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公茂鑫连丢两盘暴露差距 不断提升未来可期待

2011年10月10日23:0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消息,ATP1000大师系列赛上大师赛进入正赛第二日的争夺。在刚刚结束的一场男单首轮比赛中,中国选手 公茂鑫在苦斗1小时13分钟后以1-6/4-6不敌美国新星唐纳德-扬。尽管在第二盘中公茂鑫一度表现出了不俗的水准,但是从整场比赛而言,这位中国男网选手还有许方面需要提升。

中国选手公茂鑫对于上海大师赛并不陌生,从2009年开始,公茂鑫就已经出战该项赛事。不过2009年他签运不佳,第一轮就遭遇到了俄罗斯名将萨芬,尽管当时的“沙皇”状态已经下滑,世界排名更是只有86位,但是巨大的实力差距还是让公茂鑫连丢两盘黯然出局。2010年卷土重来,公茂鑫在资格赛首轮对阵哥伦比亚少年吉拉尔多,结果被对手直落两盘淘汰。今年,第三次出战上海大师赛的公茂鑫遇到了美国新星唐纳德-扬。

作为美国男子网球的希望之星,唐纳德-扬自出道就得到了多方关注,而这位黑人小伙也不负众望,曾经在温网青少年组夺得冠军。本赛季,唐纳德-扬有了更加长足的进步,特别是本土举行的美网,他连胜拉斯科、瓦卡和切拉三位好手跻身16强,要不是过早的遇上了四巨头之一的穆雷,或许唐纳德-扬还能刷新自己的美网成绩。

双方此前从未交手,首盘一开始,公茂鑫就对于唐纳德-扬的打法非常不适应,甚至找不到比赛应该有的手感,不仅无法在对手发球局制造威胁,反而在自己的发球局多次遭遇到了美国新星的挑战,非受迫性失误不断增多,对许多回球的处理也不到位,很快便以1-6输掉首盘。耗时23分钟的首盘,公茂鑫完全没有打出自己的水准,在多项数据上也是远远落后,非受迫性失误比对手多3次,制胜分上2-8落后,一发得分率比对手低了29个百分点,二发得分更是尴尬的“零蛋”。

或许是总分落后去掉了公茂鑫的心理包袱,从第二盘开始,公茂鑫反而打出了自己的实力。不仅在自己的前三个发球局坚守,更是数次觅得破发机会,可惜总是在关键一分上处理的略显毛躁。尽管在面临赛点的情况下顽强守住了自己的发球局,但是却无法扭转局势,最终让对手顺利拿到发球胜赛局。

从赛后数据来看,公茂鑫和对手的确存在差距,但是这些差距并非不可弥补。一发成功率方面双方相差不大,但是在得分效率上公茂鑫就差了18个百分点,显然他还需要在发球环节上多下功夫。同时,公茂鑫还需要改善自己的进攻手段,比赛中大多数时间都是看到他在底线和对手相持,整场他只有6次来到网前得到2分。反观对手,8次上网8次得分,百分百的效率。而且攻击手段的增加也有助于公茂鑫更好的进攻得分,要知道整场制胜分他可是9-20远远落后。

第三次冲击上海大师赛首胜未果,暴露出了公茂鑫在许多技术环节上还有待提升,不论从发球、正反手进攻还是在战术安排上都与世界前一百的选手有较大差距。不过凭借着第二盘的出色,我们仍然可以相信,随着今后更多的历练,如果能在各个技术环节加以针对性地提高,未来公茂鑫完全有能力在上海大师赛甚至更多大赛舞台上实现自我突破。
(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