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精神30年完美延续 年轻姑娘输比赛赢未来

2011年11月16日14: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精神30年完美延续 年轻姑娘输比赛赢未来

惠若琪(微博)发力重扣(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1月16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继续展开厮杀,中国女排迎战第九个对手奥运会亚军美国队。最终中国女排0比2落后的情况下,顽强连追两局,但还是2比3惜败不敌对手。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30年后的今天,年轻的女排完美延续了老女排精神,她们尽管输了比赛,却赢得了对手的尊重,赢得了球迷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平均年龄最年轻(22岁)的她们赢得了未来!

中国女排今年状态不佳大奖赛总决赛一场没赢,在所有8支参赛球队里排名第8,直到亚锦赛夺冠才开始复苏,本届世界杯年轻的中国女排拼字当头,尽管拦网、串联和关键球把握存在瑕疵,但她们不畏逆境、不惧强敌,该拿下的对手全部拿下,擒服了东道主日本和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而面对卫冕冠军意大利、奥运冠军巴西、大奖赛总决赛冠军美国,女排姑娘都是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绝地反击将比赛拖入到决胜局,只是因为经验欠缺和运气匮乏,三次决胜局惜败。

中国和美国女排强强碰撞,女排姑娘第一局副攻主打的战术被对手遏制,扣球排行榜高居第一的副攻杨珺菁(微博)遭拦网封杀,二号位很难形成突破;再加上美国的强力接应胡克尔号称全世界最强的强力接应,次调整强攻命中,年轻的中国姑娘21比25先输一局。

女排姑娘并没有慌乱,第二局中国女排拼发球8比7、16比13领先进入技术暂停,美国队疯狂反扑一度反超,王一梅(微博)两次重扣先后将比分追成23平、24平,女排与美国形成僵持,多次浪费局点和挽救局点,29比31饮恨,局分0比2岌岌可危。

最危难的时刻,才考验女排姑娘的意志,上世纪80年代,袁伟民常常鼓动女排姑娘说:“你们不仅仅是为自己比赛,你们是为了祖国和人民打拼,每打完一场比赛,都要自信的说出我们是中国人!”新世纪之初,陈忠和(微博)也是对女排姑娘讲:“三分靠实力,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中国女排姑娘在美国队高举高打的狂轰滥炸下,在美国队密不透风的高拦网封锁里,拼发球、拼快变,发垫环节明显压倒了对手,副攻马蕴雯(微博)、杨珺菁受到重点照顾,主攻王一、惠琪和接应张磊(微博)则顶住压力连连形成突破,东边不亮西边亮打得美国队一度极为狼狈。

重炮王一梅饱受腰伤和减肥带来的困扰,看着这位可爱憨厚的姑娘憋红了脸一次次炸手重扣,不由得让球迷热泪盈眶。90后小女孩惠若琪家庭条件优越从没吃过苦,但在女排却从无骄娇二气,她在四号位多次拉开强攻,一次次像尖刀刺入美国胸膛。还有拼到抽筋的张磊,身高吃亏不少的她,凭借技巧和狠劲,去打穿美国猛女们的高点拦防。

队长魏秋月(微博)身先士卒组织快变,这位内敛的姑娘不擅用语言调动全队的情绪,但她用行动感染了所有队友。替补登场的徐云丽(微博)朴实低调,她的拦网成了美国攻手的心头噩梦,马蕴雯重回场上后重新亮出背飞绝技,她的调整能力无人能及,自由人张娴(微博)冒着受伤的危险,一次次鱼跃扑救,她的救球后身体滑出数米的镜头充满了美感,更是在诠释扣不死的老女排精神。

在女排首夺世界冠军30年的今天,年轻的女排延续了老女排的团结拼搏精神,这远比一场球的胜负更为重要,现在的女排多么像袁伟民、陈忠和初期的女排啊,她们青涩但朝气蓬勃,她们稚嫩但信心百倍,女排姑娘输了比赛,赢了未来。(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