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苑维玮:全力去拼球迷才不骂 鲁能不赶绝不走

2011年11月08日18:08山东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入选卡马乔的国家队之前,苑维玮也曾短暂进入过朱广沪(微博)执教的国家队,三年后能重新披上国字号的战袍,苑维玮自己都感到有些意外。昨天,苑维玮跟随国足踏上了前往伊拉克的征程,“怎么说呢,努力表现自己吧,希望自己的表现能给球队带来帮助”。

因一场胜利加盟

苑维玮是天津人,1985年出生的他目睹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最火爆的时代,上学时每周抱着电视看甲A联赛的苑维玮,如今对当年那支天津队的当家球星们还能如数家珍。

真正走上踢球之路,却是个偶然。苑维玮告诉记者,小学时体育老师看他身体条件不错,把他招入了学校的业余足球队,凭借在当地比赛中的不俗表现,小学六年级时他顺利进入了火车头俱乐部。在进入专业队前,爷爷奶奶一度非常反对孙子把踢球当做正事,因为苑维玮当时读书成绩还可以,老人家怕万一踢不出来,文化课又丢了,孙子以后在社会上没有立足之地。不过,苑维玮最终还是选择了足球。

幸运的是,1998年底,在随火车头到广州冬训的那段时间,他们和鲁能的一支梯队踢了几场比赛,当时还把对方赢了,比赛中苑维玮给鲁能足校的带队教练郭峰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到了2000年,鲁能找机会将队里包括苑维玮、关震在内的9名球员“打包”买到了山东。

左眼曾差点失明

在一般人的眼里,苑维玮一路走来似乎很顺。从2000年进入鲁能足校,几乎是一年上一个台阶,2003年进入一队,下半年他就在联赛中打上了主力。不过,在进入一队的前一年,也就是预备队联赛的第一年比赛中,苑维玮的左眼被对方击中,现场眼睛里就流出了血。

此后的大半年时间,是苑维玮人生中最为灰暗的一段日子。为了给儿子排到专家号,苑维玮的父母那段时间放下了工作,也赶到北京,每天早晨天还没亮就去医院门诊窗口排队。还好,手术最终取得了成功。经过半年的恢复,苑维玮又重见光明,不过原先1.5的视力降到了0.7左右。

骂声中缄默和强大

苑维玮现在的球衣号和手机尾号都是15,此前他的球衣号码是14号,换号码的原因,苑维玮的解释很简单:“主要是换个心情吧。”在泰山队主场的球迷看台上,他一直都是最具争议的球员,最严重的时候,只要苑维玮在场上稍一失误,全场球迷都会给他嘘声。

面对球迷的不理解,苑维玮从来不做解释,倒是鲁能前任主帅伊万主动为他说话,“苑有很强的责任心,经常会替一些队友补位,但是有时候并没有其他人去补他的位置,所以在他的位置上有时候会出现漏人、冒顶等错误,他不会因为被观众嘘或者喝倒彩就忘记替队友分担责任。”正因如此,苑维玮获得了泰山队历任教练的信任,球迷也渐渐读懂了他,不少球迷也在后来主动向他道歉。

在鲁能泰山队一待就是11年,苑维玮如今已经成为了地道的济南人,对于自己的感情生活,苑维玮更是很少谈起。苑维玮告诉记者,自己找了一个济南的妻子,两个人感情很稳定,已经领取了结婚证,至于婚礼何时办,苑维玮则表示至少要明年了,由于苑维玮的妻子已经怀孕,因此他们的婚礼也不得不等宝宝出世之后进行,“这个没有想到,也算是迟到的婚礼吧。”扎根在了济南,使得他更离不开泰山队,“只要鲁能需要我,不赶我走,我绝不会主动离开这支球队。”苑维玮最后坚定地表示

国足新人要为国争光

苑维玮入选国家队,多少有些让人感觉意外,而事实上正是由于国家队目前后卫危机严重,成为苑维玮得以入选的原因。在苑维玮看来,此次到国家队,自己更是一次学习的过程,“跟队训练了好几天,没有感觉什么不适应,我想教练吸收我进来,也是非常清楚我的特点,我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然后去提高自己薄弱的方面。”苑维玮表示,自己提高了,不管是在国家队还是回到泰山队,都是有好处的,“自己水平进步了,这对于球队肯定会带来帮助。”

尽管更换了主帅,但是外界对于中国国家队的前景不是很看好,但是苑维玮却不这么认为,他还是期望外界多给国足以鼓励,“我对国足的前景并没有感到悲观,国家队在世预赛表现不差,或许只是欠缺了运气和进球,每场比赛大家直到最后也没有放弃,我觉得国足一定还有机会,只要我们在场上尽全力去拼,做到问心无愧,球迷自然与我们风雨同舟,不会再骂我们。”在出征之前的誓师大会上,苑维玮还作为代表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只要大家团结,相信一定能够为国争光。”

记者 曹红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