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王仪涵走出尤伯杯阴影 收获羽球世锦赛冠军

2011年08月16日08:37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姚勤毅

前天晚上在伦敦温布利球馆,上海姑娘王仪涵(微博 博客)挥别了一年来的煎熬和压抑,用职业生涯中首个羽毛球世锦赛冠军向世界宣布 “我又站起来了”。

两年前,年仅21岁的王仪涵在一个赛季里豪取五站超级系列赛冠军,一跃成为女单世界第一,被外界一致看好为新一任中国女子羽毛球领军者。然而去年尤伯杯决赛上,作为一号种子的王仪涵意外地被韩国选手裴升熙直落两局击败,中国队的七冠梦因此落空。从那天起,幸运女神仿佛就遗忘了她,“遗憾”成了她挥之不去的专属名词。

“每次打比赛,都会想到尤伯杯失利的那场球,一直跳不出那个圈。”此后她在一连串的国内联赛和国外公开赛中成绩糟糕,反复发作的伤病更使她在国家队中的绝对主力位置开始动摇。去年王仪涵无缘参加广州亚运会,今年5月底的苏迪曼杯,在汪鑫(微博)、王适娴(微博)先后落败的情况下,她仍被牢牢地按在替补席上。

担任过王仪涵教练的前混双世界冠军史方静曾说:“王仪涵永远把伤病和委屈埋在心底。”的确,在那段时间,跌落到谷底的王仪涵独自承受着迷茫和压力,但她并非只是一味的沉默,她时刻等待着机会的降临。

今年4月的亚锦赛上,王仪涵一举夺冠。此后的印尼超级赛决赛中,她在印度名将 内瓦尔获得冠军点时顶住重压,实现了惊天逆转。本届世锦赛上,她一路淘汰泰国天才少女拉特查诺、法国老将皮红艳、“外战女皇”汪鑫以及黑马郑韶婕,获得了这枚含金量很高的金牌。赛后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微博博客)甚至大赞她 “表现比林丹(微博 博客)还好”。

“这孩子长大了!”上海羽毛球队主教练金晨告诉记者,王仪涵过去最大的问题在于心理素质,场内场外的许多因素会对她造成心理负担。比如,她会仅仅因为父母来看球,就紧张得发挥失常,赛场上遇到一些突发情况时脑中便会一片空白。“现在她心理调节的能力大大进步了。赛场上她能够不急不躁,定下心来分析,并坚持用自己的长处克制对手的短处。面对国家队内部的激烈竞争,她也一直保持着淡定从容的心态。”

金晨认为,成熟的心理素质是年轻的王仪涵最宝贵的财富,这会帮助她在今后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