不错,两站中国精英赛全部夺冠,但瑞士精英赛0比3负于日本二队后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澳门家门口作战,但却状态低迷,第一场2比3惜败欧洲劲旅塞尔维亚,第二场1比3被泰国队击败,重蹈2009年亚锦赛蔡家军的覆辙,而且第一局中国队单局仅得12分,中国队完全跟不上对手的快节奏。其后中国女排0比3脆败给了俄罗斯,2比3不敌阵容老化的意大利,最终在8支参赛球队里名列第8,刷新历史最差战绩。

俞家军新赛季一直在探索攻势排球,但被寄予厚望的强力接应90后小姑娘杨婕(微博)毕竟青涩,中国队二号位无法形成突破,主攻线承受巨大压力,再加上拦网、串联、一传都不够出色,女排刷新历史最差也就不足为奇了。

2011年亚锦赛:哀兵姿态夺冠自我救赎

正所谓虎落平阳被犬欺,中国女排亚锦赛竟然受到了日本、韩国、泰国的严重威胁,而在以前这是难以想象的事情。俞家军哀兵姿态出战知耻后勇,尽管重炮王一梅(微博)在与越南的比赛腰部受伤,尽管张磊(微博)与日本的决赛腿部次抽筋,但年轻的姑娘们还是凭借顽强拼搏的精神,3比1击败韩国,3比1战胜日本,时隔六年重新站在亚洲之巅。

在主教练俞觉敏、领队胡进、助理教练赖亚文(微博)潜移默化的引领下,女排姑娘的团队意识和比赛作风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亚锦赛折桂之后,俞家军短短一年时间完成亚洲杯、亚运会和亚锦赛的大满贯,自信心的重建尤其重要。

2011年世界杯:荣获季军直通伦敦奥运

俞家军世界杯14名参赛球员都没有过世界杯经历,但年轻的姑娘们诠释了“士隔三日当刮目相看”的古语,中国女排技战术水准明显提高,特别是一传从短板变成了强项,整个球队多点开花贯彻了俞觉敏的攻势排球理念,中国队与卫冕冠军意大利、奥运冠军巴西、大奖赛总决赛冠军美国打满五局,距离世界一流只差毫厘!3比2逆转世锦赛季军日本、3比1力挫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3比0横扫欧锦赛亚军德国,更是打得荡气回肠。

年轻的中国女排在经历低谷徘徊后,终于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升势头强劲的她们,有望在伦敦奥运会给球迷带来更大的惊喜。放眼世界排坛,各大豪门也都有弱点,平均年龄22岁的中国女排未来潜能无限!(苍穹之泪)

>>>>>>点击进入2011女排世界杯专题

现场:

·首局女排被动连得六分化险 德国队长“潜伏”

·魏秋月补拦徐云丽给力! 德国丢两局无缘前三

·徐云丽变身"南长城" 德国队后排频演"宫心计"

分析:

·女排从历史最差到强势复苏 奥运望有更大惊喜

·女排脱胎换骨跻身世界1流 3人完美表现成关键

·女排稳定性达新高度 一神奇纪录冠亚军都不及

聚焦:

·女排让三大球扬眉吐气 男足学她们出线何难

·俞觉敏质疑声后赢喝彩 没有他就没女排复兴!

·张娴重塑自我斩获最佳球员 中国7金花齐闪亮

·徐云丽拦网比肩赵蕊蕊 超级替补成俞觉敏王牌

声音:

·俞觉敏:这是对女排最好回报 感谢陈忠和帮助

·徐利:感谢教练组和队员 中国女排很有希望!

赛后:

·徐云丽:俞指导要求拼发球 最后1球我没犹豫!

·王一梅:敢打敢拼杀进前三 亚锦赛后全队成熟

·惠若琪澄清并非不识郎平:我要超越铁榔头!

·惠若琪:谢谢质疑我们的人 你们成就女排今天

·魏秋月自评表现及格:当队长让我性格更开朗

·魏秋月:这两年对我来说很难 用行动证明自己

·张娴:不受天魔非好汉! 最困难时我们没丢精神

点评:

·冯坤:年轻女排苦尽甘来 失败泪水终获回报

·洪钢:中国女排战士可歌可泣! 德国彻底被打晕

·官网赞中国女排多点开花 强势拦网成狂胜关键

数据:

·中德技术统计:中国三人得分上双 德老将仅4分

·女排世界杯单项最佳出炉 杨珺菁憾失最佳扣球

·评分:女排姑娘齐绽放 徐云丽力压群芳立头功!

前景:

·女排暗合袁伟民陈忠和轨迹 定律预示奥运看好

·女排重获挑落强敌资本 改进2环节伦敦望冲金

聚焦:

·世界杯最佳阵容:魏秋月核心 前恒大外援主攻

关注:

·女排世界杯历届前三:中国登领奖台次数最多

·女排世界杯积分榜 中国26分列第三进军伦敦!

·女排世界杯中国完全赛果:八胜三负直通伦敦

·女排世界杯完全赛果:中国一三四阶段各输1场

回顾:

·女排直通奥运路:亚锦赛夺冠 世界杯力夺季军

·女排第七次直通成功 03年世界杯冠军成最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