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NBA停摆让欧冠篮球变得好看

2011年10月20日10:1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孟晓琦述评 年年有欧冠,这回最好看。

这可不是闲着没事、替人打广告,更不是无球可看、退而求其次,总跟中国球迷隔着一层纱、只叫好不叫座的欧冠联赛,赶着2011略微起了些凉意的深秋时分,真就要把自己端上最热闹、最受瞩目的舞台中央。

灼热而密集的目光,来自欧洲,来自亚洲,肯定也会来自美洲,因为当一张张欧洲人最熟悉的“自家面孔”齐聚欧冠赛场、一个个NBA(微博)现役球员披上新鲜又陌生的欧洲战袍时,每个人都会惊觉,欧冠原来离自己不远。不信?北京时间18日凌晨的新赛季欧冠揭幕战,莫斯科中央陆军大战扎吉利斯,双方共有13名球员参加了一个月前的欧锦赛,双方各有两人上赛季还在NBA打拼。

堪称“史上机遇最佳”的2011-12赛季欧冠联赛,就以这样一种夸张的方式,诠释起自己并未背离传统的故事:砸钱、抢人。

欧元出手,搅乱一池秋水被安排打揭幕战的中央陆军,首战以87比74客场轻取实力不俗的扎吉利斯,冠军热门相一战便展现无遗。只不过,这场胜利的意义,不过是佐证一下他们“梦之队”的名头而已。

花一年250万欧元签下的多西奇,花一年300万欧元签下的基里连科,都不必再去细数新签的其他球员,中央陆军只在这两位大牌身上砸的钱,就已经让其他欧洲豪门望而却步。因为,现在是2011,不是2007,连西班牙、意大利这样的“篮球联赛大国”都被经济危机深深笼罩之时,再像几年前那样随手开支票、抢大牌的球队,早就寥寥无几。想找镜子很容易,曾几何时希腊的帕纳辛奈科斯奥林匹亚科斯两大豪门,总是自豪地说“我们跟中央陆军是欧洲投入最多的俱乐部”,今年夏天却一个按兵不动,一个索性甩卖。原因?没钱。

有资格参加欧冠联赛的球队,再紧紧巴巴过日子的,每年差不多也得投入上千万欧元,可就像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奥匹亚联合这些前南势力,参与欧冠的意义只在于参与,他们真正的重点还是国内联赛。想在欧冠联赛中有所作为的,曾经在欧冠联赛中有所作为的,基本上就是一溜儿沿地中国家豪门,外加一个莫斯科中央陆军。可惜,最近两年来,希腊告急,意大利告急,西班牙告急,仅存的幸免者便是经济逆势而上的俄罗斯人和土耳其人,于是本赛季欧冠战阵中,罕见地出现了三支土耳其球队的身影,竟然还不包括挖来德隆的贝西克塔斯。

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这条定律放在欧冠简直就是颠扑不破,“红军”奥林匹亚科斯在过去两个赛季里一次进决赛、一次无缘八强,就是最生动不过的说明。新赛季的欧冠,据此也不难看出未来的争冠格局,去年夏天不愿意花钱、最终吃尽苦头的中央陆军卷土重来,甚至比过去两年的冠军巴塞罗那和帕纳辛奈科斯还要气势逼人,从NBA撬回弗雅切奇和伊尔亚索瓦的土耳其艾菲斯和时尚巨头阿玛尼赞助的米兰也雄心勃勃,看似基本秩序不变的欧冠,一池平静之下已是暗流涌动,早早就给半年多后的四强决战积蓄了悬念。

"美援"在手,辨不清喜与忧?

不得不承认,对于欧冠之中的“富豪”们来说,今年花钱是能够花出一个“爽”字的。因为,钞票砸出去,他们可以发现比往年多出数倍的目标,被停摆搞得人心惶惶的NBA球员、尤其是那些美国球员,从来不曾像今天这样,对欧冠联赛产生这么大的好感。

同样在揭幕战中亮相的扎吉利斯,如今的首发阵容里便活跃着两个

NBA球队非常熟悉的身影,一个是掘金后卫泰·劳森,一个是猛龙后卫维姆斯,后者在欧冠处子秀中拿下16分、6个篮板,俨然已是球队头号攻击手。而且,这两人的加盟,直接将立陶宛国家队首发控卫考涅迪斯和克罗地亚投手波波维奇挤到了板凳席上。

这种风气,显然已蔓延到了整个欧冠联赛中,即使明知道很多美国球员不介意跟自己签一份两三年的长约、合同里偏偏又要注明有“停摆结束可以立即返回NBA”的条款,很多俱乐部也甘愿尝一回新鲜,上赛季获得欧冠亚军的以色列豪门马卡比队,就签下了NBA惟一的犹太裔球员法玛,意大利霸主锡耶纳明明已经猛将如云,收留当年叱咤欧冠的大卫·安德森还可以理解,再签下活塞队替补萨默斯就让人有些难以理解。

不给萨默斯上场时间,锡耶纳签下他就毫无意义。多给萨姆斯上场机会,锡耶纳原有的轮转就会被破坏。这种疑虑,其实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从未消失过,反倒还有持续加重之势,因为包括聘请美国外援的这些球队内部很多人都认定,只要NBA停摆一结束,这些球员势必会抽身而去,假如球队之前将他们作为战术体系中的重要棋子,之后就不得不面临从头再来的尴尬。须知,连加索尔兄弟这样的“自制品”,巴塞罗那在接收他们一事上都吞吞吐吐,欧洲豪门们如何看待这些美国援兵也就更加可想而知。

恐怕,也是事先斟酌过这种局面,一部分欧冠球队引进美国外援时,都是更在意其角色功能,而没有盲目追求大牌。斯科拉(微博)当年曾经效力过的西班牙卡亚拉博雷尔队,今年一口气吃进三位NBA球员,两名内线多西、塞拉芬都是苦力型,后卫雷吉·威廉姆斯则有过在欧洲打球的经验。然而,像马卡比、扎吉利斯那样的,就只能先给足美国外援上场时间,同时还得留足后手、防着他们回NBA后球队陷入混乱。马卡比队倒是不缺钱,所以前阵子主帅大卫·布拉特还挖来老将帕帕洛卡斯,估计就是等着法玛走人后,再让他挑起组织重任。如此折腾,将来再回头盘点,会是喜,会是忧?布拉特鬼点子再多,恐怕也只能撞大运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