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男10米台邱波冲冠一动作是关键 中国欲破魔咒

2011年07月23日16:1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消息,2011年第14届国际泳联世锦赛在中国上海进入到第八日争夺。男子单人10米台结束半决赛较量,中国名将邱波(微博)依靠高难度的动作排名榜首,周吕鑫(微博)最后一跳失误,仅列第五。纵观明天的决赛,两位中国选手冲击冠军的关键还是在于109C的发挥好坏,对手方面,德国的克莱因、俄罗斯的维克多和美国的布迪亚将是中国队的劲敌。

109C恐成冠军敲门砖

109C指的是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难度系数为3.7。早在雅典奥运会以及全运会,田亮就凭借这个动作摘金夺银。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戴利(微博)也是依靠这个动作的出色发挥超越两位中国选手,首夺世锦赛冠军。如今,该动作已成为男子比赛中最时髦的动作,上海世锦赛男子10米台,109C恐成为选手们争夺冠军的敲门砖。

外国选手中,试跳、熟练掌握109C的运动员大有人在。去年常州世界杯,男子10米台有26人参加,共有8人采用了109C。今年,各国运动员跳109C的面更宽,熟练程度也明显好于去年。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中,包括俄罗斯的加尔佩林、德国的克莱因、澳大利亚的马修、英国的戴利都已经比较熟练地掌握了109C。

中国队方面,10米台的周吕鑫和邱波从去年开始陆续在自己的动作中加进了109C,今年四站系列赛,邱波全部获得10米台金牌,其中莫斯科站109C得到了105.40分,其中一名裁判打出10分;之后在北京站,由于该动作完成的几近完美,七名裁判有六人毫不吝惜地给了10分,邱波奇迹般地得到了满分——111分,这是难度系数调整以来,从未有人能够做到的。明天的决赛,邱波和周吕鑫能否夺得冠军,109C发挥的好坏将是重要一环。

中国欲破三大赛四年无冠魔咒

2007年世锦赛以来,中国男子10米台已经连续五次输给了外国运动员,无缘金牌。其中包括2007年、2009年世锦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8年和2010年的世界杯,五胜中国选手的外国运动员分别是俄罗斯的加尔佩林、英国的跳水神童戴利、澳大利亚的马修、德国的克莱因。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派出以高难度著称的邱波和发挥较为稳定的周吕鑫参赛。从预赛和半决赛的表现来看,邱波的难度毋庸置疑,他的发挥也较为稳定,而周吕鑫虽然提高了难度,但动作的稳定性有待提高,尤其是半决赛,周吕鑫的发挥难言满意。

对手方面,尽管马修因伤缺席,加尔佩林在预赛出现0分爆冷出局,但仍然有三位选手对中国队构成不小威胁。德国选手克莱因曾经夺得过2008年世界杯冠军、欧锦赛冠军,本届世锦赛亦是表现得可圈可点,半决赛最后一跳得到了91.80分的高分,最终排在第二位。此外,俄罗斯的维克多、美国选手布迪亚也有上佳表现,他们随时都有可能对中国队带来麻烦。不过整体实力上,中国队的两位选手要略高一筹,而且是主场作战,中国队有望打破四年来在三大赛无冠的魔咒。(秋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