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国际交流 > 正文

   

专访科隆体育大学校长:青少年发展需长期规划
http://sports.QQ.com  2010年10月30日00:58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专访科隆体育大学校长:青少年发展需长期规划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9日,由北京大学体育部、山东体育学院联合德国科隆体育大学举办的建侬中德足球论坛就青少年足球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会后校园足球官网也对德国科隆体育大学校长托卡斯基博士进行了独家专访。

官网:德国重建是在98法国世界杯上0:3惨败克罗地亚开始的,那么从德国足协自我反省开始筹备青训,到走入正轨大概用了长时间?

托卡斯基:整个持续了10年,98年的时候我们没有自己的青训系统,缺乏年轻球员,队伍严重老化,整个球队的各方面建设都不是非常的完善,球员没有科学的训练体系,所以德国设立了一个十年计划,不断的完善,整个筹备到最终完善用了近10年时间。

官网:德国足球重建总共投入了多少资?资金的主要来源于哪?都应用于哪些方面的建设?

托卡斯基:德国足协投入了八千万欧元用于青少年足球,主要来自各个职业俱乐部,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是各个俱乐部的义务,必须大力支持。主要用于三方面,一是对校园足球的支持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教练员的薪水等等,二足协设立专门的培训机构让球员从青少年校园足球向职业足球转变,三是球探体系,作资料搜集,队员选材广泛,几乎覆盖了整个德国,使全国优秀的球员都能够得到了解和发现。

官网:德国在重建初期是否借鉴了著名的阿贾克斯青训营和西班牙的拉玛西娅青训营系统,还是完全根据本国足球特点完全原创的一套新的青训系统?

托卡斯基:没有复制,无论是阿贾克斯还是拉玛西娅都作了了解,但是更多的还是根据德国足球的整体环境,球员素质等等特点进行训练设置,不过至今都和阿贾克斯和拉玛西娅每年都有互相交流学习。

官网:德国足球发展的比较普及,大概4-5就被送到社区足球接受培训,但是在中国很少有社区足球这种机构,球员一般都是上了小学才开始真正接触足球,那么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最佳时期是哪个年龄段?

托卡斯基:没有一个整个的时期,而是不同时期设置不同方向的发展,5-7岁时是发展小球员创造力的最佳时期,7-9岁主要发展与人合作的能力,9到11岁就进行专业的足球训练,比如射门以及各项足球技术,11岁开始就是注重身体素质方面的锻炼,比如耐力等。

官网:在中国,一般好的教练员都去更高级别的比赛执教,这就导致青少年足球的基层教练水平较低,球员在成长的最佳时期却得不到高水平的教练的指导和帮助,导致很多优秀的有天赋的孩子可能就这样被埋没,那么德国足球是怎样做到让优秀的教练从事基层的训练呢?

托卡斯基:在德国,基层教练员的薪水也比较高,除个别大球会的教练员收入比较突出,一般的普通球队的职业教练的薪水和从事青少年足球的教练没有本质区别,但是德国足球教练审核比较严格,教练员必须上过大学,经过专业的培训,有足够的理论基础才能够执教,同时足协设立不同级别教练的认证班,即使得到资格认证,也要每隔两年进行更深入的学习,了解最新鲜的足球理念,与时俱进,这也保证了教练员的质量。

官网:由于中国地广人多,很多有天赋的孩子不能被发现接受正规的培训和训练,人才就被埋没了,德国采用的是怎么样的选材方式呢?

托卡斯基:德国足协共设有366个训练基地,几乎覆盖了整个德国,每年对12岁到17岁的球员进行身体测试,制成数据册,这样对于每个球员的各项指标都有清晰的认识了解,其中大概10%的优秀球员就被输送到更专业的职业俱乐部。

官网:德国足协对于青少年的培养的过程中曾发现过哪些问题,可以给中国足球青少年发展一些借鉴作用的?

托卡斯基:不要过早的进行专项培养,初期可以让他们多方面接触,足球、篮球等等各项体育运动,培养孩子的创造性,不要让孩子过早的被一些条条框框所束缚,让孩子们的意识得到多方面发展,能够更加有创造性,然后再逐步进行专项训练;不要急于求成,要有个长期的规划比如十年规划,逐步的系统的发展。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