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前方传真 > 正文

毕妍自曝大学考试熬夜背书 退役或当体育老师

2011年08月07日17: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毕妍自曝大学考试熬夜背书 退役或当体育老师

腾讯体育8月7日深圳讯(特派记者王怡薇(微博))北京时间8月6日,参加本届大运会女足比赛的北京师范大学女足队正式进住大运村。在这支女足队伍中,中国女足前队长毕妍(微博)无疑是最亮眼的明星。抛去国脚的光环,作为北师大大四学生的毕妍也曾经感受过大学生考试前熬夜背书的经历,而第一次参加大运会的她也坦言,如果退役很有可能选择到大学担任体育老师

为通过考试 毕妍熬夜背书大呼太辛苦

“我恐怕是年龄最大的大学生队员了吧?”身着天蓝色中国队运动服,出现在大运村访客中心的毕妍开玩笑的说道。84年出生的毕妍今年27岁,根据大运会规定,83年以后出生的在校或毕业两年的大学生都可以有资格参加大运会。

毕妍所在的北师大跟女足的渊源要从90年代说起了,北师大每年都会招收一定的女足球员作为特招生,北师大女足在国内高校算是一支强队,每年都会参加教育部和足协联合组织的高校女足联赛专业组的比赛。国内像北师大这样的高校还有一些,比如北体大,徐州师范大学等,每年都会招收一定的女足球员,这些球员是完全拥有在校资格的学生。

“我们虽然享受了北师大免试入学的待遇,但是入学后要像正常学生一样通过考试,修满150个学分才能拿到毕业证,而且学校在考试的时候不会照 顾你,必须依靠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学业。因为这些年一直征战国家队比赛,所以一直是在读的大四学生,说起来真挺惭愧的。”据毕妍介绍,前女足队长李洁很早就免试进入了北师大,但由于常年在外比赛无法获得毕业所需的150个学分,她不得不在退役之后全身心的回到北师大读书,以求得到那张毕业证。

“我记得有一年期末考试前,为了能通过考试,我就住在大学宿舍里,和普通的大学生住在一起。背书背到半夜,自己实在熬不住了想睡觉,结果一 看,因为熄灯,屋里的同学为了背书都跑到楼道里,我也就不好意思先睡,最后通宵背书准备考试,真是比踢球难太多了。”说道自己熬夜背书的窘 态,这位球场上的铿锵玫瑰大呼辛苦。

对于毕妍来说,参加大运会对于自己修满学分也有一定的帮助。如果代表学校参加国内、国际比赛,可以获得适当程度的加分或者免试,这次参加大学生运动队的球员将会享受到本学期所修科目免试的奖励。

未来退役或选择任教大学体育老师

“其实这两年,国内开展校园足球赛,这是个好现象,毕竟现在家长大都不愿意孩子们去专业学校踢足球,可以通过在大学对学生们进行培养。”毕妍表示,退役后自己很有可能在大学中担任体育老师,普及女足运动。在中国,女足队员待遇跟男足不可同日而语,她们退役之后的去向也一直是个难题,但是像北师大这样的学校能够吸收球员入学,这是解决她们退役后工作的一个好办法。很多中国女足的球员都是北师大的在校生,其中就包括韩端(微博)、李洁、毕妍、刘卅等一大批国脚。

今年女足世界杯决赛,日本女足爆冷击败美国,获得冠军。“10年前,我们还能4:0赢日本,可现在呢......”说道这里,毕妍无奈的摇摇头。2009年,中国女足在贝尔格莱德大运会女足四分之一决赛中以0∶1负于日本队。本次参加大运会的日本女足队员全部来自早稻田大学、筑波大学和大阪体育大学等几所高校,这些队员都是在校大学生。对于日本队来说,早些年想战胜中国队是完全不敢想象的事情。尤其在10年前,当时的中国女足是世界一流强队,而日本国内的女足运动尚处在起步阶段。

不过,近10年来,日本女足有了长足进步。目前日本高校的业余女足运动员有2000人左右,这个数字看起来不算特别多,但这比10年前增加了近10倍。据日本队教练介绍,参加大运会的日本女足代表着日本大学生女足的最高水平,队中已经有多名球员被L联赛的俱乐部相中,在她们毕业后,成为职业球员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其他大学生球员,可能在毕业后从事和女足运动相关的工作,比如在青少年俱乐部当教练等。还有一些球员会在毕业后选择其他行业的工作,这要由她们的大学专业来决定。毕妍表示,日本女足的崛起为中国女足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模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