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主场哨黑了邹凯? > 正文

体操裁判评分主观性强 出场顺序也成影响因素

2011年10月16日16:54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国际体操联合会宣布调查邵斌改分的事件后,记者采访了中国体操领队叶振南询问相关事宜,叶领队并没有回答有关邵斌事件,但表示打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裁判的事情不归我们管,所以这件事情我也并不是很清楚。但是裁判打分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因为有许主观因素掺杂其中,所以我们的所谓公正就是相对公正。”

当被问及此次事件会否影响目前征战世界杯法国站的中国体操队时,叶振南认为对体操队不会有丝毫影响,“这件事情完全不会影响体操队的备战,目前参加世界杯法国站的队员已经出发了。”作为当事人之一,张成龙(微博)也成为此次漩涡的中心,这位1989年出生的小将目前已随队出征法国,虽然年仅21岁,但在去年10月的第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张成龙在单杠决赛中战胜了东道主选手佐德兰德获得了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当被问及邵斌改分被指控一事会否对小将张成龙造成影响时,叶振南表示,“这件事对于张成龙肯定不会有影响,因为这件事情完全就与他无关。”

根据国际体操联合会的说法,他们已经将此事通知给了邵斌和中国体操协会。目前尚不清楚比赛结果会否被更改以及中国体操协会将面临的处罚。

正所谓规则是死的,人是活的,体操始终是一个打分的项目,受裁判的主观影响很大。

涅莫夫事件,就有很多主观的因素在里面,“当时一些裁判,都是来自非体操强国,他们的水平有限。但还有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部分裁判想压分,让别的选手夺冠。”一名体操裁判分析说:“其实这样的情况,在很多体操比赛中都会出现,包括国内的比赛。”

不管这名裁判关于黑丑闻的论调是真是假,至少他关于某些裁判有偏爱的论调是确实存在的。由于体操是观赏性的比赛,裁判打分也会受个人喜好、民族、观点的影响。有的裁判会喜欢身材比较骨感,更有曲线美的选手,另一些则会偏爱力量型的运动员。另外,与某位选手的亲密程度,国籍都会影响裁判的打分。比如来自东欧的裁判会更偏爱俄罗斯选手。

而且打分也有不成文的潜规则,前体操世界冠军马燕红接受采访时表示:"打分多少和出场顺序也有一定关系,有一种不成文的感觉,第一场通常打的比较紧,因为裁判有一个心理,后面那么多场次的比赛,你一上来我就打很高的分的话,上来如果比你的还好我不是要打的更高吗?10分的年代更是如此。”

您认为主场哨可以杜绝吗?
0
可以
0
不可以

相关专题:

主场哨黑了中国的金牌?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