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昔日冠军张尚武地铁卖艺 邢傲伟呼吁伸出援手

2011年07月16日03:04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微博]张意梅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引)微博又揭体坛悲剧

(主)昔日体操冠军张尚武沦为“乞丐”

深圳商报记者 张意梅

一个是意气风发、两度站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最高领奖台上,感觉“兴奋、自豪”的18岁体操“希望之星”;一个是在王府井地铁口利用倒立、“托马斯”等体操动作乞讨,在保安驱赶之后无奈离开的28岁迷茫男子——没错,他们都是同一个人——张尚武,这名2001年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两项冠军获得者,在10年的时间里沦为了乞讨者。7月15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的爆料引起了众人对张尚武的关注……

昔日冠军地铁口乞讨

15日,有一位ID“-浪风”的网友在微博上爆料,前国家队体操选手、2001年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获得男子团体和吊环两块金牌的张尚武在北京王府井地铁口乞讨,利用倒立、“托马斯”等体操技术每天“挣”个几十块钱,在被保安驱赶之后离开。

该微博迅速引起众人关注,截止记者发稿时止,已经有3万多条转发,7千多条评论。作为张尚武的前队友、前世界冠军邢傲伟(微博 博客)也在网上转发了这条微博,在确认了张尚武身份的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助他度过难关。

事后有媒体到王府井地铁口求证,这位“特殊的卖艺者”果然就是以前的大运会体操冠军张尚武。张尚武表示,来王府井卖艺是为了给患了脑血栓的爷爷治病,但是现在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自己的生计。他还透露,他现在没有固定的住处,居无定所。在谈到邢傲伟等昔日队友在微博上表达对他的关心时,他说,谢谢他们的关心,之前也有不少队友帮助过他,但是他们自己也都不富裕,“对于未来我很迷茫,不知该怎样走下去”。

大运辉煌昙花一现

事实上,张尚武的现状并不是毫无征兆,他在大运会之后的道路一直就走得不顺利。

1983年出生的张尚武身高1米54,身材瘦削、矮小,拥有良好的体操天赋,在12岁的时候便入选了国家体操队。2001年,当年才18岁的张尚武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一鸣惊人,那是他首次参加世界大赛,顶替李小鹏(微博)入选大运会阵容,但他除了夺得吊环金牌之外,还和邢傲伟、杨威(微博)等名将一起夺得了男团比赛的冠军。

当年的张尚武,稚气青涩,为自己倍感兴奋、自豪,前途似乎也一片光明。他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升国旗的时候后脑勺发烫,上亿的中国人都在挺着你:你是好样的!”还表示要请队友们撮一顿,共同庆祝一下。

当年的大运会可谓人才辈出,如今中国田径最厉害的角色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当年也是在那届大运会上一名惊人;现在炙手可热的大明星郭晶晶也同样是当年大运会跳水项目的冠军。可惜,和他们相比,张尚武的辉煌只在大运会昙花一现,他之后的人生路可谓走得星光黯淡、艰辛坎坷。

由于在训练中跟腱断裂,伤愈后状态一直无法恢复,张尚武在2003年落选雅典奥运会主力阵容后心灰意冷,回到了河北省队,第二年,便退役了。据说,当时河北方面的安排是让他继续上学,但张尚武领了一笔退役金后就不知去向。

退役后沦为盗窃惯犯

2007年初,张尚武因为盗窃被天津警方判拘役了2个月,但他并没有从此改邪归正。回到北京之后,张尚武开始流窜在网吧,并且变本加厉地实施自己的盗窃计划,当年6月25日下午,他在北京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盗窃笔记本电脑、手机、MP3等共计数万元的财物,在被北京宣武警方抓获之后,张尚武供认自己先后在丰台光彩体育馆、西城什刹海体校,甚至他自己曾经训练过的八一体工大队进行了类似的盗窃。当时的他已经沦为了梁上君子,用偷窃作为维持生计的手段。

“作为运动员,我只会体操,别的东西要再学得重新开始,我感觉就是完了,没有什么出头之日了。”被抓获后的张尚武如是说,退役后他已经没有了积极向上的动力、重新开始新生活的勇气。

时任河北省体工大队体操队教练的冷洪君曾经表示,张尚武的家庭悲剧是导致他最终沉沦的主要原因。“张尚武走到今天这地步,跟他的家庭有很大的关系。张尚武的父母长期服刑,从小他就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家庭条件很差,导致性格中有很多悲观的成份。”冷洪君说。

邢傲伟呼吁伸出援手

张尚武的现状在网友爆料后,得到了众人的关注,其中包括他的前队友邢傲伟。邢傲伟1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体操队和朋友们都会派人去找他,但由于王府井地铁口并不是张尚武唯一卖艺的地点,流动性很大,不知道能否找得到。“如果是他的话,我希望有人能够帮助他,毕竟是曾经犯错,我不希望昔日的队友和世界冠军沦落到这个地步。卖艺不是犯罪,大家尤其是体育基金会可以伸出援助之手。”

对于张尚武的处境,邢傲伟表示唏嘘不已,他说当年张尚武、杨威、梁富亮还有他一起参加的大学生运动会,张尚武拿到了两块金牌,实力比他要好。而今天却走到这个田地,实在让人难以接受。体操是个更新换代很快的项目,在成名之前,张尚武就已经跟腱断裂,为职业生涯埋下了隐患。对张尚武退役之后的退路,邢傲伟表示并不是很清楚,知道昨天在朋友的微博上看到张尚武的照片,经确认之后才知道张尚武已经沦落到地铁口卖艺。

“他家里条件不好,导致他对社会存在了一些不满。”邢傲伟说,“退役之后,他整个人就消失了,之后就是盗窃事件。”他对张尚武的处境非常担心,当然,他也担心此事件对我国体育界尤其是体操界带来的不良影响。邢傲伟说:“世界冠军都沦落如此,以后还有谁来练习体操呢?国外体操系统那么好,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