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怪科比拖NBA停摆后腿? 还是怪库总

2011年10月27日11:2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不允许杰里·巴斯和他的儿女们,硬赶着为NBA(微博)缴税,他们只会比其他所有人更着急。

最近一次次陷入僵局的劳资谈判里,总让人看到点儿盼头的,便是巴斯家族一次次表达尽快与球员工会达成协议的愿望,尽管所有人都算得清,甭管新劳资协议具体怎么签,新赛季里他们要付出的奢侈税,必定会比上赛季、上上赛季更。过去两年,他们总共从口袋里掏出去的,是2080万美元,每年等于替联盟多养活了一个奥多姆

多掏的钱,在其他地方总能挣回来,这是巴斯一家颠扑不破的生意经。但是,他们要面对的挑战是,新的劳资协议下,他们或许真的无法保证这个链条还会正常转动。上赛季的“工资帽”是5800万美元,新赛季原先的预测将会降到5500万,可是请你千万记住,新赛季湖人队里三位大佬,科比、加索尔和拜纳姆,工资加起来就是5890万美元。是,奢侈税的系数再比以往更严厉一些的话,湖人谁知道要交多少“罚款”?其实,这种头疼账,搁在前几年老巴斯是根本不会算的,因为哪怕每年都被科比加“双塔”占去将近6000万美元工资,他再出点儿血,湖人总能保证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因为一个科比就能够决定几乎一切事情。可今年,在季后赛稀里糊涂被小牛淘汰后,科比可以不服输,却不能不服老,明年真要一路杀至6月总决赛的话,他可就接近34岁生日了。

没错,34岁时的乔丹,正热火朝天地率领着公牛走在又一段“三连冠”的康庄大道上,然而34岁的乔丹,之前只打过10个赛季,34岁的科比,则已经消耗了16个赛季,这还没算上,乔丹半路上还有过短暂退役的休养时光。年龄当然是重要指标,人到底逃不脱能量守恒定律,少年成名的科比身体素质本来就稍逊乔丹,这个等号无论如何都是划不起。那么,科比新赛季的2520万美元工资,是不是也会缺点儿性价比?

纯粹就科比个人而言,讨论他该不该拿这么多钱毫无意义,因为那个数字可以是一种忠诚的奖赏。于湖人队而言,他的高工资却必然会成为一种包袱,因为跟同样量级的王牌人物相比,他或许已不见得能比挣1600万的詹姆斯、或者挣1360万的杜兰特,完成更多改变球队命运的事情。相反,热火、雷霆这样的球队,却可以用腾出来的那部分钱去补充额外的有生力量,哪怕规则不允许他们有1000万。

这就是现实,湖人队抓“大”放“小”的现实,他们也就因此,根本没有什么本钱再去吸引什么够档次的角色球员,毕竟奥多姆和阿泰的那部分投入,也是他们必不可少的。想请人,湖人只能靠名气,靠有机会夺取总冠军的诱惑,可这几年湖人队看着弄来不少“价廉物美”的帮手,却鲜有哪个真正成为夺冠助推剂,上赛季的布莱克巴恩斯甚至来了湖人反倒迷失自己。当然,这都是巴斯父子当下最信任的库普切克的功绩。对了,现在已经干着助教兼勤杂工活儿的小沃顿,每年照样领着四五百万美元工资,那份合同也是库普切克签的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