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自残也要学巴萨 > 正文

斗志不足抑或水土不服? 阿根廷请给梅西宽容

字号:T|T

在一场仅持续了22分钟的简洁开幕式后,美洲杯东道主阿根廷队在揭幕战中战平玻利维亚。这场原本是一场被认为强弱分明的比赛,阿根廷队却全靠替补出场的阿圭罗76分钟时的进球才避免了首战落败的尴尬,而连续两届世界足球先生、被认为是当世头号球星的梅西(微博 博客),就像在去年的世界杯上时一样,一踏上为国出征的战场就迅速陷入低迷。忍无可忍的阿根廷球迷甚至在看台上打出了“特维斯+10”的标语,暗示特维斯更配得上穿阿根廷队的10号球衣。

曾经让肯佩斯、马拉多纳、雷东多、巴蒂斯图塔等巨星引以为荣的蓝白战袍,为什么总让梅西不适应?

诊断一:斗志不足

梅西不爱阿根廷?

入场仪式,阿根廷球员和全场观众都在歌手的带领下高唱阿根廷国歌,只有梅西双唇紧闭,没有发出任何声音。加上梅西比赛中如同梦游,一些阿根廷球迷立即以此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如果你真热爱阿根廷,那么你至少也应该动一动嘴唇!”

这可能真不怪梅西,或许他真的已经有些不太会唱《祖国进行曲》了。自从2000年,当时只有13岁的梅西到了西班牙,拉玛西亚和诺坎普就成为了他最熟悉的地方。他在拉玛西亚的草地上踢球,他吃着西班牙的美食长大,甚至在每场比赛之前,他听到的都是西班牙国歌《皇家进行曲》,而阿根廷的国歌,只有每年那10来场代表国家队出征时才能偶尔听到。

在职业足球越来越发达的今天,梅西足球事业的重心毫无疑问在西班牙,尽管他做梦都想带领阿根廷捧起世界杯,但穿着蓝白战袍驰骋在赛场上时,他或许也在考虑着如何让两条腿健康地回到巴塞罗那

诊断二:水土不服

身边缺少好帮手?

梅西带领着巴塞罗那战无不胜,同样拥有梅西的巴蒂斯塔也完全挪用了巴塞罗那的战术模式来打造阿根廷,梅西同样是球队当仁不让的第一核心,所有的进攻都是围绕他来进行。

但梅西却严重水土不服。因为阿根廷没有哈维(微博),没有伊涅斯塔(微博),只有一群跟梅西特点类似的小个子前锋。巴蒂斯塔本来想让巴内加充当哈维的角色,但巴内加不仅没能串联起球队的进攻,反而将球停进自家球门,充分证明他与哈维的实力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阿根廷的梅西得不到巴萨梅西那样的支援,阿根廷打不出巴塞罗那那样的进攻纵深,而且梅西与一年只见几次面的阿根廷球员,也不可能具备跟巴塞罗那队友那样的默契。因此,梅西只能后撤40米去寻找皮球,然后陷入单打独斗,在玻利维亚人的密集防守中,谁能指望一个坐镇中场的梅西能够用进球解决战斗?

阿根廷原本还有伊瓜因和米利托这样的天才,能够去帮助梅西扯开防守,但巴蒂斯塔宁愿让布尔迪索客串中锋,也没有想起这两位来自皇马国米的前锋,阿根廷的锋线上一度堆积了5人,梅西面对的依然是对他的密集防守。

水土不同,阿根廷的梅西,威力远远小于巴塞罗那的梅西。

诊断三:压力太大

被国家荣誉压垮?

其实,梅西何尝不希望打出在巴塞罗那时的进球,“但在巴萨,我可以得到10分,在国家队却非常困难。”梅西表示,代表国家队最困难的是球迷对他的过高期待,“人们批评我,从各个方面指责我,这让我感到非常困难。”

在拉玛西亚长大的梅西,就是巴塞罗那的孩子,即使状态不好发挥欠佳,人们也会对他宽容,何况一场比赛甚至一个阶段的得失,都无碍西甲联赛的胜负,即使是残酷的欧冠联赛,被淘汰后来年就能东山再起。

但在阿根廷,梅西需要面对的却是他并不熟悉的球迷,两年一届的美洲杯和四年一届的世界杯。连续两届美洲杯,巨星云集的阿根廷都在决赛中输给了残阵出击的老对手巴西,他们上次捧起美洲杯,要追溯到1993年马拉多纳和巴蒂斯图塔时代了,而上次捧起世界杯,更是1986年的遥远记忆。

阿根廷人已经快忘记胜利的快感了,在奥特加、加拉尔多、达历桑德罗、萨维奥拉等一大串不成器的“马拉多纳二世”后,阿根廷人终于等到了梅西。因此,他们忘了马拉多纳在1982年世界杯上的红牌,忘了梅西刚满24岁,几乎从梅西刚出道的那一天起,所有阿根廷人都指望着这个天才能够像1986年的马拉多纳那样,带领阿根廷披荆斩棘登上巅峰。

1.68米的身躯和24岁的年龄,很难经受住如此的重压。

阿根廷能不能夺得美洲杯?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阿根廷 自残也要学巴萨?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