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单杠决赛成饕餮盛宴 中国双雄挑战难度极限

2011年10月16日20: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单杠决赛成饕餮盛宴 中国双雄挑战难度极限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6日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日本东京圆满落幕。在最后的压轴项目——男子单杠决赛中,各国高手为观众和裁判奉献了一场绝对值回票价的饕餮盛宴。

这是一场堪称最巅峰的对决,从近几届大赛单杠决赛选手的整体难度来看:08年北京奥运会单杠决赛,只有邹凯(微博 博客)一人难度超过7.0;09年的伦敦世锦赛,有四人超过7.0;去年的鹿特丹,人数上升到6;今年,则是令人叹为观止的7人!这就是体操进步的速度。

难度的提升,就要伴随着高难动作的出现和新连接的完成,下面让我们来看看本场比赛共有哪些精彩过人之处。

精彩点1:挑战难度极限的中国人

自从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之后,邹凯的单杠就成为国家队重点打磨对象。果然,09年他就以一套难度7.5的单杠拿到冠军。而去年的张成龙(微博),也用一套7.5难度的动作为中国队实现蝉联。到了今年的东京,其他国家选手难度纷纷提升,个别运动员已经逼近甚至有超过7.5的趋势。那么,携手出击的中国双雄该如何应对呢?

答案就是你追我提。在团体决赛中,两人就一起拿出难度7.6的套路,双双刷新自己所保持的难度纪录,并拿到高分,为中国队团体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单项决赛中,看到率先出场的汉布钦拿到16.233的高分,两人知道是时候亮出底牌了。

果然,排在第五位出场的以一套难度高达7.7的套路震惊全场:四组转体接飞行的连接:中穿360接山胁腾跃、大回环跳转540成扭臂接直体叶格尔转体360、反掏转体360成扭臂再接直体叶格尔、中穿180接直体特卡切夫,一共拿到0.8的连接加分,最后拿到16.441的超高分,一举跃到第一。看到队友已经拉开足够优势,张成龙的心态也放松了。他再度演绎了7.6的套路,虽然比邹凯低0.1,但完成分却要高0.25,以16.366斩断了对手的退路。为中国队完美收官立下汗马功劳。

精彩点2:玩编排的德国人

排在第一位出场的德国名将汉布钦,早在07年就拿到世锦赛单杠冠军,不过由于在北京奥运之后受伤病影响,状态起伏不定,直到今年才终于找回感觉。而当看到中国流派单杠这几年风光无限,尤其是邹凯和张成龙不断挑战难度极限,而已经把两周大空翻玩转但却依然在难度上缺乏竞争力的欧洲选手被压的出不了头。早就被外界称为其单杠技术“贯通中西”的他,也将突破的思路放在了连接上。

果然,他发展了“中穿180接直体特卡切夫接大回环跳转540接直体叶格尔转体360”的新颖连接,加入成套之后,加上原本就有的直体旋和团身旋越杠,他的成套立刻成为了单杠完美编排的范本:动作种类丰富、展现了各种不同的技术能力、新颖的连接、抢眼的大空翻、出色的完成质量等等。可以说,目前世界是上没有第二套能在编排上与之抗衡的单杠动作。最终这套动作拿到16.233分,由于其他几位对手发挥实在出色,他只能排在第四名。

精彩点3:乱飞的荷兰人

如果说汉布钦是在各种动作的综合运用与编排上取胜,那么作为08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的荷兰人佐德兰德,则是将飞行动作的连接玩到极致。他的成套中有:直体旋越杠抓杠接团身旋越杠抓杠、中穿180接京格尔越杠抓杠这两个前无古人,只怕也后无来者的震撼连接。前直是G组飞行接F组飞行的超高难连接,后者也是D组转体接F组飞行的超高难连接,全世界只有他一人能完成。

虽然直体旋和团身旋越杠抓杠这样的动作,世界上还是有不少选手能完成,但都只能是单独做,而不能像他那样放在成套中,并且用连接的形势来完成。而第二个转体接飞行的连接,大部分选手的第二个动作能接上D组的后团两周越杠抓杠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但他却一来就接是上F组的近乎直体姿态的京格尔越杠抓杠,如此超人一般的飞行能力,怎能不令惊呼不可思议。但没有想到的是,两个难点完成的都很好,却在相对简单的中穿360接山胁腾跃时,脚尖擦到器械,这套难度7.4的动作,最终只拿到14.833分,排在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受到中国双雄的影响,最后出场的 内村航平没有退路,他也提高了自己的难度,首次完成了直体旋越杠抓杠这个G组空翻,此外还做了一组转体接飞行的连接,加上非常数量的团身旋越杠,难度从团体和全能时的6.7提升到7.3,拿到16.333的高分,一举超越汉布钦摘得铜牌,为本届世锦赛画上圆满句号。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