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一梅进攻命中率仅26% 关键球哑火失误偏多

2011年11月11日17: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一梅进攻命中率仅26% 关键球哑火失误偏多

王一梅(微博)在比赛中(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1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继续展开厮杀,中国女排迎战第六个对手奥运冠军巴西女排,中国女排局分一度2比1领先,决胜局救2赛点,但最终2比3(23比25、27比25、25比21、20比25、15比17)惜败。此役巴西队“砍战术”成功,女排重炮王一梅进攻命中率26%,并次出现失误,大梅关键时刻哑火是女排惜败的原因之一。

中国女排最强的火力点就是王一梅,大梅是北京奥运第二得分手,她的暴扣时速80公里每小时,冲击力150公斤!巴西女排深知王一梅的厉害,对大梅进行针对性拦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尽管王一梅凭借超强的个人能力拿下14分,但并没有做到她所能做的最好,特别是失误偏高,就像陈忠和(微博)时期评价的,有时候大梅赔的比赚的多。

熟悉篮球的球迷都知道,NBA(微博)最暴力最强悍的中锋大鲨鱼奥尼尔侵略性超强,各队为了限制他采取砍鲨战术。而排球比赛虽然不存在直接的身体对抗,但针对性的多人拦网,提前后排站位防扣球,进攻打点找王一梅的空当都是巴西队“砍梅战术”的一部分。作为奥运功勋教练,吉马良斯老谋深算,他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封杀大梅,也要累垮大梅。

王一梅本场比赛砍下14分,其中扣球11分,拦网2分,发球1分,大梅全场42次扣球11次得分8次失误23次被撑起,进攻命中率只有26.19%!王一梅12次拦网2次得分7次失误3次效果一般。18次发球1次直接得分2次失误。王一梅28次救球11次得分8次失误9次效果一般。此外王一梅还有3次传球,出现了1次失误。

王一梅的进攻破坏力极大,但由于她的线路主要是大斜线,小斜线都偏少,直线基本没有,巴西队后排球员提前站好位置可以提前等候大梅的扣球;而在拦网方面巴西队也深知大梅弹跳力不足、机动性偏差,主要靠“炸手式扣球”,故而在拦网手型环节下功夫,避免出现破坏性拦网,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王一梅的发挥。

王一梅扣穿对手拦网帮助俞家军拿下全场第一分,之后又是她暴力扣球把比分追到22比23,第二局中国女排8比13落后逆境下,又是王一梅重扣和拦网建功缓解局面,第三局王一梅制造打手出界帮助女排23比20领先,其后又是强攻让俞家军24比21抢到局点。第四局王一梅漂亮的后攻挽救局点。大梅整场比赛不乏亮点。

但第四局末段,决胜局巴西队拼命拦中国队的强攻是全场比赛的转折点,四局末惠若琪(微博)连续被拦逐渐手软,决胜局王一梅一度哑火,中国队11比8领先后,她的进攻又遭封杀。最后时刻女排靠 张磊的快攻去拼巴西帕乌拉、谢拉的强攻,自然难讨到便宜,张磊虽然挽救两个赛点,中国女排仍15比17饮恨。

众所周知,女排比赛关键球还是要拼强攻的,战术球在最后时刻的杀伤力明显不足,所以欧美列强才会积极培养暴力主攻和强力接应。拥有重炮王一梅是中国队的福音,但大梅关键时刻的哑火是女排输球的原因之一。大梅已经跻身世界一流攻手之列,要想比肩前辈郎平,还需要提高危难时刻力挽狂澜的能力。

当然,王一梅多次被拦以及失误增多,也说明女排在攻传配合,以及多点掩护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不能简单的归结于大梅。更何况王一梅本场总体表现并非很差,只是巴西队的“砍梅战术”太过成功。接下来女排教练组要找出应对大梅遭重点拦防时的方案,以免大梅阶段性疲弱导致女排四号位哑火。(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