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继科潜能激发初露峥嵘 丁宁比肩传奇变成熟

2011年11月15日09:52人民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王继晟 北京时间14日凌晨,2011年乒乓球男子世界杯落下大幕,张继科(微博)在0∶2落后的形势下上演大逆转,连扳4局战胜队友王皓(微博 博客),继鹿特丹世乒赛后再次在决赛中击败对手夺冠。赛后,张继科高高竖起了两个食指,庆祝一年拿到了双冠。

1988年在青岛出生的张继科,从小就接受了父亲张传铭严格的体能训练。张传铭喜欢足球,给儿子起名继科,就是希望他长大能成为足球明星。后来,张继科转学乒乓球,在青岛市第二体育场乒乓体校师从教练蓬华6年。申教练告诉记者,张继科小时候就显露出很好的天赋,学习理解动作很快,意志品质比较顽强,从不服输。张继科的性格特点是内向、不爱说话,但这种内向不是压抑、更不是自闭。申教练回忆张继科小时候体能训练,从不偷懒,良好的身体素质成为其提升竞技水平的重要支撑。

15岁前,这个“乒乓神童”一帆风顺。可刚到国家队没几个月,张继科就因为违反队规,被退回了省队。他当时在能队的教练谷青成说:“那时他特别消沉,一度萌生出国打球的想法。”受不了打击的他甚至不想再打球了。通过方做工作,他总算留了下来。经过两年的磨练和沉淀,张继科终于又回到了国家队。

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看透了张继科的特质,给他起了一个外号“藏獒”。在刘国梁看来,张继科就像藏獒一样,骨子里比较狂野、凶悍,面对任何对手、任何困难都敢上;但他也有点控制不了自己,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刘国梁曾说:“实事求是地讲,我们教练也控制不了他。”在厦门备战鹿特丹世乒赛时,集训40天,刘国梁就骂了他39天,有次还直截了当地骂道:“你要再不好好练,就滚蛋!”为的是逼出他的血性。

张继科首次出征世乒赛,参加单打比赛,刘国梁给他的任务是进入八强,没想到他会一路杀入决赛并夺冠。张继科先以4∶0拿下了韩国削球老将朱世赫;又在1/4决赛以4∶2战胜了师兄王励勤(微博);接下来在半决赛中对阵德国名将波尔,张继科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一鼓作气连扳4局。决赛中,张继科先拿下两局,之后被经验老到的王皓连扳两局,接着张继科以11∶5再胜一局。在第六局的较量中,张继科以10∶5率先拿到赛点,却被王皓一口气挽救了6个赛点,双方斗得难分难解。张继科在第七个赛点上没有手软,一记凶狠的搏杀令对手回球失误。夺冠后,张继科仰天长啸,撕开运动衣,秀出结实漂亮的肌肉,狂野地庆祝着胜利。

对于一年内两次夺冠,张继科认为心态是关键,“无论世锦赛还是世界杯,决赛对手都是实力强劲的王皓,我主要还是赢在心态上,两次比赛都是去冲击对手。单论技术和综合能力,王皓还是高于我,自己位置摆得比较好,没有什么包袱,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

世界杯夺冠后,他笑言“功劳”属于已经先于他获得一年两冠的丁宁(微博)。张继科透露说,来巴黎之前曾向丁宁讨教世界杯怎么打,“她告诉我主要还是心态,无论落后多少都不要放弃,所以能够逆转王皓,丁宁还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我0∶2落后嘛。”张继科说,“丁宁论技术和综合能力在国家队不是最好的,我自己也是这样,但是丁宁的心态好,我学到很多。”想不到狂野血性的“藏獒”,还有虚心和聪明的一面,悄悄地在丁宁那里取得真经,实现自己的双冠梦想。

“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世界排名第一,属于丁宁的一年!”国际乒联11月2日撰文称赞中国女乒主力队员丁宁的表现。2011年,丁宁如有神助,蹿升为国际乒坛最耀眼的女明星。

我们不妨倒叙丁宁2011年的辉煌:11月1日更新的国际乒联女子单打世界排名中,丁宁上升一位,从而超越李晓霞(微博),首次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10月底在新加坡举行的2011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上,丁宁一路高歌猛进杀进决赛,并且在决赛中以4∶1战胜队友李晓霞,首次参加世界杯赛就拿到了冠军。

5月份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单项世乒赛上,丁宁强势夺得女单冠军。前5轮对阵外国选手,除了日本新秀石川佳纯能在她身上拿下1局,其他比赛都是丁宁以4∶0取胜。面对曾在莫斯科世乒赛战胜过自己的对手、新加坡名将冯天薇,丁宁更是放手一搏,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不露声色地报了莫斯科“一箭之仇”。赛后,冯天薇摇摇头告诉记者:“丁宁的球厚实了许多,跟她打完全处于下风。”决赛中面对李晓霞,丁宁先是以3∶0大比分领先,后被连扳两局,在第六局丁宁还是顶住了压力,成为中国第十三位世乒赛女单冠军。

2011年,丁宁还参加了6站国际乒联巡回赛,5次打进决赛并收获了3个冠军;唯一一次无缘决赛是在10月份举行的瑞典公开赛上,她半决赛输给了队友刘诗雯(微博)。值得一提的是,丁宁在2011年没有一次输给外国选手。

从2010年在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丢掉了第一分、遭遇重大挫折,到2011年夺得两个世界单打冠军,丁宁迅速走向了稳健、成熟的夺冠之路,令人觉得不可思议。这位21岁的小将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心理路程,又是如何扫除大赛失利的心理阴霾,值得国乒总结。

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世乒赛和世界杯决赛中丁宁的对手都是李晓霞。李晓霞比丁宁“出道”更早一些,国际大赛经验也更丰富一些;丁宁则把自己放在拼的位置,把更多的压力抛给了对手。结果,“稳健”的李晓霞,没能凭借雄厚的实力取胜,反而把更有冲击力和灵气的丁宁两次送上冠军宝座。李晓霞两次位居亚军,更是衬托出“90后”小将丁宁日渐强大的内心。

鹿特丹世乒赛夺冠后丁宁袒露心愿,要以她的偶像宁姐(张怡宁(微博))为榜样,向着更大目标冲击。其实,丁宁在一年之内连夺世锦赛和世界杯,距离“大满贯”仅一步之遥,已经在“复制”中国女乒传奇的大满贯人物张怡宁、王楠的成功之路。

“失去了一次机会,再想得到下一次机会,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这也许是丁宁对莫斯科失利最深刻的反省与不断走向成熟的动力。“莫斯科失利以后的比赛,一旦输球总有记者问我,是不是跟莫斯科失利的阴霾有关,这种经历对我来说虽然很痛苦,但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所有的困难都是很好的磨练,让我积累了很多东西。”

国乒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微博)曾说,丁宁是少有的享受乒乓球运动的阳光新秀。从一个输球后爱哭的孩子,到一年内夺取两个世界单打冠军的新星,丁宁正走向成熟,并成为国乒女队主力队员中冠军头衔最多的人。现在,舆论对丁宁入选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呼声陡增。前国乒女队主教练、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助理陆元盛对丁宁的冲劲也十分赞赏。相信丁宁如果能摆正位置并调整好心态,一定能够创造更多乒坛传奇。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