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徐利点出俞家军3大症结 女排如何重返世界1流

2011年08月27日15:4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7日,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继续展开鏖战,在一场备受关注的7、8名排位赛里,由中国女排挑战世界杯、大冠军杯双料冠军意大利,最终中国队2比3(13-25、25-14、25-22、16-25、10-15)不敌对手,总决赛4战全负,在8支参赛球队里排名第8,创1993年该项赛事举办以来的最差战绩。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已经点出了女排三大症结,中国队若能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有望重返世界一流。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女排目前问题非常多,但最突出的有三点:第一要调整心理、心态,让队员们充满信心和自信打比赛,在困境中要看到自己的成绩、优势和希望,气只能鼓不能泄,不能灰心、没有信心,这个是球队的灵魂。第二要对人员进行局部调整,打法上采取一些应变措施。这是技术问题,从技术角度上进行人员调整。第三,一定要加强针对性的训练,拦网没有判断和思路就根本拦不住。训练中要针对对手比赛每一轮、每一片更有针对性进行布防。

徐利对女排的症结看的还是很清楚的,中国女排最突出的问题是缺少拧成一股绳的队魂,球队在默契程度和团体拼搏精神上都有较大欠缺,诸如魏秋月 范琳琳接球撞在一起的场面并不新鲜,整个球队各自为战缺乏呼应,老女排的“团结协作”,黄金一代的“心有灵犀”早已不见踪迹。

而以90后球员为主的年轻女排情绪容易波动,赛季之初打得顺信心十足,连续6场打满五场必胜,但在大奖赛总决赛遭受重挫后,决胜局便紧张拘谨,又陷入五局必败怪圈。第一场打塞尔维亚 王一梅连续盲目重扣被拦,就是不自信、不动脑的表现;第二场被泰国快打风暴打懵,也说明球队应变能力差;第三场对俄罗斯,俞家军接发球犯怵,一传到位率仅仅28%;最后战意大利决胜局又攻手集体哑火压力下崩盘。女排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默契”和“信心”的问题。

其次,徐利也指出女排要对球队做出阵容调整和优化,黄金一代后中国女排确实人才相对匮乏,但在联赛里绝对有不少遗珠。 杨婕从“强力接应”变身“保姆接应”,说明她不具备二号位突破能力,俞家军亟待召入真正的强力接应,这其中在北京队受到蔡斌重用的曾春蕾是不二人选,就算是过了黄金期的陆倩和楚金玲攻击力也会远胜杨婕。

自由人位置是女排另一个短板, 张娴被调离出队后,90后小将单丹娜难堪大任,目前来看以防守面积大、一传稳定著称,曾经世少赛四项大奖得主陈展应委以重任;而王宝泉的女儿王茜尽管一传到位率低,但拥有鱼跃救球绝活的她,还是要比单丹娜防守强一些,也可以加以培养。

此外,副攻位置 陈瑶攻防均衡,在 杨珺菁拦网表现不好时,可以作为轮换。而在主攻方面, 惠若琪攻守俱佳稳坐主力,但王一梅有时候状态起伏不稳,女排可考虑召入 李娟或者殷娜,尽管天津二将捅捅吊吊进攻疲软,但她们的一传能力正是俞家军所欠缺的。

再次,中国女排战术针对性严重不足,特别是拦网和发接发较差。陈忠和(微博)一针见血的指出女排的弱点:“因为我们现在高大化,队员们在拦网这一块还是有很大的提高的潜力的,虽然我们现在看后排还比较薄弱,但如果能够解决好拦网,还是能够有一定的效果,也能给队员更多的信心,让她们的技术全面的发挥出来。”中国队与塞尔维亚拦网6比17完败葬送好局,接着对阵比自己矮一头的泰国,拦网竟然仅多得1分,更是不应该,接下来女排拦网移动慢、手型不好、默契度不高的问题必须解决。

所谓发接发就是发球和接发球(一传),女排现在的发球基本都是菜球无法破攻,王一梅虽然拥有大力跳发绝活,但她的发球失误率太高,往往赔的比赚的多。而在一传方面,女排更是需苦练基本功,这东西全靠练,没有捷径可走。(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