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王仪涵自我救赎拒绝昙花一现 一难题还需攻克

2011年08月14日23: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进入到最后一日争夺。在备受关注的女单决赛中,中国金花王仪涵(微博 博客)以2-0(21-15、21-10)力克中华台北选手郑韶婕,首次获得世锦赛女单冠军。继去年尤伯杯失利以来,王仪涵终于用一个含金量十足的冠军来为自己救赎,而近一年饱受挫折的她也确立了女单新一代佼佼者的地位。在王仪涵的生涯中,拒绝像朱琳、卢兰(微博)那样昙花一现。

此次参加世锦赛的四位金花分别是王适娴(微博)、汪鑫(微博)、王仪涵和蒋燕皎(微博)。除了汪鑫年龄偏大,其他三位都属于小花,而从世界大赛的经验来看,这四位选手几乎在同一起跑线上。相对来说,这四位选手中王仪涵的成名更早,她早在2009年就拿到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也是张宁(微博 博客)、谢杏芳(微博)退役后,首个世界第一的中国小花。

接下来,王仪涵进入到了短暂的爆发期,先后拿到了多个超级赛的冠军,并且追平前辈谢杏芳超级赛的冠军数量,一跃成为超级赛女王。不过与王适娴、汪鑫在近期纷纷在公开赛折桂不同,自2010年尤伯杯失利以来,王仪涵便陷入低迷,陷入了长达近一年的冠军荒,这一度让她饱受质疑。不管是亚运会,还是国内的羽超联赛,王仪涵持续低迷。

不过在本届世锦赛,饱受争议的王仪涵却成为了中国女单最大的亮点,她先是在1/4决赛战胜了法国名将皮红艳,半决赛2-0击败了队友汪鑫,决赛表现完美,2-0战胜中华台北选手郑韶婕,连胜皮红艳、汪鑫以及郑韶婕三位名将摘得世锦赛冠军,王仪涵这个冠军货真价值,也打破了长达近一年的冠军荒。

其实在世锦赛之前,王仪涵已经拿到了亚锦赛和两个超级赛的冠军。随着王适娴连续在苏迪曼杯和世锦赛输球,汪鑫内战疲软,内外战兼备的王仪涵脱颖而出,加上她又是小将中经验比较丰富的一位,在女单小将竞争中已经处于领跑地位,在本届世锦赛之后,中国女单的格局可能再次变动,从此前王适娴、汪鑫坐镇改变为王适娴、汪鑫、王仪涵三足鼎立。

2008年世锦赛女单冠军是小将所得,朱琳在决赛战胜王晨(微博)赢得了那届冠军,不过在此之后,朱琳非但没能挑起大梁,最终却一蹶不振。2009年世锦赛,卢兰击败谢杏芳最终捧杯,而去年的冠军王琳(微博 博客)目前也陷入伤病之中,即便能够恢复,未来状态几何还是个未知数。由于朱琳、卢兰的例子,很多人担忧王仪涵会不会成为又一个昙花一现式的人物。

其实,王仪涵与朱琳、卢兰有着本质的不同,身体素质是朱琳、卢兰的一大局限,体能较差,伤病出现的比较频繁,而王仪涵则有着女单小将中比较出色的身体素质,身材高大,体能充沛,进攻杀伤力更是十足。

朱琳当时是首次参赛便夺冠,类似于突然爆发,王仪涵则不同,她参加过两届世锦赛,实力在这几年已经得到了检验。从这两点上看,王仪涵并非一个昙花一现的人物。对王仪涵来说,她一个比较明显的弱点就是心态不够稳定,这一环节也将是王仪涵下一步急需攻克的难题。(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