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 > 正文

国青主帅:7000与50万!这就是中日足球差距

字号:T|T

□晨报记者 甘 慧

国奥队输给阿曼,早早出局;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3场比赛只得3分,濒临出局。“走出亚洲”的重任,落到了现在这支国青队、以及国青队主教练瑞克克的肩上。

前段时间借“七城会”比赛的机会,瑞克林克一直穿梭于男足各个赛场,去发现、挑选有潜力的适龄球员。跟两个月前初来乍到、刚接手国青队时相比,瑞克林克的脸上了一丝疲惫,但他对于国青队这支球队的信心,依然不减。就像上任之初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一样,他说自己依然有信心将球队带到巴西,带到2016年里约热内奥运会。

“中国有很多有天分的球员”

记者:您来到中国已经两个多月了,您也看了一些比赛,对中国青少年球员的印象如何?

瑞克林克:中国有很多有天分的青少年球员。

记者:天分体现在哪里?

瑞克林克:他们有可以挖掘的潜在能力。

记者:您说中国有一些有天分的青少年球员,但这些年中国足球的成绩一直很不理想,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反差呢?

瑞克林克:有个人的天分,但这是不够的,因为足球是一种团队的运动。对于一个球员来说,天分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在球场上的意识。

记者:这种意识是不是需要主教练来灌输,您能解决这个问题?

瑞克林克:我觉得是。

记者:通过您的观察,中国有没有很有天赋、甚至能成为世界级球员的小孩?这样的孩子通过培养后,能否成为闪亮的明星?

瑞克林克:不能说是世界级球星,但他们绝对有能力在欧洲的职业联赛踢球。

记者:譬如说谁呢,能说一下具体的名字吗?

瑞克林克:我现在还不能说,否则会给他们造成一定的压力,对他们的成长不利。

“相信会有美好未来”

记者:您真的看好中国足球吗?因为很多人在对中国足球有了更深入的接触和了解后,往往是越来越失望?

瑞克林克:这我能够想象到,因为我们很多比赛都无法出线。但我们只有7000个注册踢球的小孩子。如果你能够从基础开始,让更多小孩踢足球的话,那么情况就会很不一样。就这个数字跟日本作比较,日本有50万青少年球员,首先我们要争取把这个差距缩短。

记者:您来到中国,一方面是帮助中国青少年足球整体水平有所提高,另一方面也是着眼于下一届奥运会,希望能够进军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后,您的信心是更强了,还是怎么样?

瑞克林克:是的!我很有信心。如果我们前一届国奥队没有输给阿曼的话,同样有机会去伦敦。结果并不公平,因为中国队表现比阿曼队更好。

记者:在亚洲范围内,中国队已经沦落到二、三流水平。中国队面对韩国、日本、澳大利亚这些队伍,有竞争力吗?

瑞克林克:我相信我们会有非常美好的未来。

记者:为了冲击下一届奥运会预选赛,您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吗?

瑞克林克:从整体来说,肯定有计划。但更多的还是每个月、每个月的进步,看这个月应该学什么,下个月应该学什么,队员的水平有上升、下滑的时候,面对起伏,我要做不一样的计划。其实最重要的是,把最简单的东西正确地做出来,这是非常难的。

记者:您最想教给中国队员什么?

瑞克林克:就是让他们按照我的足球理念去踢球。结合他们踢球的方法、进攻的方法、防守的方法、攻守转换的方法,解决行为习惯以及心理素质等问题。

记者: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通过大约两个月的观察,没有让你觉得任务更艰巨?

瑞克林克:是的,没有觉得更艰巨。

卡马乔不是魔法师”

记者:我相信您一定也关注了国家队世预赛的比赛,目前国家队很可能提前出局,对此您怎么看?

瑞克林克:首先不能怪教练,教练来中国只工作了一个月,他也在尝试着组队,但他不是魔法师。第二,我希望他们能够战胜伊拉克队,打新加坡的客场,打约旦的主场,如果我们全赢的话,我们也能出线。

记者:但大家觉得希望很渺茫?

瑞克林克:那很正常,因为我们3场比赛得了3分。不过打约旦队,我们基本上可以拿下比赛,特别是上半场,我们有很多机会。

记者:我们希望您能够给中国足球带来改变,给中国足球带来新的希望。

瑞克林克:我会争取做到最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