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老女排:吐出胆汁也继续练 练得太苦想打教练

2011年09月05日09:25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时还是刚进队的小队员的杨玛琍回忆,大松博文的训练谈不上科学,就是大运动量训练,身上无论出现什么伤病,都要继续训练。

最早一代的女排队员们基本功扎实,吃苦能力超强,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那时候的中国女排可谓是专治理“各种不服”,“铁榔头”郎平甚至在自传里这样描述在意大利联赛打球期间的状态:“不是说大话,我用一条腿都能赢她们。”

不过因为长时间坚持大运动量训练,大多数队员在当打之年就因伤退役。中国排协网主编、曾接受过“魔鬼教练”大松博文指导的老一代排球运动员杨玛琍介绍:“我们那个时候,就算你手骨折了、半月板撕裂了,照样上场打比赛。”

吐出了胆汁,也要继续练

大松博文率领日本女排在1960年后获118场国际赛连胜纪录,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日本女排更是以冠军的战绩为亚洲女排写下了第一个光辉篇章。

1965年大松博文应邀来华对中国女排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指导。那时正值当打之年的刘向葵印象很深:队员们经常累得在场上就吐了,不仅吐饭,还吐胆汁,但大松博文还是会继续把球扣向趴在地上吐的球员。此外有人还尿血,经常一练练到半夜……

如此魔鬼训练,帮助女排姑娘提高了技战术能力,1979年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击败了日本,首次称霸亚洲。1981年女排世界杯上,袁伟民带队获得了中国三大球中首个世界冠军,并从此开创了五连冠的伟业。

袁伟民太狠,队员想打他

和大松博文一样,袁伟民同样带队苦练。“我们有专门的‘堵炮眼’训练,站在墙角,躲没地方躲,起不了3个好球就一直堵,要做到在看不见的时候,球到手上能控制住。开始害怕,打出鼻血,腿上一个大印,紫了,这些情况经常有。”曹慧英回忆起那时候的训练谈道。

即使这样,袁伟民依然不满意,有一次全队表现得不是太好,袁伟民“整”了队长曹慧英,“让我一个人堵炮眼,后来有个球没来得及躲,我就看一道白光下来,球‘哐当’砸脑袋上,我就晕过去了,被抬走的。检查结果是脑震荡,躺了三天。”

“无声手枪”张洁云在袁伟民麾下六年,“那时女排队员都特别恨袁伟民,因为练得实在太苦了,队员们连打他的想法都有了。”

为训练比赛,三次延婚期

“我来美国执教,最开始真不适应。要打世界杯了,主力二传告诉我,她跟男朋友吵架了,需要休假。我说只要队员同意就行。没想到队员听了全都支持她赶紧回去解决自己的问题。”来自老女排的郎平,最开始不能理解美国队员的这种非常“自我”的行为,回想当年,她还曾因为执意要执教中国女排与美国男友分手。

曹慧英跟丈夫殷勤是经人介绍认识,谈了5年恋爱,这之间一个星期也见不上一次,好不容易殷勤有一次周末抽空来基地看她,还赶上她们加练,殷勤只好在场边当了一天球童。为了训练和比赛,曹慧英三次推迟婚期。

伤疤是徽章,膝盖报天气

跟记者聊天时,当年的女排队长曹慧英撩起她的裤腿对我说:“看看我‘漂亮’的膝盖。”那是一条布满伤疤的腿。对老一代女排来说,这如同士兵身上的弹痕一样,是嵌在身上的军功章。

“直到现在,每逢阴天下雨,我的膝关节都会隐隐作痛,朋友说这比天气预报还准。”有“小老虎”之称的女排前国手孙玥(微博)说。

中国女排曾写就“五连冠”的传奇,但为此付出的代价却是运动员的身体健康:郎平的膝盖先后做过7次手术,经常因为过度疲劳而晕倒;陈招娣的腰伤严重,发病时寸步难行,需要人背。

杨玛琍说:“我们那时候,手指头骨折接着打比赛是常事。不像美国,她们队员身体有些不舒服了就会跟教练说不练了,身上有伤,队医就直接不让打比赛了。”

【处方】

大面积的伤病通常产生在一个自我更新能力不足的运动队中。一个运动队应该具备两个能力:短期叫自我修复能力,长期是自我更新能力。自我修复,就是队伍中12个人都能打;自我更新就是有的运动员年纪大了容易受伤,就能有新的队员补充进来。

受中国传统思想的影响,中国总是追求做常胜将军,长盛不衰,但盲目追求成绩,这是不现实的,是违背自然规律的。一支队伍不休养生息,不新陈代谢,不可能向前走。你只有通过更新才能常胜。

中国女排冠军榜

奥运会:1984年、2004年

世锦赛:1982年、1986年

世界杯:1981年、1985年、2003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