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老女排夺冠30周年 昔日“十二金钗”今何在?

2011年11月16日14:30沈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81年11月16日晚,日本大阪体育馆,中国女排以3比2力克东道主日本队,以七战七捷的出色战绩登上了冠军领奖台上。她们的精神也鼓舞了几代人。如今,距中国女排夺取首个世界冠军已整整30年,当年立下赫赫战功的女排“十二钗”今在何方?

郎平

主力主攻手。1985年世界杯赛后退役,协助张蓉芳率中国女排参加1986年世锦赛并夺冠。2009年回国执教广东恒大女排,今年率队获得联赛亚军。

周晓兰

主力副攻手。1984年奥运会后退役。1988年进入国家体委,担任排球处处长。1995年初,周晓兰因种种原因辞去公职,随丈夫定居美国。

陈亚琼

主力副攻手。1982年退役。1985年就职于新华社中国香港分社,现在在中央人民政府驻港特区联络办工作,任联络办宣传文体部副部长。

陈招娣

主力接应二传。1983年初离开国家队。退役后担任八一女排副政委。2006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成为中国体育界第一位女将军。

曹慧英

主攻手。1983年初离开国家队。1985年出任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副总经理。1999年“下”成立了一家体育文化发展公司。

杨希

主攻手。1983年初离开国家队。杨希退役后投身房地产,如今拥有亿万资产,成为老女排中的“首席富姐”。

朱玲

副攻手。1984年奥运会后退役。退役后先后担任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四川省体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目前担任四川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

梁艳

副攻手。1986年底退役。退役后进入中国人大新闻系学习,毕业后到《新体育》杂志社工作了4年。后来,梁艳选择了下海,创办了一家体育文化传媒公司。

张洁云

接应二传。1982年初离开国家队。退役后任江苏省体委办公室副主任。现在江苏省体育局办公室负责外事工作。

周鹿敏

二传手。1981年世界杯赛后离开国家队。1982年退役后曾担任上海女排教练,现在上海从事社会体育管理工作。

(刘柳 整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