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阿根廷首战险平对手 巴蒂斯塔认栽不再学巴萨

2011年07月04日16:36体坛网[微博]梁宏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梁宏业报道 “阿根廷队要踢巴塞罗那的足球”、“球迷会从我们的踢法中得到欢乐”,这些都是阿根廷队主帅巴蒂斯塔开赛前给球迷画的饼。揭幕战被玻利维亚逼平后,一切都灰飞烟灭,巴蒂斯塔露馅了,《奥莱报》评论道:“目前看来,巴蒂斯塔许下的诺言没一个会实现。”

如果一支由伟大球员组成的球队在主场作战,仍奈何不了一支公认的弱队,无论控球率、配合熟练度还是整体战术思路都难占上风,那只能得出一个结论:球队主帅有问题。这一切,就发生在阿根廷队身上。巴蒂斯塔号称要学巴萨的踢法,但从首战看,除了梅西(微博 博客)的个人突破和433阵型外,再也找不出像巴萨的地方。阿根廷队没有绝对优势的控球率,中场缺乏停顿思考和组织,只懂一味长传寻找前锋。

从细节上看,阿根廷队中场和锋线缺乏熟练配合,以至于梅西送出的球犹如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头,像巴萨那般连续做出二过一配合更是天方夜谭。前锋得球就射,丝毫没有传回中路让二线球员插上打门的意识,再就是迪马里亚和拉韦齐一路带出底线也不回头的低效突破,从任何角度看,阿根廷队都没有巴萨的影子。如果说由于集训时间短,球员缺乏默契尚可理解,但从中后场的低效赌博式长传便可看出,踢得窝囊只因教练用兵无方,而非球员的责任。

战略布局已经错了,巴蒂斯塔的临场指挥更让人难以理解。半场换下坎比亚索让阿根廷队的组织愈发凌乱,且将梅西后撤远离禁区,浪费了队内的“核武器”。

巴蒂斯塔认为,球队表现不佳只因没有获得控球权,“我觉得球队是可靠的,因为他们付出了全部。很难说这是个让人高兴的结果,因为我们是要赢球的。像巴萨那样踢球很难,我们的想法是控制住球,今天我们只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到了控球权,这一点需要提高。我们想控制住球,但玻利维亚在中场布置了很多人,减少了空间。第一场比赛总是很困难。”

同是433阵型,为何巴萨面对451、541甚至640阵型时都能获得绝对控球权?那是因为巴萨的双边卫和双边锋会加入中场争夺,可以在小空间内照样打出娴熟配合,但阿根廷队的球员显然不具备这样的特点和如此的理念。

赛后,巴蒂斯塔终于放弃了学巴萨的想法,改口道:“我的想法不是踢得像巴萨,而是踢得像阿根廷国家队。平局什么都改变不了,我知道我们让大家失望了,我们球丢得太容易了,没有打出进攻深度,但我们有23名很好的球员,如果需要做人员调整我会做,但不会做战术调整。”

《奥莱报》立即点评说:“最新消息,巴蒂斯塔说不希望阿根廷队像巴萨一样踢球了。这是个值得鼓掌的退步。”正如阿尔维斯所说,将两支球队进行对比模仿是愚蠢的,每支球队都该按照人员配置和历史风格确定最适合自己的打法。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