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不是高帅最后一课 > 正文

刘建宏:国足主帅该上课就上课 该下台就下台

2011年07月25日09:34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建宏(微博 博客)

关于国家队主帅,换还是不换?已经不是问题。换谁和抓紧换才是眼下的难点。

7比2,本来应该只是个过场,却因为糟糕的开局和纠结的过程再次引来有些不必要的争议。现场球迷高呼“高洪波下课”表达的只是自己的不满,电视前的球迷没有了这样的特权,只能依靠网络集中抱怨。其实谁都清楚高洪波和他的团队只是看守内阁,他们在等待的不过是交接班的明确时间而已。

现在真正接受考验的是中国足协,他们的换帅工作才关乎中国队的未来。所以,与其执着于国家队一场比赛的表现,远不如给国家队选帅制定合适的科学标准来的重要。

负责买单的万达当然也有他们的要求,但那只不过是个公众的或者普通的概念,就好比是你想换个手机,买名牌、进口货和高档货是个方向,但究竟是诺基亚、摩托罗拉还是苹果,到底选择哪个牌子还需要仔细斟酌一样。专业的判断不能被简单化,更不能被庸俗化。

一般而言,大战在即却选择换帅并不明智,但高洪波的国家队在亚洲杯上的表现给了决策者最好的理由。只是如果他们能早些行动,国家队本应获得更充裕的与外教磨合的时间。当然,足协也可以用“与万达的合作迟迟未能敲定,影响了换帅进度”做个托辞,这也无可厚非。但事实上,被延后的工作从根本上增加的还是足协的工作难度。

20强赛即刻就要打响,新帅还未能到位。这样的节奏就像是最常见的悲剧人生,一步赶不上,步步受影响。在这个怪圈里,一边是心急吃不上热豆腐,一边是萝卜快了不洗泥。需要做出权衡的只能是中国足协和万达。那么现在给中国队选择什么样的教练才比较合适呢?

一些媒体被“万达概念”牵着鼻子已走了不少弯路,大家忙着比谁的名气大,谁的薪水高,或者是谁的可能性比较大。假如足协也这么考量,最终受损的肯定是中国足球。

须知今天的中国足球百病缠身,中国队也一样问题成堆,从实际出发,我们只能给未来的主帅勾勒一个更贴切的标准。因为时间有限,他应该具备较强的捏合能力,而短时间里提升球队的战斗力,只能靠整体,靠战术纪律,靠组织好防守。

因为形势严峻,他应该具备较强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大牌教练当然有着先天的优势,但如果缺乏了国家队必要的表现作为保障,恐怕任何名望也难以成为他长久的安全伞。

因为任务艰巨,他还应该具备钢铁的意志和高超的指挥技巧。困难总会不期而至,对手总是越来越强,我们不奢望奇迹,却需要一个真正的统帅。

最后,才是他身上具备的过渡能力和延续性。既然中国足球选择了西班牙足球作为学习和模仿的对象,这位主教练就要给未来(也许三年也许五年)提供顺利过渡的可能性。所以,是不是斯科拉(微博)里或者卡马乔抑或是其他人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否具备了以上的条件。这才是中国足球走过这个拧巴时期的合理考量。

您对高洪波两年的执教生涯满意吗?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这不是高洪波最后一课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