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第二棒追回德国1.56秒 张琳灵魂地位无人替代

2011年07月29日21:3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晚,由汪顺、张琳、李昀琦和孙杨组成在中国队在上海游泳世锦赛男子4*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7分05秒67拼得一枚铜牌,为中国实现了在这一项目上历史性的突破。值得一提的是,经历了广州亚运会惨败的张琳,在恢复系统训练不足三个月后披挂上阵,虽然成绩与巅峰状态尚不能同日而语,但不难看出,他在中国男队中的灵魂地位仍在。就连目前势头正盛的孙杨,都不忘在赛后赞美张琳在中国队中的精神领袖作用。

出道早却遭遇朴泰桓

1987年出生的张琳其实出道很早。在2005年的东亚运动会上,他就在男子2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勇夺金牌。但从2006年开始,韩国天才选手朴泰桓的横空出世让张琳一直处于被压制的状态。多哈亚运会上,他更是落在朴泰桓之后,获得了200、400和1500米自由泳的三枚银牌。

或许正是因为看到了朴泰桓在澳大利亚训练所取得的成绩,2007年底,张琳也远赴澳大利亚,并师从澳大利亚长距离之王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琳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3分42秒44摘得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运动员在奥运会游泳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

罗马发威亚运折戟

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张琳更进一步,他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一举游出了7分32秒12,不仅将金牌收入囊中,更将哈克特保持的7分38秒65的世界纪录提高了6秒53之多。从那时起,他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中国男子游泳选手的领军人物。

然而在一年后的广州亚运会上,就在外界纷纷期待张琳和朴泰桓的巅峰对决之时,张琳却经历了“黑色十一月”,他在参加的三个单人项目中200米位列第四,400米和1500米只收获了两枚铜牌。

休息归来仍显王者之风

广州亚运会之后,张琳决定从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以及心理负担中释放自己,他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直到上海世锦赛开赛前三个月,他才开始恢复训练。世锦赛上,虽然也报了200米自由泳这个单人项目,但赛前张琳毅然决定弃权,而是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中国队志在夺牌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

虽然在预赛和决赛中张琳只被排在第二棒,让出了巅峰状态时的打头炮地位,但他仍不愧是队伍最终夺铜的定海神针。特别是在决赛中,中国队和德国队为铜牌展开了激烈争夺。张琳在第一棒汪顺落后德国队第一棒比德尔曼1.89秒的形势下,在第二个200米游出了1分46秒14,帮助中国队追回了1.56秒。张琳触壁的400米时,中国队和德国队的差距只剩下0.33秒,这也为此后中国队反超德国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赛后,游第四棒的孙杨在谈到比赛感想时也提到了张琳,他为这位老大哥能在恢复训练才三个月的情况下游出这样的成绩表示钦佩。

张琳也坦言,自己现在只恢复了50%的功力,以目前的训练水平和状态,能游出1分46秒14的成绩他本人已经非常满意。世锦赛之后,中国游泳队将全面进入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张琳也将远赴海外训练。期待一年之后,张琳能在伦敦的碧波中复制罗马世锦赛的辉煌。(Henrietta)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