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女足求生存土壤 爆猛料无益解决问题

2011年09月20日15:40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舒桂

人人爱八卦,譬如某贪官有数百名情妇,譬如李霄鹏被指胁迫女足球员陪酒、陪睡,都是大家最津津乐道的话题。可惜,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反倒易一叶障目,以致“上半身”问题被“下半身”掩盖,公德与私德的边际被混淆。

中国女足的男女关系再如何不堪,与球队成绩的一落千丈有无关联?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陪酒、陪睡这样的情色故事,最大的功效不过是赚取眼球。相形之下,李霄鹏被指通过和足协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利益交换”上位,还有可议之处。

女足主帅李霄鹏是山东人,国青队主帅殷铁生是山东人,国少队主帅范学伟是山东人,而曹景伟亦是山东人……如此的巧合凑在一起,难怪外界会浮想联翩。不过,在中国这样一个人情社会,以老乡、校友、同事等等脉络建立一个关系网络,进而 “传帮带”,其实是相当普遍的状况。又有哪一支球队的教练班子,不是由 “自己人”组成的团队?曹景伟提携了老乡李霄鹏,李霄鹏则提携了李羽、王超、郝伟等昔日山东鲁能(微博)队的队友,而曹景伟本人,也是韦迪一手从水上运动中心带到中国足协的嫡系。至于韦迪,大抵也是有上线的……细究下去,无穷无尽。

事实上,在全世界范围,足球都是一个小圈子,讲辈分、有派系都是题中应有之意,即便是卡马乔这样的名帅,入主中国队的前提也是要按自己的意愿组建班子。

家族式、帮会式的管理,顺风顺水时则如虎添翼,很容易营造团结一心、其乐融融的氛围。而一旦遭遇败局,则难免土崩瓦解,牵头者被罗织 “家天下”之类的罪名。这是问题的两面,很难说是好是坏。李霄鹏的不幸在于,他率领的是一支走投无路的队伍,兵败之后注定要被推到十字架上。一言以蔽之,四大“罪行”哪怕全都是事实,其实都没有逼近要害。以隐若现的人事、人品“猛料”等为攻击点,固然容易引发群众的共鸣,却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中国足球每一次刻骨铭心的失败之后,都会有媒体痛心疾首地站出披露所谓秘辛,然而终归是一阵热闹而已。

中国女足的问题,说到底,还是有没有生存土壤的问题,有没有人愿意参与的问题。你的身边,可有一个女孩子在练习足球,愿意练习足球?如果纯属人为制造的泡沫,它的破灭,又有什么好惋惜的。是泡沫,终究要破灭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