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大学体育成职业体育摇篮 菲鱼汤姆从这里起步

2011年08月14日16:1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学体育成职业体育摇篮 菲鱼汤姆从这里起步

菲尔普斯的神话有迹可循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在中国深圳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经过25届的变迁,半个世纪的沧海桑田,大学体育已经成功职业体育的摇篮,像菲尔普斯、罗根-汤姆等名将都是从这里起步。这些栋梁之才,都曾在大运会里谱写属于自己的华丽乐章。

很多人都在探讨职业体育,其实在笔者看来,职业体育就是起源于学校体育。而大学体育真正的崛起地当属美国,就拿中国观众较为熟悉的美国女排为例,在美国没有排球职业队伍,国家队的选手都是从各个大学选拔,上赛季效力于恒大女排的罗根-汤姆就是大学中的一员。此外,北京奥运会的“八金王”菲尔普斯曾是美国密歇根大学在校生,而他的日常训练就在学校的游泳俱乐部。

美国等许多国家并没有体委或体育局管理的专业队,他们的大学运动队相当于我们的专业队,职业体育俱乐部主要从大学运动队选拔人才。从当今国际体育发展的大趋势看,各国的大学越来越成为培养体育人才的主渠道。其实,中国也不例外,相关部门已经充分发挥大学的作用,扩大体育人口,通过深化体育改革,理顺体制和机制,使大学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体育人才。

大运会被称作体育明星的摇篮,从这里起步的体育明星们可谓数不胜数。至今仍活跃在赛场上的明星球员当属菲尔普斯,自大运会成名以来,菲尔普斯连续在奥运会、世锦赛中爆发。菲尔普斯已经被一些人视为他所从事的运动历史上最伟大的全能运动员。在2004年的美国选拔赛中,菲尔普斯取得了6个单人游泳项目的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些项目包括了每种可能的游泳姿势。他最终获得了6枚奥运会金牌,2枚铜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又破纪录的独揽八枚金牌而震惊世界。

大运会是菲尔普斯梦的起点,是他创造辉煌的起点。在日后,菲尔普斯经历了起起伏伏,拿到了无数顶级荣誉:奥运金牌、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拥有者……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成为了游泳项目的绝对统治者。想必,当初还略显青涩的菲尔普斯,肯定想不到日后自己会有这般非同凡响的成就。

当然,排球巨星、美国女排当家主攻罗根-汤姆也受益于大运会。参加完大运会后,汤姆迎来了职业生涯以来的最辉煌时刻,她得到了来自全世界多个著名女排俱乐部的邀请,而意大利和土耳其的俱乐部更是不惜重金来挖这位天才主攻。

2008年北京奥运会,汤姆为美国女排获得亚军立下了赫赫战功,这也追平了美国女排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个人方面,汤姆力压中国的重炮手 王一梅、古巴的四届奥运会元老鲁伊兹,成为得分王。去年,汤姆收到了财大气粗的恒大女排抛出的橄榄枝,来到中国联赛打球,她也成为中国排球联赛历史上名气最高、最大牌的外援。毫不夸张的说,汤姆的到来为中国排球市场带来了一丝生机,也有更多的球迷继续关注排球,尤其是对女排,投入更多的热情。(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