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丁宁:莫斯科后不再穿裙子 老天给我救赎机会

2011年08月27日10:54乒乓世界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丁宁:莫斯科后不再穿裙子 老天给我救赎机会

《乒乓世界》2011年第七期封面

  5月28日,从鹿特丹世乒赛回国不到两个礼拜的丁宁(微博)来到山西大同,开始了乒超联赛新赛季的征程。一身运动衫,耳朵上挂着黄色耳机,手上拎着在鹿特丹初次亮相的大红色箱子,丁宁被北京队队友们围在中间,有说有笑的。

  一年前,丁宁被记者团团围住,问关于莫斯科失利后独挑北京队大梁的感受。一年后,丁宁刚从鹿特丹凯旋,冠军的头衔却变成一种“不能输球”的压力。

  施之皓(微博)说丁宁是最享受乒乓的人,但是以前她的快乐是建立在想法单纯的基础上,莫斯科团体失利后,丁宁长大了很多,知道了乒乓球不是只有快乐。然而丁宁依然快乐,她的球迷几乎看不到她不高兴的样子,甚至会有她没怎么经受煎熬就获得成功的错觉。这种快乐源自丁宁积极的心态,她也苦也难,也在奋斗的过程中遇到过无数挫折,但幸好,丁宁是个乒乓积极分子,遇到什么困难都仍然积极。

  “从莫斯科失利到现在,我没穿过裙子”

  今年超联女队员仍穿裙装,“从莫斯科失利后,我一年没穿过裙子。”一年前的丁宁一提起裙子,就想到莫斯科世乒赛。关于那次失败,丁宁十分清楚自己的问题出在哪。

  “当时我和小枣(刘诗雯(微博))出现的问题不太一样,她是在先丢一分的情况下上场,可能一直无法释放自己。她身上的压力是来自于我的失利,我打头阵,她没有想到我会在形势那么好的情况下输球,这就在无形中给了她很大的压力。

  “我跟她不一样的是,我在场上打出了自己的特点,一上来我领先很多,已经释放了自己,只是我在最后时刻由于大赛经验不足,没能把控住局面,同时也暴露出我在技战术方面有一些不足之处。”

  一年前的丁宁冲劲十足,以至于忽略了很多已经在悬崖边上、必须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对手的技战术有一些变化以后,自己的技战术没有跟上。”丁宁说,说白了就是技术单薄了些,在需要变化的时候没有太多办法。就在丁宁潜心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舆论的压力和“信任危机”全都向她袭来。

  “难”,丁宁用一个字概括了兵败莫斯科后的自己,失败的滋味还都无暇回味,另一件“大事”就又落在她头上,作为北京队一号,她要去坚守北京队卫冕冠军的荣誉。作为卫冕冠军,北京队去年没有换上裙装,依然是黑色短裤,这让丁宁松了口气,毕竟从“形式”上暂时摆脱了莫斯科的灰色记忆。

  “一输球,就有记者问我是不是和莫斯科有关”

  这一年里,“莫斯科”,对于中国女乒就相当于滑铁之于拿破仑,对丁宁,更是有着无法形容的意义。一个乒超赛季,40多场比赛,第一次担当单打一号主力,准备对手时经常要整个队伍全体熟悉,因为一号就站在那,靶子一样等着被人算计,被人打。对于丁宁来说,更可怕的是没人在意这些“客观原因”,舆论对她的要求陡然增高。

  “其实不是我自己总想莫斯科,是总有人提醒我,记者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现在的状态不好,是不是跟莫斯科失利有关系?’说实话,真不完全是。”

  北京队一楼,在刚用篮球场改成的乒乓球训练场地里,丁宁叼着冰棍和任国强攀谈,那天丁宁发低烧,问任指导能不能练少点。任国强看丁宁确实有气无力的样子,点头同意,结果俩人又是练到最后才走。当靶子的日子不好过,尤其是在所有人都眼巴巴问你从阴影中走出来没有的时候。丁宁说,压力大,虽然谁也没跟她说,但明摆着压力已经在她的肩膀上。

  “我刚打完莫斯科回来,整个人的状态和心态都不稳定,马上担当北京队一号,对我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考验,这个过程中,自己确实受到了很多磨练和考验。整个场次太超出我的想象了,虽然前两年我也打过乒超,但是最多一次也就打了17场球,但是我去年一年就打了40场球。我记得当时我从世乒赛回来总结完了以后,就连续打了15场,中间好不容易休息,还去打苏州公开赛了,感觉全是在比赛。整个人的状态一直很纠结,很困难。去年也是北京队的最差成绩了,一直都是争冠军的队伍,去年打到最后还和甲A打保级。这种经历对我来说虽然很痛苦,但是可能很多人这一辈子都不能经历,从争冠军到打保级,从巅峰到低谷。这些困难确实是很好的磨练,让我积累了很多东西。”

  第一次打保级战的丁宁,以前完全想不到还有这样只能赢不能输的“生死战”。

  “我原来体会不到保级组的心态,因为我们以前都是争冠军,老觉得‘保级有多难?难道难得比打冠军还难吗?’但是通过我去年的经历,我觉得打保级真的是比打冠军难。打冠亚军,双方都在拼,始终都是积极的状态。但是打保级战的时候,是在悬崖上,只能赢不能输,无论碰到什么情况,都不能输,我觉得这种感觉与在争冠组的状态是不一样的。无论对手怎么样,你都必须拿两分,这也是我去年第一次经历的,以往可能是宁姐(张怡宁(微博))在担当这个责任,我补一分就行了,输与赢,大家都不会过多地谈论我,但是去年都是围绕着我,如果我拿两分,可能就会好一些;如果我要是输一分或两分,责任就在我身上。这也是无法避免的,作为球队的一号,就是承担这份责任和压力。

  我们在北大打的时候,我连续三次输给冯亚兰,感觉快崩溃了,打到最后就觉得这个联赛怎么还不完啊?以前从来没有打过那么长时间的比赛,而且又是在我莫斯科失利之后,当时感觉真的是特别特别难,本身世界比赛失利,就挺难了,还没等我调整呢,这些压力又都压过来了,这些困难让我有点手忙脚乱,幸亏队里的教练对我很好,队友也很信任我。

  “失去了一次机会,再想得到下一次,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

  中国乒乓球队一直有一句队训,叫做“慢进则退”。在人才辈出的国乒,没人等你走出困境,慢慢调整自己,只能越困难越靠自己坚强地走。

  “联赛后是世界杯团体赛,我和小枣(刘诗雯)去了,但一场都没上,晃悠一圈就回来了。回来后打了全国锦标赛,对我来说那也是一次很好的磨练。因为在此之前,我没有拿过锦标赛的冠军,当时自己身体也不是特别好,一直在生病。当时和任指导沟通,他鼓励我要一点一滴去磨练自己。

  其实锦标赛的过程我走得也挺不容易的,一直咳嗽,又不能乱吃药,最后咳得我左侧肋间肌发炎,疼得根本不能动,不能睡觉。咳嗽怎么都止不住,晚上也睡不好,最后都是带护腰打比赛,那个过程真挺磨练我的。

  比赛一开始我觉得正常打打,能赢就赢,拼得差不多就行了。但那时任指导总跟我说‘要是你到大赛,碰到这种问题怎么办?’所以自己就一直坚持,最终拿下了冠军。”

  打完全国锦标赛,丁宁彻底病倒了,亚运会封闭训练开始,她都没法正常参与训练,只是不停地咳嗽,左边肋骨串着筋的疼,只能侧着睡觉,起床、说话、用力点呼吸都费劲。但是她想打亚运会的心,却没有因为这些而动摇过丝毫。

  “当时每天都绑着绷带,那绝对是‘巨疼’,后来到了亚运会团体比赛,我非常想上场,希望能够为团队做自己的一份贡献,也去请战了。但是教练可能也是出于综合分析,我的状态确实不好,再加上莫斯科输了,怕再出什么问题,我心理上接受不了,出于保护我的心态,告诉我先别上场了。

  不上场也是我新的经历,从我打球以来,就没有坐板凳的时候。我在北京队最开始是三号,但也需要我上场打,后来打二号,团体决赛的时候我得上第一场。2009年拿世界杯团体冠军的时候,我打的第一场;亚洲锦标赛团体决赛,我也是上的第一场;莫斯科是我第一次打世界比赛团体,我还是上了第一场。所有的比赛自己都有上场参与的,只有2010的世界杯和亚运会,是我搭车拿了冠军。亚运会只有小组赛打了一场,更多时候是坐在场下,看队友比赛,我觉得这对于我来说,虽然心里很难受,但也让我有了新的感觉,又学到了新的东西。

  我可以静下心来,看跃仔(郭跃(微博 博客))她们怎么去准备大赛团体赛,同时因为我不用上场,我也更有时间去观察对手在干些什么,对方赛前是怎么准备的,观察对方在场上的变化。同时也可以分析我的队友是什么状态,对方在场上会怎么样,这些都是我原来想的比较少的东西。你已经上不了场了,如果你光闷在那里难受没有用,就是要利用这种有利条件去学习,体会一下新的感受。”

  正是这两次没有上场的团体赛,让丁宁体会到了机会的重要性,以前的丁宁不缺机会,缺乏的是珍惜机会的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