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继科与女明星搭档Hold不住 童蕾叹其很狂野

2011年10月28日13:54第五频道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童蕾和张继科(微博)说,不论是当演员还是运动员,出名都是小概率事件,但是他们依然在这条路上坚韧并快乐地拼搏着。

近来流行“穿越”,童蕾没有穿越到康乾盛世,而是回到了战火纷飞的民国初年。

大型草根传奇剧《乱世三义》在今年4月中旬便在北京开机了,时至国庆佳节,剧组仍在怀柔影视基地进行拍摄。这是一部讲述清末民初到抗战期间,结义三兄弟从落草为寇,到投身东北军,最终扛起抗日大旗的故事。剧中,童蕾饰演“乱世佳人”叶玉珊,她与“新好男人”黄波饰演的唐子义两情相许。

9月中旬,怀柔山上夜晚的气温只有6、7摄氏度,将剧组人员冻个够呛,有时这样一拍就是几个通宵。日头高照的白天,童蕾还要穿上厚厚的冬装。她如此自我调侃:“早起的是拍戏的和收破烂的;晚睡的是拍戏的和按摩院的;睡不好觉的是拍戏的和犯案的;没有休息日的是拍戏的和要饭的;抢速度的是拍戏的和开救护车的;加入了就很难退出的是拍戏的和黑社会的……”

其实,和“拍戏的”相比,那些“当运动员”也和她有着相似的路径——同样早起晚睡,难得能踏实地睡个好觉和有个休息日,他们也必须在倡导“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体育中拼抢速度,入了这行,也很难退出……

即将和她搭档《第五频道》封面的张继科,就是这样一位。

乒乓为媒

9月29日上午是两人的预定的拍摄时间。由于乒乓球队加练半天,只好改在了下午。中午时分,童蕾已经完成个人部分,正在静候张继科的到来,晚上,《乱世三义》的演出还等着她。

两个人没有见过面,但均有耳闻。张继科平时爱看《亮剑》、《征服》之类的电视剧,最欣赏李幼斌、孙红雷这样的男子汉,“有样、霸气和男人气概”。他自然不会对“李云龙”的老婆小护士“田雨”陌生。田雨的扮演者正是童蕾。

但当童蕾从身边走过,张继科私下对我嘀咕,“不像,认不出来啊。”

童蕾有些不好意思,解释说,“那时我还有点‘婴儿肥’。”

对于童蕾来说,印象最深的无疑是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的那一幕。谈起张继科战胜王皓(微博 博客)后撕开球衣的细节,她眼中放着光,感慨,“(撕衣的动作),很狂野!”

但随着拍摄的进行,两个人在微妙中进行了角色互换。面对童蕾落落大方地做出各种pose时,张继科再也没有狂野的表现,他不爱说话,不爱笑,气场也“Hold不住”。

摄影师颜志雄冲着他大喊,“继科,靠童蕾近一点,别害羞。对,眼睛看着她,用点感情。”

这个时候,他会更加腼腆,有时甚至笑场。

打乒乓球久了人容易驼背。年长几岁的童蕾俨然像个“姐姐”,看到张继科没有打起精神时,就会提醒一句:“你能不能站直了?”这个时候的张继科,立刻将身板挺得倍儿直。

等到道具——满地的乒乓球和几副乒乓球拍出现,张继科开始有了活力,仿佛回到了让他激情四射的训练场。他教童蕾打乒乓球的照片是两个人配合最默契的一组,他随手用球拍磕出几个球,球落地后还在飞快地旋转着,童蕾看后觉得新鲜,张继科很得意地传授了几招“抖腕”的功力。童蕾也很有天赋,手握球拍颠起了球来,尽管侧面鼓风机吹出来的风很大,她仍能连续颠出20几个,给足了摄影师拍摄的时间。

生活中的童蕾却很少接触体育运动及体育明星,工作之余她会做瑜珈来减压,会去打高尔夫,但由于工作原因,每次去打高尔夫都有一种“放下了很久再去复习的感觉,”。“我也会去办健身卡,有时办了一张年卡,去的次数竟不超过10次。”

有了乒乓球这个媒介,两个人熟络了很。张继科也爱说话了,休息的间隙,他会主动找童蕾唠唠嗑。

“新戏啥时候上映啊?到时我去捧捧场。”

“快了啊,有世界冠军捧场,这戏一定火啊。”

两人由新戏聊到了目前紧张忙碌的生活,也聊到了各自的职业选择和人生道路。

“你为啥选择打乒乓球啊?”童蕾问。

“我爸让的,他是让我实现他没能实现的理想……”张继科说。

出名,小概率事件

几个直拍横板下来,横在两人面前的坚冰很快破裂,接下来,他们开始了更为深入的交流:

“成名是小概率事件,”谈及各自的成长道路,童蕾深有感触:“不论是演员还是运动员,想打出成绩,想出名,都很难。”

“深有同感!”张继科不停地点头。

童蕾自小走的是艺校的道路。浙江艺术学校毕业后,18岁的她先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工作了一年,后又考上上海戏剧学院。大学毕业后,面对人潮拥挤的娱乐圈,童蕾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有戏拍就行,能养活自己就行。“那时不敢想自己将来能成为大明星,成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的很多同学毕业后很难找到戏来拍,无事可做,我至今仍觉得作为一个演员能有戏拍,有事干就挺有价值的了。”

“国字号,竞争也更加激烈!”张继科附和道。由于打小选择的最热门的、意义最重大的国球,他也是在千军万马中挤过独木桥。在由爱乒乓球、懂乒乓球的教练父亲领进了乒乓世界,在青岛二体和能俱乐部表现优异后升入国家队,而年轻的他又因严重违规被退回省队,时间长达两年。

这两年里,张继科的命运几近夭折。山东鲁能(微博)俱乐部总教练尹宵说,“这意味着运动生涯的结束,再攀 高峰的机会微乎其微了。国家队的竞争那么激烈,你不处于高水平的平台,再追赶起来太难了。”

张继科没有让运动生涯终结。他凭着一股狠劲,咬牙坚持了下来,重返国家队。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说他像“藏獒”,而有人则为他担心,这是一场赌博,赌注到底有多大,是无法用直观的数字衡量的。他的看法是,自己做到最好,还要有机遇的垂青。

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张继科抽得上上签,避开了马龙(微博)、王皓,在战胜了王励勤(微博)波尔后与王皓会师决赛,输赢只在毫厘之间,但气盛的张继科这回做了庄。

小概率,大努力,这是属于两个人在认知方面的默契。自《亮剑》之后,童蕾连续接拍了《狼毒花》、《天阵》、《断刺》等影视大片,她的角色也一再突破,由温婉单一的小女人变成了英气逼人的军统间谍。张继科也逐渐担当起了男单领军人物的重任,那个害羞、桀骜不驯的男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逐渐成长的大男人。

生活中,两人都是乐天派。童蕾的拿手好菜是葱烧鲫鱼、红烧肉,拍戏的空闲会抓紧时间网购;张继科也是个时尚达人,他喜欢逛街,穿新潮的衣服,喜欢跑车,他的粉丝自称“蝌蚪”。

国庆之后,张继科一点不得闲:10月初的全国锦标赛,10月中的瑞典公开赛,11月的世界杯以及其后的总决赛。马上,他将迎来残酷的奥运会备战。

童蕾说,以后看乒乓球比赛时会多关注下张继科。

张继科说,平常训练之余,也会等着《乱世三义》的上映。(策划、执导/张楚乔 摄影/颜志雄 服装/赵亮 化妆/王嘉 文/晓鑫)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