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邵斌:我改分不是错误 而是赌上前途防止错误

2011年09月01日11:2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9月1日北京讯(记者车莉)改分不是错误,而是防止错误——这是邵斌始终坚持的观点。

“裁判员作为一个有思想、有情感的人体,具有人的共同特征,易受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易受固有审美标准和价值观的影响。参加国际性体操比赛的裁判员都来自世界各个地区和国家,都代表着各个协会,裁判员成长的文化背景不同,民族风俗不同,接受教育的方式不同,思维方式不同,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都会存在较大的差异。对同一规则的理解和执行,会存在差异性;裁判员会受到运动员名气的影响打出偏高的分数,有时会因为喜欢某类运动员的表现风格打出偏高的分数,有时也会因为受到现场观众情绪的影响打出偏高或偏低的分数,这些情况都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邵斌说道。

在邵斌看来,由于某种原因,如果E裁判组打出了偏高或偏分数,分差又处在有效的范围之内,对这一错误如何进行纠正?规则为此提供了解决的机制:这就是要发挥D1裁判和高级裁判组需要控制每一套动作最后得分的权力。评分规则明确规定,D1裁判员可以控制每一套动作的最后得分,也就是说,当运动员的最后得分与其实际表现不相符的时候,D1裁判员可以向高级裁判提出修正最后得分的建议。由于运动员的D分是相对稳定的,一旦动作得到认可,其难度价值必须给予承认。实际上,修正最后得分其实就是修正E分。高级裁判组如果接受了D1裁判的建议,则可根据规则要求决定对一个或多个E分进行修改,如果高级裁判组不接受D1裁判的建议,则维持不动。当然,高级裁判组也可以直接对不合理的最后得分提出修改,经高级裁判组主席的认可,得以实施。

“对最后得分控制的机制是确保比赛结果客观性和公正性的最后一关,虽然在体操比赛中不经常出现,但是一经出现,往往是关键性的。如果D1裁判和高级裁判组在这一环节上出现了决策失误,就会重导2004年俄罗斯选手涅莫夫痛失单杠金牌的遗憾。”亚运会上改分的一幕虽然成为了邵斌痛苦的开始,但是在他却赌上自己的前途避免了一个错误。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