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独家:教练称张尚武思想薄弱 曾赴国家队乞讨

2011年07月15日21:0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独家:教练称张尚武思想薄弱 曾赴国家队乞讨

教练曝张尚武思想薄弱(资料图)

腾讯体育7月15日讯(记者吕长伟(微博))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前大运会体操冠军张尚武在王府井一代卖艺乞讨,消息一出在体育界引起了轰动。腾讯记者经多方打探证实乞讨者确为张尚武,对于他沦为乞丐的原因各方众说纷纭,有说他是家庭悲剧,也有说他完全是咎由自取。

乞讨者身份被证实

近日,有网友在腾讯微博上求证,称一名男子在王府井地铁口卖艺乞讨,从外表上看很像是前国家队体操运动员张尚武。根据爆料网友描述,这名男子最近一直在王府井附近乞讨,由于那个地方人流量很大,所以该男子几次遭到保安驱赶。

有细心的网友辨认出,乞讨者好像前体操国家队队员张尚武,这名河北籍运动员曾是中国体操的希望之星,1995年他就进入了国家队,2001年年仅18岁时曾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夺走男子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然而他的人生轨迹在2003年发生了转折,由于未能入选雅典奥运会阵容,张尚武选择退役。

据了解,张尚武退役后还曾在八一体工大队训练过,到了2007年他因在北京市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盗窃总价值数万元的财物被刑拘曾震惊体坛,而这次他被网友发现靠乞讨卖艺为生再次在国内体坛掀起了波澜。

今天上午,腾讯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河北省体育局,体育局的官员对张尚武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们知道张尚武在北京乞讨的消息。“他若干年前就从我们这儿退役了,拿了退役费后走了,进入市场后就和我们失去了联系”,一位官员说道。而据河北省体操队教练范红斌回忆,“张尚武03年就已经不练了,正式办妥退役关系是在05年。”

而在下午有记者在王府井见到了微博上所描述的乞讨者,他证实自己就是张尚武。据张尚武介绍,来王府井卖艺是为了给脑血栓的爷爷治病,但是现在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计,而且他在北京居无定所,生活非常艰苦。

张尚武被曝曾去国家队乞讨

早在2007年张尚武被拘后,《成都商报》曾做过详细报道,该报援引河北队教练的话称家庭悲剧是导致他最终沉沦的原因。“‘张尚武走到今天这地步,跟他的家庭有很大的关系。张尚武的父母长期服刑,从小他就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家庭条件很差,导致性格中有很多悲观的成份。’教练回忆道,‘回到省队以后,他就变得非常消极,不听教练指挥,不参加训练,文化课也经常逃课。为了让他重回国家队,队里曾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也想了很多办法挽救他,鼓励、教育、谈话、奖励都有,但是他没有任何改变,反而越来越严重。’”

当年这篇报道的作者——国内体坛资深记者、现《成都商报》体育部主任许绍连(微博 博客)今天也在腾讯微博中谈到了此事的来龙去脉,并直言从希望之星到现在的乞丐,责任主要还是在张尚武自己。

在分析前队友的所作所为时,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邢傲伟(微博 博客)也提到,“他家里条件不好,导致他对社会存在了一些不满。退役之后,他整个人就消失了,之后就是盗窃事件。”

张尚武被曝靠卖艺乞讨为生后,腾讯体育通过河北省体育局了解了他的情况,“关于张尚武的问题,我们体育局也非常关心,其实他跟河北省体育局早就没有关系了,他从省里退役后,后来又到过八一队,后来是被八一队除名的”,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他还透露了这样一个细节,“张尚武不仅在北京街头乞讨,他还曾到国家队去乞讨过。”

河北省体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张尚武并非不管不问,“无论是局长还是省体操举重柔道中心都想过帮他,退役时他也拿到了安置费,但是永久性地解决问题这个也很难,因为我们有相应的政策规定”,他还表示出现这样的事情大家心里也很不落忍,毕竟他在河北队练过,也取得过成绩。

教练回忆:他当年曾违反队规队纪

除了河北省体育局,记者还采访了河北队体操教练范红斌,对于张尚武乞讨的事情他说还没有看到相关的报道,但他还是向记者讲诉了张尚武早年的一些情况。

提到张尚武,范教练对他的运动条件给予了充分肯定,“从运动条件来说是不错的,具备一定的技术和运动水平”,但他指出思想意识是张尚武的薄弱点,“运动员不仅要有好的身体条件,还要在思想这块比较灵活,但我觉得他这方面比较薄弱。”

2007年张尚武因盗窃被北京警方抓获之后,他曾供认自己先后在丰台光彩体育馆、西城什刹海体校,甚至他自己曾经训练过的八一体工大队进行了类似的盗窃。当记者询问张尚武在河北队里是否有前科时,范教练对此不置可否,“这个不好说,咱们在队里拿什么东西,这个咱没证据不好说,但确实存在过违反队规队纪的情况。”

对于知情人士提到的张尚武可能存在精神问题,范教练则回应说,“这个我不好回答,我不好做判断”,他只是表示张尚武沦落到现在的地步,“怎么说呢,还是自己的原因吧。”另外,作为教练他为昔日的队员感到惋惜,“后来听到他在外面犯事,作为我个人觉得很可惜,为他惋惜。”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