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泰达总结:伪强队依旧! 内部矛盾致高开低走

2011年11月07日07:1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从赛季初的夺冠大热门,到最终以联赛第十收场,泰达在2011赛季的表现显然难以令人满意。即使能够在本月19日的足协杯决赛中战胜能,捧回足协杯冠军,也不应该成为泰达在联赛低迷的挡箭牌。人员老化、战术呆板以及对年轻球员培养力度不够的问题,在这个赛季考验着阿里汉以及麾下的弟子们。

在引进了李玮锋、陈涛、宋振瑜(微博)钟国、比拉斯科等诸内外援猛将的情况下,阿里汉赛季前对球队还是有很高期望的,“联赛打入前四”的最低目标也不难看出泰达摘下“伪强队”帽子的决心。更加吊起球迷胃口的是,泰达在亚冠赛场表现出色,双杀济州、力克钢巴,提前小组出线,成为中超球队的一面旗帜。不过,在转战国内赛场后,泰达并没有展现出一支强队的风采,整个赛季竟然取得了13场平局,8场的胜球场次仅列在中超倒数第三位,这样的数据很难与强队画等号。

亚冠联赛的成功,让泰达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央视在节目中称泰达为“中超踢球最好看的球队”。这样的赞誉并不是空穴来风,球队经过阿里汉的一年调教战术打法更加成熟,中场控球的技术流成为泰达的标签。即使在本赛季对阵恒大的两场较量中,泰达的控球率也超过了50%,体现了球队的技术功底。在主场对阵大阪钢巴的比赛中,泰达的控球率居然也取得了领先,这是近年来中超球队首次在这个数据上战胜J联赛队伍,泰达的前进方向并没有任何问题。

但泰达的技术流遇到了提升的瓶颈,那就是进攻效率并没有同步提升。也就是说,泰达进攻端战术单一,缺少足够的进攻手段,虚高的控球率往往是建立在过多的横传、回传等毫无威胁的战术组织上,而威胁性传球少之又少,这也是屡次出现赢了过程赢不了结果的首要原因。而且中超各队也找到了对付泰达的办法,那就是屯兵后防后专心打防守反击,派出速度型前锋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这种情况下,阿里汉依然对战术无法升级换代,所以泰达无论碰到强队还是弱旅,往往都无法拿下比赛。

赛季初期的时候,泰达的体力问题还没有暴露出来,等到大半个赛季以后,外界已经感受到了这支球队的疲惫。泰达在本赛季双线甚至三线作战的情况下,体能不足的问题暴露较为明显,这也是伤员增多以及联赛后程乏力的关键原因。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尴尬的情况,主要问题还是缘于球队年龄老化,特别是主力球员超过30岁的居然有9名球员,这在中超并不多见。

本赛季泰达赛程相当繁重,如果算上2场贺岁杯、7场亚冠以及与皇马(微博 数据) 的邀请赛,泰达在中超球队中是比赛任务最重的一支球队。而泰达队中主力球员大多以30岁以上老将为主,场上多次出现8、9名主力球员超过30岁的情况,这也是中超球队中出场球员平均年龄最高的球队。尽管老将经验丰富,但在如此繁重赛程下,老汉的不轮换理念自然对这些老将体能考验巨大,联赛后程体能不足也就在所难免。赛程最繁重时,一些主力在短短的5周时间进行了11场比赛,而且基本上都是打满90分钟,可见泰达球员的体能消耗极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联赛后半阶段最关键的时候,泰达队内部暴露了不和谐因素。

9月份的时候,泰达爆出了“蜗居门”事件,此事暴露了球员们对于新宿舍的设施并不满意。此后,阿里汉在联赛快结束的时候,居然在队内表示自己并不会续约。这两件事给球队带来了很大的打击,最后时刻球队8轮不胜,主场三连败……不仅创下多个不光彩的第一,同时第十位的排名创下了球队中超历史的最差名次。(津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