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钱江晚报:体育离开学校将成无源之水

2011年08月24日07: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中国成立后,体育系统形成了从业余体校——省市专业队——国家队的运动员培养模式,绝大部分运动员从小就脱离了系统的文化学习而接受集中训练。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其弊端开始显现。这种专业选手培养体制在文化教育方面的缺失,导致运动员在文化知识、谋生技能等方面与接受正规教育的同龄人相比有很大差距,退役以后就业难。中国体育虽有金字塔塔尖,但金字塔的底座却处境堪忧。

邹春兰退役后只能靠给人搓澡谋生,艾冬梅退役后靠摆地摊维持生计,张尚武卖艺乞讨维生……一个个冠军落魄的故事也在迫使竞技体育做出改变。

“从义务教育阶段开始的体教结合,才是体育回归教育、体育蓬勃发展的根。”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说,真正意义上的体教结合,应该是高校跟中学、小学直接挂钩,形成教育系统内部的独立培养体系。在这套体系下,青少年选手通过业余时间进行训练,始终不脱离学校教育。

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也说,中国要建立起小学-中学-大学的“一条龙”体育人才培养模式,首先要从制度设计上打破“体教各唱各的戏”的困局,将体教结合尽早纳入目前的“举国体制”。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