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主场哨黑了邹凯? > 正文

邹凯自由操金牌变银牌 动作略有瑕疵难喊冤屈

2011年10月16日16:10扬子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昨天进行了男子自由体操的决赛,日本名将 内村航平在率先出场得分15.433的情况下,通过教练诉,裁判将他的难度提升0.2,最终以15.633分逆转摘得牌。奥运会三金王邹凯(微博 博客)得到15.500分,继2009年伦敦世锦赛之后,再度摘得一枚银牌。

赛后裁判的改分引起了争议,邹凯也表达了不满。那么裁判的评分到底有无问题呢?内村航平靠什么赢了邹凯?

遭遇对手改分

自由操金牌变银牌

在资格赛中,邹凯曾以15.700分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当时他拿出了全部的难度动作,尤其是开场的直体后空翻两周720度旋是超高难度的F组动作,他完成得非常好,整套动作的D分达到了6.9分,E分也得到了8.8分。

昨天,内村航平第6个上场比赛,比起昨天,他的每串动作都出现了落地不稳的情况,最终得分为15.433,D分6.5。在他之后登场的是邹凯,在顺利完成动作下场时,他握拳为自己加油,看得出来,他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挺满意的。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大屏幕上打出比分,却不是邹凯的分数,而是将内村航平的得分进行了修改,D分从6.5改成了6.7,一下子提高了0.2,名次暂居第一。之后,邹凯的分数才打了出来,他的D分虽然高达6.9,但总分仍然只有15.500,最终只拿到第二。

输给“魔鬼主场”

邹凯淡定称“攒人品”

赛后,满头大汗的邹凯对自己表现感觉还是非常不错,只是拿到亚军还是让他遗憾。“非常遗憾,因为没拿过自由操世锦赛冠军。已经拿了两个世锦赛自由操第二了,2009年也是D分非常高,高0.2的情况下,输给罗马尼亚的德拉古莱斯库。”说到内村分数被修改,邹凯认为自己输在外界原因,“我感觉输在主场优势上,就算改过来,我的D分还是比他高0.2,完成情况来说我们两个不相伯仲,这种情况下靠一些外因吧。我也占过主场优势,攒着人品,奥运会吧。”对于自己昨天的发挥,邹凯认为,“应该说这三场比赛自由操比的情况都非常好,只是分打得不太尽如人意,所以把人品攒到奥运会了。”

对于内村这个主要对手,其实邹凯坦言早就想到了,“因为最大的对手就是魔鬼主场。因为主要对手是自己,在战胜自己之后,其他就看人品了。”之后,邹凯解释,内村之前的打分应该是裁判的失误,“我看到他加难度了,因为他在活动的时候我已经看出他的意图,因为我们对对手都很了解,我的D分比他高,有优势,而且我对自由操的完成情况非常有自信。”

动作有瑕疵

邹凯既“冤”也“不冤”

内村航平是去年世锦赛的自由体操亚军得主,他的自由体操动作的特点是单个动作的难度并不高,但连接的加分比较,资格赛他就是靠这种吃透规则的“刷分”刷到了6.5分的D分。不过昨天的开场使用了团身转体1080度旋的这一高难度动作,而不是之前使用的720度旋,在他完成全套动作以后,D组裁判没有注意到他这一变化,依旧打出了6.5的D分,之后日本队提出了申诉,D组裁判经过观看回放录像以后发现了问题进行了纠正,所以内村航平提高0.2分并无问题,他的6.7分的D分也是理所应当的。

不过要知道内村航平的E分是在改D分之前打出来的,当时E组裁判给了这么高的E分,除了内村整套动作完成基本比较流畅以外,不能不说主场优势和当时E组裁判对选手排位的认定的因素。如果当时内村航平的D分给出的是6.7分,他未必可以得到这么高的E分。这或许就是主场优势吧。

而且客观上说,邹凯昨天的表现也有瑕疵。他虽然拿出了自己的最高难度,不过后直两周720度旋还是出现了一小跳,第二串的前直720接前直360出现了一个深蹲,按照规则要扣掉0.3-0.5分,此外他在结束的团身720度旋也出现了一小跳。不能不说邹凯那个深蹲严重影响了他的E分,裁判最终只给了他8.6分的E分,总分只有15.500分,这也是有根据的。

汤敏

您认为主场哨可以杜绝吗?
0
可以
0
不可以

相关专题:

主场哨黑了中国的金牌?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