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CBA推新人不给力 蓄力岂止为伦敦?

2011年11月10日11:4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惭愧,新赛季CBA的新闻发布会,代表17支球队的17位球员上台展示新战袍,有两位我愣是叫不上名字。

穿着广厦队服的后生,我一再提醒自己肯定见过,就是想不起他的名字。会场主持人公布答案,才知是入选过国青队、上赛季揭幕战表现抢眼的张永鹏,90后。细算,新赛季就是张永鹏的第三季,横竖不能当菜鸟看了,名字对不上人,必定是我自己的问题,尽管我也相信,关注CBA的同行与球迷,半一样记不准。

更大的未知数来自,即将开战的CBA新赛季,将要出现一大批比张永鹏更青春的面孔,肯定还都是90后,肯定会有不少人奋斗到十年后的此时,郭艾伦(微博)和他的国青队友们只是先被熟识的一部分名字而已。谁能抓住机会崭露头角,这无疑是新赛季CBA的一个话题,并非看腻了业已成名的那些球员,反倒是大家一直在呼唤CBA能有更高的人才出产率,只不过当很多球队都被外援和国手垄断上场时间之后,等待往往就变得愈漫长、愈忐忑而已。纵如此,我还是断定,半年后联赛收兵盘点时,我们仅仅也就是记住了他们的名字。

怪他们生不逢时。

新赛季CBA的口号太有的放矢,“蓄力伦敦”,只当联赛是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准备期,涉身其中的也必当是那些国手和准国手。再加上,今年的CBA外援太给力太暴力,抢走国手们的风头都会没商量,哪容得这些青涩新人展示自己?

他们却又是冤枉的。CBA跟着奥运周期走,这是在中国体育大环境下的铁律,问题却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CBA新陈代谢的火车晚了点。三年前都是主将的那几位,一年后去伦敦还得是主将,真正崛起于“后2008”、2012年还能挑大梁的,至少到目前还没出现,于澍龙(微博)、西热力江(微博)们即便有幸去伦敦,也甩不脱自己的学徒身份。那么,CBA的2011-12赛季,难道就是帮助易建联、王治郅和王仕鹏们蓄力?

事实上,以中国篮球的培育环境,一年前杀进世青赛八强的那批球员,以及另外一批跟他们年龄相近、水平也不低的新人,如今逐渐走上CBA这个平台,我们是根本奢侈不起的。CBA最近几年之所以弥散着一种“后继无人”的气息,相当程度上并非是说中国篮球真的难觅可造之材,而是凸显了CBA在推动新人迅速上位时的肌无力。试想,山西队今年一下子补充了11张新面孔,且不论俱乐部和教练组能够、愿否对他们每个人因材施教,单是因俱乐部老板对于名次的渴望、赞助商对于千万投入的回报期待,他们能够分享到的营养便注定有限。

就这样,山西队已经算是勇敢者了。至少,他们摒弃了前几年到处买人的思路,宁愿赌自家的娃娃兵,真正的蓄力,这可不就是第一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