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无敌富豪恒大中超一家独大 亚冠才迎真正考验

2011年09月28日23:46腾讯体育[微博]流沙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广州恒大队作为升班马,不仅创造了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神话”,而且已经开创了中超的广州恒大新时代。广州恒大队不到一年的中超历程已经验证一点,许家印的钱太了。

现在恒大队已经在中超联赛中一家独大,目前别指望国内有哪支球队能追上恒大,只能在去想象这支球队将会“飞”多高。下赛季的亚冠赛场,将是检验恒大队成色的重要赛事。

恒大改变了中超

广州恒大队升入中超后,就像一头大象闯进了瓷器店。许家印不仅带来了大把的钞票,和令人咂舌的“奢侈”投资,也带来了很多观念上的撞击和改变。广州恒大的很多做法,都是从根本上扭转了中国足球过去习惯做法和思路。比如在外援引进上,广州恒大是“只买贵的”,结果他们不仅在球场上得益于外援,而且还取得了惊人的广告效果。一夜之间,广州恒大因为千万美元引进孔卡而闻名。

年初他们高薪引进5名国脚,一下子抬升了国内球员的价格,也改变了中超“俱乐部强势球员弱势”的局面。在恒大的影响下,更多中超球员开始和俱乐部讨价还价,在转会上无论是身价还是待遇,都有了谈判的空间和氛围。过去是俱乐部竞相压价控制球员,现在变成了恒大主动提升球员待遇和身价,自然扭转了整个中超的风向标。

在比赛奖上,中超球队几乎是十年一贯制,大都采取赢球60万、平球20万、输球没有钱的老规矩。如果说有点创新的,就是山东鲁能(微博)等少数俱乐部有连赢奖金。广州恒大在这个赛季里,独出心裁地推出赢球500万、平球100万、输球倒扣300万的奖金分配方案,一下子将比赛奖金提升了将近十倍,而且独创了倒扣的制度。这个被称为531奖金制度,虽然备受争议,但是球队成绩证明,这是一个力度大、效果佳的奖金制度改革。

唯一特点是有钱

恒大现在很陶醉,无论球队管理、联赛成绩、外援引进都十分成功。他们获得这些成功的唯一经验就是有钱。球员一场比赛最多可以拿到20万以上,但是一个违规就要被罚掉10万。这样的管理自然没有什么难题,而且成绩“一俊遮百丑”。广州恒大这一年,完全是依靠资金在开道,所有的事情最终都是靠钱摆平的。

年初一位国脚在转会恒大时,对方询问转会签字费要多少。这位国脚咬了咬牙,喊出了600万的数字,对方思考都没思考,马上说:“可以签字了。”事后那位国脚后悔地说:“喊少了。”孔卡根本就没有想过自己能到中超去踢球。但是广州恒大不断提升转会费数字,让这位一心想上欧洲发展的天才球员,最后还是拜倒在“美元”的石榴裙下。粗略可以算一下,广州恒大一个赛季的投资要在5个亿左右。目前球队的奖金已经累计到8000多万了,预计一个赛季的奖金需要一个亿。在外援引进上,恒大在孔卡身上就花费了一个亿,此前签下的其他四个外援,费用也奖金一个亿。此外广州恒大还需要一个亿的资金为整个俱乐部开资,不少国内大牌球员的年薪都在六七百万左右。近日广州恒大俱乐部已经表态,要花费5000万举办夺冠庆祝仪式。

从球员引进到球队建设,广州恒大自认为自己很专业,但是这样高起点的做法,无疑为将来更上一层楼,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亚冠才是大考验

中超是检验不了广州恒大的成色,而下赛季的亚冠联赛才是考验广州恒大的时候。广州恒大俱乐部已经公开表示,他们下赛季要力争亚冠夺冠,如果他们能够在亚冠中“红旗不倒”,才会和当年的大连万达一样,贴上“亚洲豪门”的标签。

虽然在长春客场,广州恒大不败的金身被打破,但是从目前中超的格局看,无人有能力和广州恒大掰手腕。无论是一直在追赶领头羊的北京国安,还是此前的中超霸主山东能,现在在实力上已经和恒大不在一个档次上。

国足主教练卡马乔已经表示,他在思考如何以恒大为班底,组建国家队的主力阵容。现在广州恒大队不仅外援能力超群,而且整个阵容几乎没有短板。现在唯一实力较弱的后防线,已经成为下赛季引援的重点领域。目前李章洙手中已经握着一份引援名单,广州恒大将在这个赛季结束后,再次引进5名国脚级球员。这样他们可以达到,替补席上都坐着国脚的水平。

但是这样一个绝对的豪门,一个大牌云集的中超新王者,存在两个重要的隐形软肋。一个就是主教练的水平,李章洙无法将这个豪华球队带上一个更高的档次。目前广州恒大正在物色欧洲大牌外教,预计这个问题将会得到解决。另一个隐患就是球队的底蕴还没有形成,和欧洲新贵曼城队一样,重金打造的豪华阵容,需要一个气质和底蕴形成的过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