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 > 正文

从半程亚军到黯淡收尾 力帆主帅疑惑球员态度

2011年10月31日07:48重庆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遗憾·教练篇

在刘劲彪这个相当纯粹的重庆崽儿的字典里,从来没有“失败”二字。但这个过去的中甲赛季,第一次以主教练身份执掌球队,征战职业联赛的他,却很难掩饰一种沉重的挫败感。在下半程主场四连败,球场内不时响起“刘劲彪下课”的呼声时,他尚且可以微笑面对。但当他自我沉淀下来,思索这个犹如一场梦的失落赛季时,他苦笑着承认了“失败”。但彪哥毕竟是彪哥,坦然面对失败,并不意味着他胸中的那“一团火”已经熄灭,他笑言自己“永远有东山再起”的雄心。

刘劲彪不甘心失败。

坦荡

【“我必须承认,自己要为球队这个赛季的表现承担很大一部分责任,因为我是主教练。这是我的第一个职业联赛执教赛季,经历了很教训,当然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在球队宣布由刘劲彪执掌本赛季之初,围绕他的争议就不少。首先就是他的年轻和经验欠缺,由从无职业联赛主帅经验的他,来率领一支本身并不具备绝对冲超实力的球队去实现冲超,似乎存在天生的短板。更何况,他的搭档徐建业和张昊,也都是经验相对欠缺的年轻教练,只有守门员教练尼科算是老江湖,但对整支球队的提升毕竟有限。

而从球队整个赛季的走势来看,刘劲彪多少在全局的掌控能力上逊色一些。尤其是球队始终未能捏合成一个整体。

刘劲彪对此并不否认,“对球队的技战术建设,这个赛季我也是在摸索中走来的。中间肯定是犯了一些错误,而且我之前的学习经历也比较有限。但当时的想法比较简单,就是争取靠一股气势把这个赛季先撑过去。毕竟在我看来,这支球队在完成重组后,在中甲还是有相当的竞争力的。就算不能冲超,也至少是三到五名的水平。但现在出现了这样的落差,作为主教练我要承担相当大一部分责任。”

疑惑

【“这不是推卸责任,但现在有些球员的想法我的确是搞不懂。我们当球员时,成天琢磨的就是怎么努力踢上主力,出更大的名,挣更多的钱。但现在他们好像对很多东西都无所谓。”】

一整个跌跌撞撞的赛季,尤其是下半赛季的低落,让刘劲彪颇为困惑。撇开比赛本身的技战术层面不说,“我最不能理解的是有些球员的无所谓态度,而且这样的态度在球队中很容易蔓延,一些原本还挺有追求的年轻球员,很容易就在这种氛围中身不由己。”

这样的“无所谓”,其实在力帆队中并非秘密,甚至连俱乐部管理层和常年跟队的记者,也都耳闻目睹。对于某些少有资历的球员来说,虽然在力帆每年的收入算不得丰厚,但每月工资加上奖等,每年也能有少则2、30万,多则4、50万的收入。“作为职业球员,情绪上有懈怠已经很可怕,更可怕的是,有些球员担心球队冲超,自己在球队中位置不保,所以在比赛中出工不出力,几乎成为球队的毒瘤。”一位俱乐部管理层人士曾向记者透露。

“我曾经找过一些球员,试图找他们谈心,效果却不是太好,可能是我这个人本身做思想工作的手段比较直接。在我看来,有些球员或许是应该换一个环境了,让他们离开力帆这个安乐窝,看看能不能激发他们的斗志,否则他们这辈子恐怕也就这样了,只能逐渐被淘汰。”刘劲彪这样说。

改变

【“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不容易被改变的人,但事实上这个赛季我却做出了太多的改变和妥协,现在回头来看,或许我真的应该坚持。现在是应该做出改变的时候了,我应该变回以前的那种坚持和强势,球队也需要改变,有些人不能再留下。”】

这个赛季对刘劲彪触动最深的有两件事。一是对球队主力阵容的确定,从最初的“唯状态论”到后期的相对稳定,其实现在看来是败笔;二是对几名外援的管理和激励,的确少了些主帅应有的杀伐决断。

“赛季之初,我想的很简单,谁状态好谁上,不管是老队员还是年轻球员,不管是外援还是国内球员,我就看训练状态和比赛的态度。当时外界还有一些说法,说力帆总是没有一套稳定的首发阵容,我也承受了一些压力。到了中后期,我也慢慢被一些综合的因素改变了,希望有一个稳定的阵容,但最终的事实证明,有些球员并没有实现自己的全部价值,达到我的预期,球队的成绩反而越来越差。”

刘劲彪没有明言“改变自己的因素”究竟是哪些,但他非常明确的表示,“这种改变并不成功,如果还有机会,我会坚持自己的看法。当然这些改变有些也是我自己主动做出的,包含着对自己的一些怀疑和犹豫,是我的错我不会推卸给其他人。”

至于外援的管理,主要集中在中后期,伴随着球队的成绩下滑,伊万和特科斯的训练开始出现懈怠,刘劲彪则一直挣扎在“还用不用这两名外援”的纠结中。“两个人几乎不参加球队的体能大量课,但又给不出合理的原因,总是说受伤,但我又能看出他们的身体完全是可以支撑比赛的。”联赛后半期,伊万和特科斯出现在比赛中的时候越来越少,球队的战斗力也难免受损,直到最后两人提前离开球队。

对刘劲彪来说,他还会不会是下赛季力帆的主帅,未来他在这支球队中将扮演什么角色,连他自己也没有答案,俱乐部管理层方面也暂时无暇考虑这个问题,一切都要留待从今天开始的一个月假期后才能见分晓。但正如刘劲彪本人所言“永远有东山再起”的雄心,而他的年龄,以及这一年主帅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但会成为未来的资本。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