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斯杯一胜意义重大 欧洲热身重新起步

2011年08月11日14:4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就是奇怪,中国男篮连败的时候,所有人为一胜之难求恨不得骂娘,真等到中国队赢球,又开始怀疑胜利掺了水。

甭管非洲兄弟有没有配合,这么思考其实就没意思了。质疑者的出发点,是中国队缺兵少将之下,已经不具备赢球的能力,可是他们忘记了,斯杯海宁站第一天,中国队也是多名替补打首发,更没有易建联助拳,却也险些赢了安哥拉。就当下说,只需要赢一场,男篮之前连败积压的郁闷,十之七八都可以释放出去,足矣。

往远里说,假如这一场没赢下来,中国队带着八连败赴欧洲热身,再回来几乎笃定会带着两位数连败的羞愧纪录。没办法,即使邓华德(微博)到英国了搬出所有兵器,参加奥运测试赛的什么英国、法国,都是备战欧锦赛的原班人马。即使中国队再去德国时所有伤兵都已痊愈,对手也是拥有诺维茨基的德国队。不客气地说,一圈转下来,有九死,不见得有一生。

把这些因素考虑进来,斯杯这宝贵的一胜就更显意义了。毋论之前欠了多少债,经此一战就等于清零,球员也好,教练也好,某种意义上皆可以带着初始心态再上赛场。当然,或许邓华德本来也准备让中国队在欧洲恢复初始面目,正搭。

如果你能在自己脑海中完成切换的话,就不妨从中国男篮赴欧洲拉练开始,重新审视中国男篮的所谓“寻找感觉”。邓华德表示自己在斯杯“保留了实力和战术”,再去欧洲时他恐怕就不会再这么做,因为他所信奉的美式篮球理念中,大赛前一个月也该是拿出真家伙操练的时候了,更不必说老这趟去的是故地英国,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他不在乎树立自己的新形象。

也就是说,如果运气好的话,在伦敦的奥运测试赛,我们就可以看到易建联、王治郅联袂登场,也可以看到邓华德为这支球队设计的大部分战术。只不过,这些战术真谈不上什么神秘,因为去年打世锦赛的中国队,跟今年要打亚锦赛的中国队,基本人马几乎是纹丝不动,邓华德至多就是针对伊朗、约旦队做些小改动,或者针对易建联的潜移默化做些小改动。

即便如此,身为旁观者的我们,也还是别急盼着邓华德将所有家底和盘托出为好。诚然,遇上实力强过我们的英法诸强,中国队更容易天不怕地不怕地,借势将水平全部发挥出来,可一来这些对手毕竟跟亚锦赛的敌人相去甚远,二来这种更激烈的对抗也蕴藏着更多的受伤风险,中国队仍然有必要压着自己的兴奋劲儿。“渐入佳境”这四个字,邓华德大概是可以无师自通的。

至于赴欧热身的那些胜负,到最后一样是要清零的,因为我们的对手在亚洲。我倒是觉得,即使大部分场次还是输了,中国队的心情跟斯杯时的七连败也会有所不同的,输了也有可能更兴奋,也有可能更自信。那种状态,邓华德所欲也。

到那时,之前日子里他喋喋不休的那些抱怨,说不定他自己都会说“我忘记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