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中国男篮上演新版“亡羊补牢”

2011年08月22日16:0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来渐入佳境的事情,现在变成亡羊补牢,照样应该替中国男篮庆幸。易建联前几天在某场比赛后喘着粗气说,中国队再拼下去连一套健康的阵容都凑不齐。中克之战三节打完,他坐在场边、两眼射出疲惫和无奈之时,我已经开始怀疑中国男篮再不取消后面热身赛的话,连一个健康的易建联都不见得能保住。所有人津津乐道的,是他在伦敦测试赛中一次又一次的“20+”,可是又有多少人计算过,最近他的上场时间?最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往往最难找寻到价值。

阿联今年归队时间不早,体能消耗倒是没其他队友那么大,伦敦测试赛这种高水平的练兵场,让他多找找进攻核心的感觉也算有道理。可是主帅邓华德(微博)自相矛盾的是,他希望阿联找到跟队友配合的感觉,五场测试赛却根本无法等到刘炜上场,大郅也只是浅尝辄止亮亮相,所谓的“去伦敦练战术”简直变成被风吹跑的风筝,再弄得阿联场场精疲力竭有何意义?幸好,中国队可以提前歇了,易建联也就可以缓口气。本来中国队还有两场碰德国队的机会,阿联是可以跟诺维茨基比比跳投的,但若是中国队还只能让他唱独角戏,中国队赢球的几率不大,阿联受累的几率却不小,出了力气还要折损士气,这种比赛取消掉自然是好消息。

当然,你也有理由相信,看看中国队在伦敦的那些场次比分,热身需求更迫切的德国队宁愿送顺水人情。回国养精蓄锐是当务之急,却也给中国队留下了个尾巴。几位核心球员之间的默契,今年等于从来没有经历过实战磨炼。中国队打英国队,是此次伦敦测试赛输球差距最小的一次,恰恰也是“郅联组合”携手时间最长的一次,只是如此碎片式的磨合,呈现的竟是阿联屡屡站在高位、屡屡尝试跳投,大郅反倒去篮下抢位。这当然不正常,因为去年世锦赛两人联手,内外分工恰好是相反的,若论年龄和技术特点的话,也理应是阿联偏内、大郅偏外。我实在不敢相信,这还是邓华德要迷惑亚锦赛的对手而刻意安排的,真那么干有可能迷惑对手的同时,也弄得自己超级别扭。

更多的原因,恐怕还是阿联今年自身风格的变化。他更喜欢中距离跳投了,他更喜欢面对篮筐突破了,这样的潜移默化,于他自己是丰富,于中国男篮却是尴尬。十年前的中国男篮出战亚锦赛,王非指导内线用王治郅、姚明联手,可那时两人都是习惯了中锋套路,中国队到最后夺冠也没能真正理出头绪。现在的邓华德,面临的问题其实异曲同工,可是中国队的外线球员又都习惯了内线有所依!回国后训练不会停,刘炜、丁锦辉们也都会回到训练场上,邓华德说不定还要冒险试试大郅打替补的阵容,可是相比起大郅、阿联如何里应外合,其他的问题都得退避三舍。没错,后卫们给阿联传球是个问题,可阿联若只在三分线附近游弋,那样的问题也就几无意义。回国休息,却是紧张的真正开始。邓华德,准备好了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