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大运选拔赛回归校园 体育大国变强国仍需全民

2011年08月14日16:1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选拔赛回归校园 体育大国变强国仍需全民

全民健身学生首当其冲 扶持大学体育意义深远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在中国深圳如火如荼地进行着。10年前的北京大运会,中国队由众多的“国字号”强制参赛,而本届深圳大运会,学生们要想参赛必须参加大运会的测试赛,通过层层选拔来争夺参赛资格。不难看出,从尽遣“国字号”到如今的层层选拔,学生军已经“扶正”,成为大运会真正的主角儿。

10年前的北京大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尽遣“国字号”队伍参赛,不仅金牌第一,而且金牌总数比金牌榜排名第二至第四的美国、俄罗斯、日本3个代表团的金牌数总和还多。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体育大国,亚运会、大运会、甚至是奥运会,中国都曾做过霸主之位,可以说,靠着少年体校式的育才机制,我们已铸就了竞技体育的辉煌。

但社会发展到今天,仅此已经不够。少年体校可以造就体育大国,但绝建设不出一个体育强国。在某些特定时期,竞技体育可能会承载某些特殊功能,就像2001北京大运会,在当时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推动了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但是,体育最本质的功能还是增强人民体质,它终归要回归到这一属性。尤其是国家实力足够强大,金牌已失去刺激作用的时候,这种回归就更是大势所趋。

设立大运会的初衷也并不在竞技。国际大体联章程确立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促进全世界学生体质和体育教育的发展,而大运会的宗旨则是以赛会为平台,寓教于体,在提高大学生个人素质的同时,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深圳大运会,为了公平起见,给更多学生参与的机会,各个项目都举办了选拔赛,选手们以学校为单位进行报名,优胜者将有机会代表中国队参加大运会。中国田径队选拔赛应该是中国大运会代表团组队史上首次举行如此正式的选拔赛,参赛者全是清一色的在校大学生。除了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生、“眼镜侠” 胡凯外,几乎找不到让体育记者眼熟的参赛者。这和10年前北京大运会上的群星荟萃大不一样。

通过这次田径测试赛的成绩来看,有多个项目创造出好成绩,也涌现出一批有潜力的选手。其中暨南大学大二学生陈达裕以50秒95的成绩夺得男子400米栏金牌,而如今他已经将大运会目标锁定为金牌。男子110米栏,江帆凭借在亚洲田径大奖赛嘉兴站的发挥获得大运会入场券,届时他将与有“小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之称的尹靖(微博)并肩作战。此外,举重、网球、健美操、帆板、乒乓球、篮球、排球等项目也如期举行了测试赛,成绩亦是可圈可点。

从北京大运会到深圳大运会这10年,正是中国在全球化浪潮中高速腾飞的黄金10年,“中国学生军团”在世界体坛上的成长不断助推中国竞技体育的提升。在某种意义来说,大运会是新中国竞技体育全面走向世界的门坎。纵观大运历史不难发现,这个世界舞台是中国竞技体育的“练兵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运会记录着新中国竞技体育崛起的历程,大运会对新中国竞技体育的“促长催熟”作用可谓功不可没。(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