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斌:正确对待奥运开幕式

2011年07月30日08:40外滩画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运会开幕式,绝对的人类庆典,几乎不可能被超越。以2008年为例,在最具标志性意义的美国收视市场上,来自鸟巢的影像居然创造了美国电视历史上直播收视成绩的最高纪录,此前位列历史前列的重大事件包括人类登月、肯尼迪遇刺、戴妃葬礼以及奥巴马当选。你要知道,N B C为了保护“纯黄金时段”的广告价值,生生给美国人民提供的是全程录播,尽管如此,美国人民热情澎湃。

2008年8月8日,那一天好像很热的。科比面对着N B C的摄像机不停地在擦汗,可是他始终乐不可支,开幕式的感觉一定好极了。作为普罗大众,得到一张开幕式门票就已经是极有面子的大事件了,毕竟成为了人类庆典现场的一分子,为创造历史至少贡献了掌声、微笑和尖叫。开幕式之于运动员意义自然不同,奥运会不仅仅是赛场和金牌,庆典的魅力怎可拒绝。再说了,开幕式上还有超级好运等着每一个人呢。有个美丽的巧合一直让人艳羡,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出镜最为充分的就是王楠,结果王楠都有金牌带了回来。

实力和好运气并不属于每一个人,赛程的安排才是决定因素。大凡开幕式之后马上就开始的项目,运动员大多也只有忍痛放弃。前几日读《纽约时报》杂志写索普的一篇大稿开篇就有这样一个细节,这位澳大利亚最大牌的运动明星就是在运动员村里与队友一道通过电视转播目睹了弗里曼水中点燃圣火的历史时刻,本土历史上最盛大的奥运盛典中没有索普的影子。理由极为简单,要比赛,要金牌,就不能到开幕式上去舟车劳顿。

索普听话,比赛压力让他必须做出现实选择。并非每个运动员都是如此,还是悉尼奥运会,美国女足的姑娘们就是一路奔波外加积极争取才出现在开幕式上的。那届奥运会,中美两队分在一个小组,比赛被安排在远离悉尼的墨尔本。开幕式后一两天就将上演至为关键的中美之战,我方如临大敌,悉心备战。美国队这厢,队员们吵闹着一定要去悉尼参加开幕式,人生能有几度开幕式?快去快回,不会耽误比赛的。最终,美国奥委会开恩,这些中国队的对手最终欢腾在主体育场里。我清晰地记着,她们每个人手中都握着小摄像机,不停地拍着,多少年之后,那一定是她们家族最鲜活的奥运记忆。中国姑娘们那一晚在看电视直播,因为过早被淘汰出局,她们没有来到悉尼,那届奥运会对于她们而言是“路过悉尼”。

时下游泳世锦赛正在上海欢腾着,奥运会东道主英国游泳队发现,如果按照赛程安排,又是游泳在第一周,田径第二周,即将由80名运动员所组成的游泳队极有可能无奈之下要全体错过伦敦碗的盛典啊。运动员们心有不甘,要求英国游泳协会可以开恩准许他们破天荒地参加一次。历史经验告诉所有人,游泳强国的风范之一就是专心于比赛,很少派选手在开幕式上露面。英国游泳队唯一的例外就是雅典奥运会上,那还是因为游泳名将福斯特被选为开幕式旗手,国家荣誉与责任自然要担当了。

我仔细地查了一下赛程,赛艇、自行车、篮球、排球、手球、羽毛球和体操都是紧贴着开幕式开赛,这些项目的运动员早早做好准备吧,去伦敦就是参赛,开幕式咱只有忍了,除非你是旗手。咱们的旗手还不是运动员投票选,领导在指定的时候也会充分考虑赛程的。

张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