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继科:世乒赛一撕成名 低谷时曾想出国打球

2011年10月28日11:36第五频道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撕成名

小时打球为遵父命,二进宫后被新锐压制,张继科(微博)在夺冠后将球衣撕开,埋藏年的愤懑倾泻而出。

黑色改装过的宝马M3钻出北京二环路驶上京通快速,这辆车是外出比赛的许昕(微博)留给张继科的,他自己的座驾奥迪Q5进厂保养了。张继科车技不错,方向盘在右手上摆弄得有如乒乓球,左手还可以闲下来插兜或搭在车窗上。

一辆黄色的法拉利从右边呼啸而过,张继科有些坐不住了,不断地向前张望着,同时加大油门,宝马车“嗡”地一声提速,他想追上去。无奈国庆节前的京通快速越发拥堵,缝隙被前后的车辆卡住了。眼见法拉利渐行渐远,他拨通了远在长沙的许昕的电话。

“猜我看见了什么?” 张继科操着一口并不流利的青岛话说,“一辆(法拉利)458!太帅了!”

随后,两个国家队队友谈起了跑车。没几句,许昕那边的手机信号出了问题,张继科又拨了回去。

“我喜欢跑车。我将来要拥有一辆!”他转过来对我说。他说话的神态和语气,让我不禁联想起刚刚夺得世乒赛冠军后接受央视采访的样子。

那次他还撂下一句饱受争议的话:“(下一位领军人物)那是我啦。肯定啊!”

如今谈到那句话,他还是那么语气坚定,“我就是这么想的,不需要主持人‘引导’。乒乓球队的竞争太大,我要迎面赶上去,正面地去竞争。”

第一次开除,曾想出国打球

和绝大多数中国孩子一样,1988年出生的张继科的乒乓球之路摆脱不了家长的“安排与操纵”。张传铭是乒乓球运动员出身,退役后当起了教练,由于他是个足球迷,他给儿子最初选择的项目不是乒乓球而是足球,后来见中国足球的形势不好,才让儿子改打乒乓球。

“那时他整天抱着足球不放,很不情愿去学乒乓球,”张传铭说。

“小时的事情都不由我决定,爸爸让练什么就去练什么!”这事至今让张继科“耿耿于怀”,“他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

张传铭曾是济南军区乒乓球队的专业运动员,在役时并未取得突出的成绩。为方便孩子练球,他将所有的家具家电全搬到小间,将16平方米的大间改造成儿子的训练室,装上乒乓球台。张传铭还很注意儿子的体能训练,每天晚上都会让他练完一整套蛙跳、单腿跳、交叉步、跨跳等动作,再大些时就带他到里游泳。

当时的张继科没有别的选择,闷头练下去是他唯一的出路。几年后,张传铭把他送到了青岛市第二体育场,由于练球不专心,他没少挨打。每天训练结束,他还要跟在张传铭的自行车后,从二体跑回大窑沟的家中。

2000年,12岁的张继科进入山东鲁能(微博)乒乓球队,两年后进国家二队,一年后杀入国家一队。由于“自我感觉良好,不知道去珍惜,也不知道竞争的残酷性”,在国家队没待几个月的张继科,就因为性格桀骜不驯,严重违反队规,被国家队勒令退回到了山东省队。这一退,就是两年。

“他内心很要强,也特别能忍耐,不然他不可能回到国家队并重返 高峰。”张继科的朋友小琦说。被退回省队的第一天,他剃了个光头,戴了顶棒球帽,谁也不想见,也不说话。他曾有过去国外打球的想法,转念一想又放弃了,“所有人都说我不行,越是这样,我就越要证明给他们看。”

短暂调整之后,他开始在山东能俱乐部励精图治,他知道,没有了国家队的高平台,一切只有靠自己努力了。

“王皓(微博 博客)快把我的心给撕裂了!”

在两年的等待后,他以全国锦标赛男单第5名的成绩重返国家队,但二进宫的他,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

由于两年前的违规,他给大家留下了“不好管理”的印象,很多教练都拒绝将其招致麾下,好不容易肖战才收留他。

虽然内心里卯足了劲儿,但他依旧话不多,即便是主管教练肖战。

用了很长时间,师徒二人才建立起默契,肖战说:“他只有信任你了,才爱和你聊,主动和你谈些训练、比赛的细节。”

两人的交流还包括:回省队的两年时间,一些原来国家队的队友进步飞快,这其中包括同一批的马龙(微博)。在张继科回俱乐部之前,他的整体实力,包括教练组对他的重视要高于马龙。但回归之后,马龙成了张继科的克星,很多比赛都战胜他。

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张继科抽到了下半区,避开了上半区的马龙和王皓。他和刘国梁(微博 博客)都认为这是一支“上上签”,出征前他甚至开玩笑地说:“如果这次打不好,就在2013年退役。”

击败王励勤(微博)进四强,拼掉最大的对手波尔闯入决赛,静候他的是男单一号主力王皓。

角斗的过程相当纠结。前五局,张继科以3比2领先,第六局他以10比5先拿到赛点,王皓随后接连扳回了5个球,追成10平。好在他没有让悲剧发生,以14比12结束了比赛。

倒地,双手捂脸,张继科起身后与王皓碰了下手,随即呐喊着撕扯开红色的球衣,赤裸出健硕的肌肉,然后再跑向看台去拥抱肖战。

“正常赢下来,这个动作我不可能去做。被王皓狂追到10比10,最后能赢下比赛,我还是想发泄一下。”张继科解释说,“再不撕球衣,王皓快把我的心给撕裂了。”

他有过等王皓失误送分的想法,但事实证明,“冠军必须靠自己。”

《乒乓世界》记者陈思婧认为,“撕衣”的激情表演源自张继科的“爱得瑟”,“他是一个敢做敢尝试敢担当的人。”张继科并不认为这是“得瑟”,他把这定位为“我特有的节奏”。

节奏也好,得瑟也罢,反正连沙拉拉(微博)也注意到了这位新科世界冠军。这位国际乒联主席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中国乒乓球运动应该涌现出“更多具有个性 张力的国际型球员”。

下一次,撕点啥?

那件撕坏的球衣像弄乱的洋娃娃,被张继科随手塞进行李箱。随后,它跟着张继科漂洋过海,从鹿特丹到北京,又从北京到了青岛的家中。

在家里,它得到了张传铭的隆重接待。它被铺平,用撑起,挂在了张继科的卧室。

主人似乎没有欣赏它的兴致,他甚至连家都没有待几天,就得迎接繁忙的乒超。张继科的开局不错,9连胜的成绩是历史最好,但肖战却看出了里面的破绽,“球路很生,好在他的气场还镇得住。”

果然,随后半个月,张继科遭遇了三连败,接连输给马龙、马琳(微博)和韩国人徐贤德,一些质疑马上就来了。

“乒乓球是国球。出去打比赛会有无数双眼睛盯着,我们不能输,尤其是不能输给外国人。可谁也不是神仙,谁也不可能总赢啊。”张继科承认,现在的他,受到的关注更多,人们对他的要求也更高。他的说法充满了辩证法,“我是没变,是周围的人变了。我成了冠军后,别人都盯上我了,冲得很猛,球一打就明显感觉到是来拼我的。”

荣登世界冠军半年,张继科想得最多的还是当下的训练和比赛,“别的想多了也没用,要有好的作风和面貌,新的征途在等着我。”他不忘自我陶醉一句,“爸妈夸我稳重了。”

是的,在这个被称为“藏獒”的选手心中,2012年奥运会将是全新的征程。他也不确信,如果再一次爆发,那时他会撕开什么?(文/晓鑫 摄影/颜志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