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邵斌感慨吃亏买教训 寄望体操规则进一步完善

2011年09月01日11:3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9月1日北京讯 (记者车莉)裁判资格从二级被降到了四级,无论是种族歧视还是势单力孤,无论他以后是否还会执法体操比赛,邵斌都希望通过他的牺牲和教训敦促体操规则的进步以完善。

在邵斌看来,要确保体操运动员最后得分的客观性,需要有两方面的保障:一是制度层面,即评分规则的要能提供制度保障。“从目前的情况看,体操评分规则经过不断的修改,已足够完善,无论是对个别裁判员偏高或偏低的分数,还是对整体裁判偏高或偏低的分数都建立了纠偏机制。另外,体操男子技术委员会又在尝试增设R(Reference)裁判,即参考裁判。当运动员所得E分与其实际表现不相符时,把E裁判员最后E分再与R裁判的E分再进行一次平均。这些都从制度层面上对运动员最后得分的客观性提供了保障。”邵斌说道。

二是操作层面,即裁判员要具备严格执行评分规则的职业素养和水平。“国际级裁判员经过国际体操联合会的层层选拔,职业素养和水平足够的高。总体来看,个别裁判员评分过程中出现主观性,是无法左右运动员最后得分的,但如果多数裁判员评分过程中出现了主观性,就会直接左右运动员的最后得分。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按目前的规则要求,就在于严格执行D1裁判和高级裁判组对最后得分双重控制的机制。”邵斌认为,这要求D1裁判员和高级裁判员要具有绝对的公信力、超高的职业素养和水平,特别是对最后得分具有控制决定权的高级裁判组就更为关键。

“当然,作为评分性项目,为确保运动员最后得分的客观性,还可以设计出更多的办法来提供制度保障,但无论怎样设计,执行规则的还是人,对运动员动作完成情况的评判,毕竟是通过人来完成的,在评分规则的柜架之下,人的主观性是客观存在的,这就决定了评分性项目不可避免地存在争议性的客观现实,对此,大家都应该有个客观的认识。”最后,邵斌这样说道。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